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小米之后,如何看印度光伏市场?

日期:2023-05-12    来源:赶碳号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5/12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光伏市场 光伏组件 光伏产品关税

简要总结下,包括今年以及未来几年的全球光伏装机预测、我国今年一季度光伏产品出口及趋势变化,欧美印度土耳其等光伏制造业扩产进展,欧美印度等市场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各种反制措施,等等。

以上这些文章,或许是徒劳的、费力的,甚至可能是一种精神内耗。但作为行业观察者、吹哨人,笔者永远愿意为此竭尽全力。

应多位读者的建议,简单谈谈印度的光伏市场。

Bhadla太阳能公园;来源:NASA

01

得天独厚的日照

印度目前最大的光伏电站叫Bhadla太阳能公园,占地超过5700公顷(22平方英里),装机总容量为2245MW,曾经一度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这座电站总投资14亿美元,从2015年7月开工,直到2019年才投入使用。虽然够大,但这个效率之低,和我国西北沙戈荒大风光基地建设相比,是不可想象的,但在印度,这很正常。

印度搞光伏得天独厚——因为它几乎完全位于太阳能带上(南纬40°至北纬40°),年日照时间为2600至3200小时。特别是西部干旱地区,古吉拉特邦平原和丘陵地区以及西海岸平原和加特地区的年日照量超过5kWh / m2 /天。这些具有可行潜力的地区构成了覆盖印度近189万平方公里的太阳能热点(上图右)。

正基于此,印度政府于2009年启动的国家太阳能任务(NSM),极大地推动了该国的太阳能发展。该国的任务目标是,到2022年达到175GW,其中包括100GW的太阳能,60GW的风能,10GW的生物能源和5GW的小水电。太阳能装置则包括40GW的屋顶和60GW的大中型并网太阳能发电项目。

02

落后的装机现实

实际完成情况如何呢?

根据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和JMK研究的一份报告,预计印度将比其2022年100GW的太阳能装机容量目标少了27%。

原本目标是175GW,2014年印度总理莫迪提出“100GW光伏计划”,即到2022年实现100GW光伏总装机,降了75个GW。但即使如此,也没完成。

另外,莫迪还提出,到2030年实现300GW。但现在看,到2030年印度最多也就实现214GW的装机总量。

据Bridge To India消息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印度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达到了67.6GW。2022年,印度实现了光伏新增装机15.04GW,比2021年增加了17%,看上去好像终于开始发力追赶了。

印度媒体形容,该国在2022年可再生能源(RES)装机容量增长“强劲”,为印度在今年的G20峰会前担任气候领导地位奠定了基础。太阳能和风能主导了印度2022年的发电能力增长,占总容量增加的92%。煤炭仅占5%。

不过,据《光伏》杂志报道,印度在2022年,实际装了不到14个GW—— 精确来说,装了13,956 MW 。其中,包括11.3GW的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约1.9GW的屋顶太阳能和近700兆瓦的离网/分布式容量。

所以,印度的光伏装机统计数据,不同机构之间还是会有一定出入的。笔者认为,《光伏》杂志的数据更为可信一些。

03

渐行渐远的市场

印度,曾经一度是中国光伏组件出口的第一大市场。2017年,中国累计出口组件约37.9GW,其中出口印度的组件总量为9.46GW,占出口总量的24.96%。

虽然印度的市场空间很大,但对中国光伏企业来说,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小米的遭遇,肯定会让中国光伏企业们心有余悸——做做贸易可以,先付款再发货,至于投资建厂,可能要再考虑考虑。

此前,正信光电、中电科、阿特斯、海润光伏等已经在印度建厂。阳光电源在印度10GW逆变器产能刚刚投产。支架公司中信博更猛,去年在印度一建就是3个GW的产能,相当于公司总产能的三分之一。

中国公司在印度的营商环境和市场环境貌似都已经在出现变化。

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100万部,同比下降16%,是四年来最低的第一季度出货量。其中,小米与Realme均出现两位数百分比下滑,分别下降41.1%和52.2%。

和小米的境遇差不多,中国对印度的光伏出口,也实在好不到哪儿去。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22年一季度,我国对印度光伏产品出口高达28亿美元,今年则陡降至6.29亿美元。就印度一个国家,就跌了20多亿美元!

去年4月开始,印度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征收25%的基本关税,对来自中国的组件征收40%的基本关税。这是印度市场下滑的最主要原因。

印度是继中国和美国之外唯一的10GW级以上的光伏市场,光照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一直依赖严重依赖进口。近年来,印度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刺激本国光伏制造业发展,贸易保护也成为重要手段。

在抵制中国光伏产品的同时,去年第4季度,印度自身的光伏产品出口却在猛增。

印度去年全年光伏产品出口5.61亿美元,同比增长321%,美国为其最大市场。印度的光伏出口在去年第4季度爆发,在全年占比高达66%。从队友到对手,这就是印度。

那么,印度还是一个好市场吗?

远到上海电气,近到小米,在印度踩到坑的企业有很多。当然,上当的并不只有中国企业。

笔者认为,中国光伏企业、光伏产品的竞争力都摆在这里,对印度市场大可不必过于悲观。更何况,变来变去,仿佛一直就是印度的特点。我们以不变应万变,做好充分的自我保护,即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