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分布式光伏,民企国企合作渐成主流

日期:2023-05-18    来源:吉林省英大综合能源有限公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5/18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分布式光伏 光伏项目

据IEA预测2019年至2024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将增长50%。增加的1,200吉瓦(相当于美国当前的总量)是由成本降低和政府政策努力推动的。太阳能光伏将占增长的60%。可再生能源在全球发电中的比重将从当前的26%上升到2024年的30%。

随着整县推进和2025年新建公共建筑与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目标的提出,大批央国企入场,民企负责代开发加速轻资产转型,央企资金优势与民企开发经验和渠道实现互补,我国分布式光伏市场迎来快速放量增长。

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特点

缓解用电紧张

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当地的电力紧缺,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能量密度相对较低,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每平方米的功率只有100瓦左右。此外,适合安装光伏组件的建筑物屋顶面积有限,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电力短缺问题。2输出功率比较小

一般来说,一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容量在几千瓦以内。与集中式电站不同,光伏电站的规模对发电效率影响不大,因此对其经济性影响不大。

发电与用电并存

发电与用电可以并存大型地面电站发电升压接入输电网,只作为发电站运行;而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配电网,发电与用电并存,要求尽可能就地消纳。

无污染

环境效益突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发电过程中,无噪音,对空气和水体无污染。

分布式相较集中式电站在投资成本上具备优势

根据CIPA数据,我国地面光伏系统初始投资成本为4.15元/W,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初始投资成本为3.74元/,分布式成本优势突出。户用分布式因就近消纳规模较小,通常接入35kV及以下电压等级,而集中式电站接入电压等级较高,通常为110kV及以上,电气设备造价较高。

此外,分布式项目较集中式电站无需租赁土地,仅部分项目需支付屋顶租金,且集中式项目通常还需建设配套综合楼,导致集中式电站综合投资成本更高。我们通过拆分分布式和集中式光伏成本结构可发现,分布式投资结构中组件占比更高,预计未来随着硅料价格回归正常水平,组件价格进一步下降,分布式投资成本有望获得更大优势。

安装集成商效率高,民企国企合作渐成主流

下游安装集成环节偏轻资产(非持有电站),前期投入相对较少。各环节产线固定投资来看,光伏产业链上游中游重资产属性较强,且投产周期普遍较长,硅料环节投产周期12-18个月,产能爬坡期6个月。

逆变器较硅片电池片组件等环节初始投入较小,投入产出比较高。安装商主要通过系统集成、EPC开发、后期运维获取收入,若不持有电站运营,初始固定资产投入低,成本主要由设备采购和人工成本构成,融资租赁模式下更能够与金融机构合作,解决资金周转问题,较分布式光伏产业链上、下游其他环节具有更好的资产结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