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剑指35%光电转换效率,做全场景系统方案解决商!一道新能再升级

日期:2023-06-06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6/06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NEC 上海国际太阳能光伏展 一道新能

SNEC是光伏人的盛会,为各家企业所重视。在今年 SNEC展会上,有家企业格外抢眼,公布35%光伏电池转换效率路线图,中国N型高效光伏电池技术领军人物宋登元博士、世界“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教授为其站台。这家企业就是一道新能

一家成立于2018年行业新星何以迅速蹿升为一线巨头?一道新能凭什么吸引国内外行业顶尖专家关注?一道新能的发展轨迹对于行业有何启示?带着这些问题,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现场采访了一道新能高级副总裁黄卫红女士,听她分享一道新能迅速崛起背后的经验与故事。

剑指35%!一道新能再出发

“以技术引领企业发展是一道新能成立之初便设定的战略。”黄卫红女士一语道破一道新能近年来技术持续突破背后的秘诀。一道新能对于技术研发的重视是融于企业发展基因的。其创始人刘勇本身为技术出身,在一道新能成立之初,便领导公司技术团队进行N型TOPCon电池技术的研发。

历经四年浮沉与投入,一道新能在TOPCon技术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9年一道新能TOPCon1.0技术,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2.3%。2020年一道新能推出TOPCon1.0 Plus技术,电池转换效率提升至23.5%。2021年一道新能研发的TOPCon2.0技术,将电池转换效率提升至24.5%。2022年一道新能TOPCon3.0将电池转换效率提升至25.2%。目前,一道新能以i-SE、ut-PolySi、mt-Pass三大硬核技术为支撑的TOPCon 3.0 plus电池已经大规模量产,最高效率达到了25.8%,实验室效率突破了26.24%,730mV的开路电压创造了全球最高纪录。

除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之外,一道新能在人才储备方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不仅组建起1000余人是研发及专业技术人员团队,而且吸引像宋登元这样的行业翘楚加盟。

此次,本次SNEC,一道新能发布了新的技术路线图,布局了5大革命性技术路线,分别是TOPCon4.0,TBC,SCPC,TSiX,SFOS,电池效率直至超过35%。

创新不止!全系列产品齐亮相

本次SNEC许多企业都推出了自己的N型产品,不论是功率还是转换效率方面都号称行业领先,那么一道新能的N型产品又有什么样的优势呢?针对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的这一提问,黄卫红女士表示一道新能产品的优势在于产品本身的可靠性与经济性。

一道新能的研发团队是国内最早致力于TOPCon电池技术研发团队之一,历经三次技术升级,目前TOPCon3.0 Plus技术处于行业领先的位置。同时在产品量产经验、成本、良率的控制方面,一道新能也处于行业前列。这其中一方面由于一道新能多年来致力于N型TOPCon技术、产品研发的经验积累。另一方面则在于像宋登云这样的行业专家的指引与把控。

正因如此,黄卫红女士表示:“一道新能能够给行业提供的最具性价比的N型TOPCon产品。”

除此之外,一道新能的另一大优势,在于打造了N型全系列产品。

基于TOPCon3.0 Plus技术,此次SNEC,一道新能携全新升级的DAON 3.0系列产品相。该系列产品包括640W DAON Pro双面双玻组件、590W DAON单面单玻组件、440W DAON Mini双面双玻组件、N型单面轻质半片组件及单面轻质叠瓦组件。

可以说一道新能在N型产品方面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产品矩阵,可以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提供不同的N型产品。

先进的产品需要匹配先进的产能。据黄卫红女士表示,2023年一道新能的电池、组件产能将达到30GW,其中,TOPCon的占比为50%。2024年总体产能会达到50GW,TOPCon的占比会提高到70%。由于产品的先进性以及相应匹配产能的扩张,一道新能具有很强的产品交付能力,从而赢得了用户的口碑。

战略升级!从产品供应商到系统方案解决商

“除扎扎实实做产品之外,一道的定位是做系统能源解决方案服务商。”黄卫红女士对于一道新能的发展战略有清晰的认识。在如今光伏行业极度内卷的大背景下,产能过剩、价格战的警钟频频敲响。企业的产品固然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除此之外还在于能否提供差异化的价值。这是企业能够生存进而壮大的依据。

许多企业在做组件产品,包括N型产品也已经是非常普遍。那么对于一道新能这样的新进企业而言,如何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呢。毫无疑问是战略升级,从产品供应商到系统方案解决商。这也是一道新能自身的优势所在。

得益于强大的股东支持,一道新能在破冰时获得支持,不仅在央国企的招投标市场频频斩获订单,迅速跻身一线品牌行列,而且在系统解决方案方面,也在不断突破。黄卫红女士表示,一道新能源协同共赢的战略发展思路,与客户建立粘性合作,在产业落地,开发方面,协同客户共同发展。目前一道新能已形成工商业屋顶、居民户用屋顶、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多维布局及多场景应用覆盖的服务模式,已有多个柔性支架、漂浮式光伏、海上光伏、光伏治沙项目落地。

对于一道新能迅速打开市场,赢得客户信任的原因。黄卫红女士直言,一道新能始终以客户为中心,坚持粘性发展,为客户提供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以及增值服务。加之产品本身的可靠性,因此一道新能会给客户带来更大的价值收益。

去年疫情期间,许多项目因为供货的原因被迫停工或延迟,一道新能从全局出发,运筹帷幄,发挥最优效能,高品质保证组件的稳定生产和供应。即便是在非常严苛的环境下,一道新能现场工程师和项目人员一起克服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产品供应和维护工作,从而赢得了客户的信任。正是这种信任,让一道与客户保持良好的粘性,从而达成了协同共赢的发展局面。

此外,一道新能坚持创新精神以及做可靠产品的信念也是赢得客户的一个重要原因。

黄卫红女士坦言:一道新能的商业思维在于“凡是承诺的产品、服务一定就要做到,做不到则不承诺”的理念。正因如此,一道新能的客户具有很强的粘性,与许多客户保持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技术不断升级、产品持续创新,企业发展战略顺应形势,一道新能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我们期待一道新能能够为行业带来更多差异化的产品与技术路线,推动中国光伏产业持续升级转型。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