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单晶硅的生产工艺方法浅析

日期:2023-04-14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4/14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单晶硅 三氯化硅 半导体硅晶体

单晶硅是一种金属半导体材料,具有优异的光学特性。目前,单晶硅的制作方法有哪几种呢?

一种常见的制作方法是通过CVD工艺制备单晶硅薄膜。该工艺是在反应炉中加热单晶硅片,使其转变成气态硅,然后通过催化剂和气体反应形成单晶硅膜。

另一种常见的制备方法是利用激光刻蚀法制备单晶硅薄膜。

(1)硅源以石英砂(二氧化硅)为主,硅和氧元素以共价键相连。所以有必要把氧元素与二氧化硅分离开来,换而言之,即把硅还原成二氧化硅,所用的办法是把二氧化硅与碳元素(可使用煤、焦炭、木屑等等)放在电弧炉内加热到2100℃左右,此时碳使硅还原成二氧化硅。硅热还原法的优点有:可使原料得到综合利用;可降低能耗及生产成本;可避免环境污染;提高产品质量。

(2)前一步所得硅还有约1个杂质存在,即冶金级硅(SISi),它的纯度远远不能满足半导体工业的要求,所以还有必要对它进一步纯化。目前主要采用化学气相沉积法(CVD)或热分解法制备冶金级硅。但由于热分解法需使用昂贵的还原剂和大量的设备投资,所以限制了它的发展。而其途径是将冶金级硅与氯化氢气体混合于流化床反应器内,最终获得沸点只有31℃的三氯化硅

(3)然后把三氯化硅与氢气混合蒸馏,然后与加热至1100℃的硅棒在气相沉积反应炉内进行反应,使氢气被去除,而固态硅被沉淀下来并被打碎成块状多晶硅。然后将此硅块用氢氧化钠溶液进行清洗,再用去离子水冲洗干净即可。最后把洗净的硅放入真空干燥箱里干燥24小时。干燥后即得成品。这种方法是非常有效的。这便可获得纯度高达99.9999999的硅质,换言之,即平均10亿个硅质原子中只有1个杂质原子。

(4)开展至今,半导体硅晶体在芯片制造过程中还显得过于细小,所以需将块状多晶硅置于坩埚中加热至1440℃才能重新融化。但是,由于这种方法存在着成本高和生产效率低等问题,所以人们一直都在寻求新的技术来改善这种现状。现在日本三洋公司已成功地采用了一种“低温”法制备单晶。为避免硅经高温氧化,将坩埚抽真空通入惰性气体氩气。后又将硅晶种挂在纯度为99.0%的钨丝上,探出熔融硅,待晶体长大后,再以每分钟2~20转和3~10mm的速度慢慢地从熔液中拔出:。

探出晶体的“种子”;

长出被称为“肩”;

长出所谓“身”;

如此经过一定时间后便可获得纯度很高的硅晶棒状材料,其理论最大粒径可达到45cm,最大长3m。

上面简单介绍的硅晶棒的制作方法叫做切克劳斯法(Czochralskiprocess),又称柴氏长晶法,这种方法由于成本低得到了广泛应用,另外V-布里奇曼法、浮动区法等均可用于单晶硅的生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