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隆基的创新基因:技术、产品、商业模式齐发力,引领行业新标杆

日期:2023-06-07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6/07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NEC 上海国际太阳能光伏展 隆基绿能 光伏电池技术

“无论是什么技术,市场总是欢迎更高效、更具性价比的产品!”“在中国光伏20年的发展历史中,那些采取激进低价策略的企业,最终一定会被淘汰!”在2023 SNEC展会现场,隆基绿能副总裁佘海峰以及集中式全球营销中心总裁高军在接受国际能源网等媒体的采访时,妙语连珠,金句频频。

隆基绿能副总裁佘海峰(左)

隆基绿能集中式全球营销中心总裁高军(右)

接受【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专访

佘海峰以及高军对于隆基绿能技术路线的解读,对于新产品的说明以及对于行业的看法都引起在场媒体以及参观人员的共鸣。

在任何可能的技术路线上,我们都会持续投入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光伏行业之中,技术创新能力尤为重要。追溯过往历史,每一次大的技术革新,都会让一些企业脱颖而出,成为行业新星甚至是龙头企业。这从隆基的发展历程便可见一斑。

从2006年隆基确定单晶技术路线开始,隆基在单晶技术领域不断突破创新,从硅棒端的多次装料拉晶技术到硅片端的金刚线切割技术再到电池端的单晶PERC技术,隆基都持续引领行业发展。可以说隆基在建立单晶产业链生态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当然技术的突破与革新,也让隆基成为行业龙头,并持续引领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壮大,逆袭为全球第一。

光伏作为高新技术产业,技术创新几乎为每家企业发展所看重,视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但真正能够像隆基这样拥有持续创新能力,引领行业发展的企业却寥寥无几,那么隆基的技术创新与其他企业的技术创新差别在哪里呢?

1、坚定技术路线的战略定力。当隆基确定单晶技术路线之时,行业内主流的技术路线是多晶,而且单晶技术路线成本居高不下,下游企业根本无法接受。但是隆基有很强的战略定力,始终坚持单晶技术路线,并通过全方位的技术创新,降低技术成本,最终引领单晶技术路线取代多晶,成为行业主流技术。

如今,行业又一次走在了技术迭代的十字路口,但隆基并未随风起舞,坚持自己的技术创新节奏,推出自主技术,并在多条技术路线上进行投入。

本次SNEC展会,隆基推出新的电池技术——HPDC技术。该电池背面采用高低结,通过优化膜层设计与沉积工艺实现了优异的全域钝化效果,并降低了对光的吸收;其正面引入局部的低电阻接触层进一步提升了电池效率;此外,该技术还优化了正背面减反射/低复合膜层与金属化方案,整体来讲,升级版的HPDC电池具有更优的转换效率、功率温度系数以及更高的可靠性,可大幅提高发电增益。

2、持续研发投入的战略耐力。光伏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不论是原材料,还是设备投入,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因此许多企业虽然重视技术研发,但在资金投入方面却往往顾此失彼,不能持续。隆基则不同,从2012年上市至今,累计研发投入195亿元。

目前隆基拥有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八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22年隆基中央研究院投入使用,旨在建立世界一流的研发平台和研发能力,打造为全球光伏产业创新中心。截至2022年末,隆基已组建了4000余人的专业研发与技术创新团队。

3、超强的技术研发战略规划力。当许多企业明确技术路线的时候,隆基迟迟没有动作,许多人表示看不懂隆基的技术路线。佘海峰对此表示:“以隆基现在的体量与规模,以及对于可靠性的坚持,决定了我们不可能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一旦成为方向之后,那就意味着更高的投入与更大规模的产能落地。”

在未来技术的规划方面,佘海峰也表示,在任何可能的技术路线上,我们都会持续投入。

隆基绿能副总裁 佘海峰

正由于这种融于企业发展基因的技术创新能力,隆基绿能在近两年的时间里14次刷新电池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创造了26.81%单结晶硅电池效率世界纪录,打破了尘封5年的硅太阳能电池效率新纪录。

市场欢迎更高效、更具性价比的产品

技术研发与创新不是乌托邦,更不是象牙塔里的游戏,而是要转换为产品,接受市场的考验。对于光伏企业而言,在重视技术研发的同时,提升产品的创新能力,也是一家企业的制胜法宝。

2020年隆基基于M10硅片技术推出Hi-MO 5组件,该组件在海上、沿海滩涂、机场、山地梯田、荒漠戈壁及高跨距式柔性支架、跟踪支架等场景实际应用中得以验证。截至2022年底,出货量已超50GW。

2022年,隆基基于HPBC电池技术打造的新一代组件产品Hi-MO 6。该产品主打分布式市场,具备“安全”“高效”“美观”特质,可满足分布式全场景的差异化需求。

今年SNEC期间,隆基又基于创新性的HPDC电池技术,推出了Hi-MO 7组件。该款组件是隆基针对集中式市场推出的一款创造性的新品组件。Hi-MO 7采用M10标准化单晶硅片,加之定制化的电池浆料以及组件胶膜体系优化、SMBB高精度互联、高可靠接线盒自动焊接等优化设计,使其量产功率可达580W,转换效率高达22.5%。

Hi-MO 7组件产品的发布,不仅标志着隆基已形成集中式市场由“Hi-MO 5+Hi-MO 7”担纲主力,分布式市场由Hi-MO 6主打的多维产品矩阵,同时也代表隆基的产品创新能力与迭代能力。

尽管隆基具备了强大的的产品创新能力,但在新产品的推出与量产方面,隆基的态度是谨慎的。在高军看来,为了能给终端用户带来长久稳健的价值增益,在新产品量产的爬坡过程中应给予更长的时间与更大容错空间。

隆基绿能集中式全球营销中心总裁 高军

产品的创新需要时间,同时也需要对于行业第一性原理的坚持。在技术迭代的关键时刻,许多人对于隆基迟迟不明确技术路线表示质疑。佘海峰的解释可谓一语中的:“市场欢迎的是更高效、更具性价比的产品。”诚如其所言,市场并不在乎产品是N型还是P型,而在乎更高的转换效率以及更低的度电成本与更高的可靠性。

创造差异化价值,才有新的发展空间

在技术、产品的创新之外,隆基在产业模式和新型业态方面也进行了创新与摸索。例如基于数字化技术针对户用市场的向日葵解决方案,针对工商业的BIPV方案。此外,针对大型地面电站,许多跨界用户等行业痛点问题,隆基推出全生命周期端到端的数字化平台。该平台从前期电站规划开始,一直到后期电站管理运维,都能够给客户提供增值的服务,让客户能够更好地把隆基硬件产品价值最大化。

创新是隆基多年来能够引领行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除此之外对于行业价值的认知与坚持也是隆基持续领先行业的重要因素。

近两年来光伏行业正在悄然发生新的变化,有人将其视为行业洗牌,有人认为是行业大变局。不论是何种表述,参与其中的企业都必须积极面对。对此,佘海峰与高军有其独到的见解。

针对光伏行业急剧扩张导致产能过剩的问题,佘海峰表示,今年出现绝对过剩的情况不太可能,现在对于产能过剩的担忧源于产能增长速度超过了市场的增长速度。从长远来看,光伏市场是非常广阔的。

对于行业内卷导致竞争压力加大的问题,佘海峰认为任何一个产业对于任何一家公司都是公平的。最重要的是企业能够创造差异化的价值,才有新的发展空间。如果单纯只是模仿,做同质化的产品,目前已经没有生存空间,而且光伏产业已经过了一涌而上也能赚取巨额利润的时期。因此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创造差异化的价值对于任何一个企业包括隆基都尤为重要。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