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天合光能力推百亿子公司上市,开启“轻模式”扩张路线?

日期:2023-04-25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作者:盛佳荦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4/25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户用光伏 分布式电站

天合光能力推分拆,90后“二代”亲自挂帅,对分布式电站寄予厚望。而对于这家内卷风暴中的千亿组件巨头,将电站业务分拆上市后,意味着更灵活的融资,还是更薄的利润?

分拆传言成真。

4月22日,天合光能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控股子公司天合智慧筹划分拆上市事宜,正面回应了去年12月的市场消息。

据悉,天合智慧代表集团的分布式电站业务,此前户用占比约90%,正欲拓展工商业光储的蛋糕,未来将需要大量资金。

天合光能表示,分拆上市有利于实现天合智慧与资本市场的直接对接和融资渠道的拓宽,子公司将获得更为便利的融资环境以及促进自身业务发展的必要资金,推动其经营能力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由天合光能创始人高纪凡之女高海纯担任董事长,其同时是天合智慧的重要股东。这也意味着,继晶澳之后,又一位光伏二代高调“接班”。

百亿分拆“落地”

分拆指向下游电站。

企查查显示,天合智慧成立于2016年,主营业务为提供分布式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和数字能源管理业务等,包括户用、工商业等场景化整体解决方案,业务涵盖分布式光伏系统产品研发、市场销售、开发建设、智能运维等全流程环节。即母公司核心业务“光伏组件”的下游延伸。

近年来,天合智慧业务发展迅速,经营规模不断扩大。

关于此块业务,天合光能曾在2022年年报中表示,公司与多家央国企大客户形成年度户用项目合作协议,分布式光伏系统业务出货超2.2GW,已超过2021年全年出货量。

财务数据方面,天合智慧2021年的利润为1.4191亿元。总资产46.8亿,净资产2.677亿,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总资产达到94.26亿,净资产10.7亿,净利润为2.5486亿元,同比上一年实现翻倍。

但从上市公司财报上看,其营收利润在公司整体业务中占比尚不显著。

天合光能表示,拟筹划的分拆上市事项不会导致公司丧失对天合智慧的控制权,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实质性不利影响。

针对子公司经营独立性,天合光能指出:在光伏组件采购环节,天合智慧存在较多向母公司采购的关联交易,但相关交易均系正常的市场行为,符合天合智慧实际业务需求且定价公允。

关于对母公司的影响,华创电新分析认为,22年分布式业务预计贡献5.5亿净利润;23年分布式业务预计出货10GW,确收7-8GW,预计贡献10-11亿净利润。预计分拆成功要等到2024年,对今年业绩基本无影响。假设24年分布式业务利润在15亿元,分拆上市后对母公司利润影响在2.5-3亿元左右(影响3%左右),影响较小。

家族“集权”

分拆意味着分权,但对于天合光能而言,将控制权牢牢攥在手里显然更妥。

股权结构方面,天合光能现有对天合智慧的持股比例为73%以上,董事长为高纪凡之女高海纯。分拆上市后,母公司持股比例预计会下降至55-60%左右,但表示将长期保持绝对控股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创始人高纪凡现年58岁,于1997年创立天合光能。2006年,天合光能登陆纽交所,成为继尚德电力之后第二家在纽交所上市的民营太阳能公司,2020年回A上市,目前仍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巨头之一。

高海纯则出生于1993年,现年30岁,曾任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战略投资部副总经理等职,还同时在天合系的储能、氢能公司担任高管。

去年6月,天合智慧进行增资扩股,上海长欣赋嘉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上海众襄景策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上海凝涵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计增资3.3256亿元,认购天合智慧注册资本511.7454万元,增资后合计持有天合智慧3.7652%股权。高海纯为上述三家公司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关于对分布式光伏的看法,高海纯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态:天合作为一家老牌的光伏组件产品制造商,正在转型走向一家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中最重要的举措就是聚焦分布式的光伏应用场景。

另外,根据公开资料,天合智慧总经理、董事张兵持股天合智慧或高达6.64%,或为高氏家族之外持股最高的自然人。

除了高海纯,通威股份刘汉元之女、34岁的刘舒琪,也在今年3月接棒公司董事长和CEO之职,并在6家相关企业中担任执行董事、董事、监事等职务。

去年11月,晶澳科技发布第六届董事会换届选举公告,创始人靳保芳的大女儿靳军辉进入董事会,最新成立的河北运营主体也由其领衔。如今,6位非独立董事中,靳氏家族成员占据半席,已切换至“二代”话语权。

权力更替后,业内以低调克制著称的晶澳,也明显切换经营风格,变得更为主动激进。今年以来,包括美国项目,扩产规模超400亿元,两年计划再融资近200亿,超过隆基、通威、晶科等同行同期水平。

千亿光伏巨头中,已有数位二代步入权力中心,或也暗指未来经营风格的切换。

由“轻”变“重”

在“隆晶晶合”四家光伏组件龙头中,天合光能是唯一自己没有硅片产能,只有电池、组件两端产能的“轻资产”巨头。

优势是花了更多时间深耕全球渠道,使其一度成为全球出货量龙头;劣势则是利润较一体化同行更薄且不稳定,在过去几年的硅料涨价潮中,天合光能的利润率被另三家大幅超越。

2022年,天合光能在第三方机构Infolink公布的全球组件出货排名中位居第三,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7.11亿元,同比增超105%,总资产额900.8亿元。

同期,在垂直一体化和成本控制方面更为强势的晶澳科技,实现营收729.9亿元,净利润55.3亿元。这意味着,在出货量比天合光能少约4GW的情况下,晶澳科技多赚了18个亿。

分析观点认为,2022年,硅料供需整体依旧偏紧,天合还将承压一年。为增强盈利与抗风险能力,集团也正以更激进的募资节奏,希望在下游分布式电站扳回一城。

董事长高纪凡透露,现在分布式已经占据了天合光能的资金,公司首先要保证主赛道,希望能利用外部资金,进行分拆,两个业务协同发展。

对于分布式光伏业务,集团定下了不低的发展目标。据市场流传的调研纪要,天合智慧将持续巩固户用市场地位,份额目标25%;将增加工商业市场份额,找到合适的发展模式,会探索和更多利益相关方构建合作模式;海外市场也将进一步探索。

高纪凡强调,公司的分布式产品与组件产品研发制造有很大不同,分布式是系统解决方案,具服务性质,分拆以后会有更好的经营环境,变化周期更快。充分地开放协同才是关键,我们也希望未来能够和电网企业之间做更深度的开放。

针对与母公司的协同效应,高纪凡则指出,天合智慧的推广有助于品牌的扩展,天合智慧的客户需求也有助于天合产品研发和推广。分布式如果能发展更快,利润还会增长,对天合光能的股东来说也是好事,我也是天合光能的大股东。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