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天合光能高纪凡:推动光储深度融合,构建电网友好型光储电站

日期:2023-05-08    来源:天合光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5/08
16: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光储电站 新型电力系统

当前,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正加速变革。光储融合正处于政策驱动到市场驱动的商业化初期,可谓前景广阔,但也任重道远。被动式的传统光储电站如何迭代升级为主动、友好的新型光储电站?如何在光储的深度耦合中提升系统效率,实现降本增效?光储一体化在技术革新下有着怎样的明媚未来?在现实背景下,一定要从全局性、系统性、整体性把握光储的深度融合发展。作为有“芯”的储能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与可持续发展的积极践行者,天合储能凭借高速成长与技术创新的品牌标签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近日,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接受了来自多家媒体的专访。天合储能秉承开放合作的发展理念,产业一体化的发展路径,以技术创新推动光储深度融合,构建电网友好型光储电站,助力新型电力系统的变革。

专访:

天合光能董事长

高纪凡

Q1

问:储能现在还面临着一个成本特别高的问题,未来有哪些方法可以进一步的降低成本。另外光伏企业走过降本增效的路,对于储能行业有哪些借鉴意义?

高纪凡:储能成本高的概念要随阶段来看。随着新型储能和抽水蓄能等技术的进步,新型储能成本这几年已在下降。前两年碳酸锂价格一路高涨,从六万一吨发展为五十几万一吨。目前碳酸锂价格在回调,调整到15w一吨比较合理(成本5-7w之间)。随着电芯寿命提升,市场碳酸锂价格下调,以及液冷这样的技术兴起,储能成本会持续下降。储能技术和光伏有些差异,光伏以硅材料半导体为基础,有18个月的规律(摩尔定律)。

电化学储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技术驱动。随着电芯正负极材料的技术进步,以及电芯制造过程中生产工艺的迭代升级,未来几年储能电池有望成本降低一半、寿命延长一倍。随着上游原材料碳酸锂价格的逐渐回调,储能成本总体上会逐渐下降并回归正常。未来几年,储能会走向通过技术进步降低成本的轨道上。

Q2

问:天合作为光伏领域科技型的骨干企业,您认为应该如何起到支撑作用,有效推进光储融合?

高纪凡:光储融合的关键在于构建更加灵活友好的电网系统,未来在新型电力体系里会是主流。“光伏+储能”需要技术上的深度融合,才能实现储能系统效率和经济性的最大化。天合作为以技术创新引领发展的骨干企业,在光伏方面拥有科创实验平台,储能方面建立了江苏省储能工程技术中心,并通过了CNAS实验室认证。现在我们也希望能够尽快打造国家级的储能技术创新平台,在储能产品与技术上成为领军者。我们未来会打通两个创新平台,实现专业性与协同性的统一。

光伏技术发展的核心在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储能也是如此,即提高循环次数、降低度电成本、增加使用寿命。目前全面推出12000次循环的储能天合芯,未来要达到15,000次甚至18,000次,我们的目标是把储能也做到30年以上的寿命,和光伏的寿命能够同步,实现光储的协同发展,向着电力平价、碳中和的方向加速迈进。

Q3

问:现阶段很多跨界的企业进入储能市场,您如何看待这样的现象?天合不管是在光伏还是储能都具有领先优势,能结合天合本身的光储优势,给出一些发展建议吗?

高纪凡:新能源是未来整个能源的发展趋势,很多的企业涌入进来,特别是在储能领域里进行投资。目前,进入储能市场的企业可以分为三类:一个是原来从事光伏的企业为了进一步实现产业协同,一个是做原材料的企业跨界到新能源行业深入发展,还有一种是完全和行业没关系的,期望找个新赛道。

储能未来前景广阔,但产业好不代表企业好。个体企业要想成为领军者,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一是有没有长期的品牌渠道和客户终端优势,天合就是基于客户对光储氢以及能源数字化的需求,明确了发展方向;二是基于技术领先和成本优势的产品,产能建设和成本性能上要有竞争力,研发具有领先性。目前虽然面临产能过剩,但随着产能富裕,一些没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就会被挤出赛道。

所以涌入储能的企业要注重两点,一个是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渠道品牌优势。二是在性能成本、可靠安全上建立产品优势。企业必须有清晰的定位,不能简单的垂直一体。天合储能以终端客户为中心,通过8年的发展,在产品技术、性能安全等方面已经具备良好的基础,并坚持合作开放的核心价值观,实现合作共赢。

Q4

问:近两年天合一直在努力完善自身的一体化建设,您认为整个链条全部贯通后,能为客户带来怎样的福祉呢?

高纪凡:天合的垂直一体化是开放型的,以终端用户为中心(从大储、商用到户储),始终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希望为全球终端用户提供一个相对稳定可靠的电力能源供应。

具体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说。第一在于天合的整个供应链不断完善。这两年由于上游硅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上下游产业链市场波动不断,终端用户受到影响。因此,不管是中国的五大六小的电力企业,还是全球的所有终端客户,我们都希望提供更有保障,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第二,天合积极践行零碳理念,在青海构建了一个光伏配储的零碳产业体系。产品层面,天合把电芯和储能系统解决方案结合,从技术底层去开发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另外和优秀的电芯供应商展开长期战略性合作,并坚持开放合作的理念,与全球合作伙伴实现长期发展。

天合的战略愿景是致力于成为全球光伏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变革,创建美好零碳新世界。

天合储能以科技创新持续赋能,降低储能度电成本增厚收益,通过“储能+跟踪+210N”三轮驱动,为大基地建设提供更具价值更安全的储能产品。天合新一代光储电站系统,通过智能算法干预光伏发电曲线,大大增加了“主观能动性”,全面满足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高发电量的多维场景需求,加速行业新技术的应用迭代。未来,天合储能会和电网企业要做更深度的开放创新合作,推动未来新型储能产业的良态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