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水面光伏:任它风起浪涌,还需稳字当头!

日期:2023-04-19    来源:PV-Tech  作者:肖蓓、奚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4/19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面光伏 光伏电站 漂浮光伏发电设备

日前,大量散落的漂浮光伏发电设备“残骸”出现在香港沙洲和龙鼓洲海岸公园西侧开阔水域的两个海滩附近。

据当地媒体报道,香港渔业、农业和自然护理署正在调查该光伏系统的来源,它们为何会散落在这个海滩上。光伏专业人士认为,更可能的情况是这些漂浮光伏系统由于锚点断开,随洋流漂流至此。

一时间,水面光伏电站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残骸”背后:产品良莠不齐、企业鱼龙混杂

水面光伏为光伏发电开辟了更多的应用空间,在适用土地有限的地区,可有效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渗透率。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水面光伏技术通过反复试验、不断发展和改进,受到越来越多的产业开发者的青睐,被应用到滩涂、煤炭塌陷区等各种闲置水域场景中,大型水面光伏电站也在陆续开发利用并网发电,发展形势迅猛。

国际市场上,欧洲、东南亚等地区国家也先后规划了水面光伏项目,推动了这一新市场的整体加速增长。DNV风能和漂浮光伏业务负责人Tore Hordvik表示,仅仅几年前,大多数漂浮光伏项目的规模都还较小,而现在我们看到项目规模迅速增长,数GW规模项目预计在几年内就可以实现。

漂浮式水面光伏电站正迎来市场浪潮与海外政策红利,广阔发展潜力叠加水面光伏的诸多优势,吸引了众多光伏龙头企业、产业链企业以及各类公司进入这一领域。

然而,蜂拥逐利背后产品供应有了分化,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据悉,一些发生故障的水面光伏电站大多存在锚固系统性能不佳、设计不合理等问题,造成组件不牢靠,受水面因素影响相互碰撞,甚至倾覆、分崩离析。

行业专家指出,我们要敬畏这个市场,水面光伏比地面光伏存在更多的影响因素,需要更严格审查项目产品与规划设计,降低风险。

乘风破浪:标准化与规范化势在必行

水面光伏的行业现状加之负面案例“浮出水面”,如何规避水面光伏项目风险成为聚焦点。行业各界呼吁需理性审视市场,锤炼产品、统一标准、规范设计,行业领域的龙头公司也展开动作着手解决这一缺失。

阳光水面光伏国内销售部总监刘明洋对PV Tech表示:“目前水面光伏行业存在无序竞争的情况,产品质量以及系统设计,专业化、规范化标准欠缺。举个例子,针对海上光伏,在海上工程作业情况复杂,需要将前期技术工作做足做好,掌握更多的数据,让海上光伏建设有据可循,但目前行业来看这些基本的数据标准是没有的,这对产业长久健康发展很不利。”

早在2022年台风期,阳光水面光伏位于香港新田的水面光伏系统就被证明了其在台风期间运作良好。据了解,针对该项目,阳光水面光伏技术团队设计之初就考虑了极端条件下的风浪流组合载荷,结合风洞试验研究成果,详细设计了锚固方案,成功抵御台风侵袭。作为最早进入并深根这一领域的公司,阳光水面的研究团队和工作人员常年跟不同水域的光伏电站打交道,深切了解不同环境项目的建设痛点与风险。在锚固技术方面,为了更好地降低水面光伏项目风险,阳光水面光伏牵头制定了国内第一个锚固系统设计规范--《水面光伏锚固系统设计规范》。

据介绍,这一设计规范重点针对锚固系统失效导致电站损失这一现状展开分析,并通过锚固系统设计方法、载荷计算和实验等内容展示锚固系统行业标准工序。这一规范的出台,使得水面光伏行业对锚固系统设计形成更加具体、统一的认识,为企业生产、设计、研发,以及终端市场提供指导与参考。

阳光水面光伏制定的《锚固荷载计算方法》企业标准也得到了DNV认证。这家龙头正通过原材料研发实验室、产品综合测试实验室以及国际权威检测机构,对产品材料、产品自身及漂浮电站运行后的水质进行层层“把关”。

据悉,当前阳光水面掌握了系统设计、材料、结构与方阵、锚固系统等漂浮电站关键技术,申请了超过150个专利。同时,公司生产基地亦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年产能可满足 GW 级漂浮光伏电站的建设需求。

200+项目、2.2GW!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

作为光伏+的新应用场景,水面光伏电站的健康稳定运行决定这一市场的发展广度,而漂浮系统则直接影响水面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内的安全可靠。水面光伏漂浮系统的产品开发、技术研究、应用与运维等都关系着水面光伏站的实际运行效能。

市场是检验产品性能的“金标准”,在水面光伏蓬勃发展的过程中,阳光水面光伏选择“沉下心”钻研漂浮电站关键技术及解决方案,以此提高水面光伏系统的可靠性,并推广到更多应用环境。阳光水面光伏研发团队通过不断探索与钻研,开发出高强度、高疲劳“刚柔并济”系统结构设计,截止到2022年底,多个项目经历台风考验(约60m/s),系统阵列倾覆率为0%;约200MW项目经过反复“搁浅-起浮”400余次(涨落潮区),系统阵列失效率0%。

“目前市场上水面光伏系统设计能力参差不齐,现在大部分业主也好,或者是市场也好,都认为水面光伏是简单的拼凑,实际上水面光伏系统涉及到产品选型、系统设计、质量管控、安装规范以及售后服务等多个环节,是非常复杂,要求非常高的。”刘明洋说道。

据了解,阳光水面光伏漂浮系统的市场应用累计超2.2GW,市占率全球第一,涉及全球200+项目,实现了应用场景的全覆盖。

目前,阳光水面光伏还在向更高难度的水面光伏项目进发,公司承接了全球难度最大的漂浮电站的锚固设计(水深94米,水位落差18米),当前正在施工中,相信待项目建成后将再创行业经典项目案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