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高纪凡连续十年受邀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共话清洁能源发出天合之声

日期:2023-03-31    来源:天合光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3/31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高纪凡 博鳌亚洲论坛

南海之滨,万泉河畔,相约博鳌,共话双碳。3月30日,2023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第十次受邀参会并出席开幕式,围绕“清洁能源的未来”“全球绿色能源与绿氢供应链”“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等主题进行探讨,受邀参加中欧企业家等对话、出席民营企业家圆桌等,共谋高质量发展新平台,谱写新能源共赢新乐章。

高纪凡提出,实现碳中和的关键就在于电力能源零碳化,光伏、储能和绿氢构筑了未来清洁能源的基石。“人类每一次能源变革和产业革命都是连在一起的。250年以前,当时处于第一次工业革命期间,是蒸汽机让煤这一能源得到了较大发展;150年以前,以石油、天然气作为能源,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结合起来。”高纪凡表示,随着工业革命的大发展,化石能源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越来越多,进而导致极端天气频发。

在这一背景下,以光伏、风能为主的清洁能源应运而生。“目前,光伏发电的成本已经是20年前的5%,甚至比水电、火电的成本都低。通过技术进步,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的生产成本在2030年可能会降到传统能源的一半以下。”高纪凡认为,预计到2050年,化石能源在全球能源占比将达10%以下,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配合储能、氢能技术的发展,将有效解决清洁能源生产时间的不平衡问题。

由于清洁能源生产成本当下已经比传统能源更低,所以高纪凡建议将能源绿色化与产业绿色发展协同结合起来,既能够推动能源转型,走向零碳的绿色能源,也能够推动经济的快速发展。“所以,未来不管是哪个国家、地区或企业,如果抓住绿色能源的发展,未来一定能够走向成功。”高纪凡表示。

高纪凡认为,实现碳中和首先是电力系统的零碳化,用风光电加上储能解决它的稳定性问题,用智能电网和终端用能解决它的平衡性和传输性问题。“实现碳中和的第一关键,就是电力能源的零碳化。”高纪凡表示,绿色电力以风光电为主,加之储能,在这一基础上构建未来新能源体系。

对此博鳌亚洲论坛机构理事、FMG集团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安德鲁·福瑞斯特表示非常赞同,他认为可再生能源必须是持续的供应,但无论是太阳能还是风能都有间歇性,所以需要长途的储能和运输。

关于中欧如何加强能源转型方面的合作,高纪凡表示,中欧都是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要发动机,去年全球能源危机促进了能源的变革转型向清洁低碳安全的新能源方向发展,中欧之间应该在加强全方位合作,未来不仅仅是贸易上的伙伴,还能够利用自己的优势进行合作,助力本土能源安全。同时,我们希望中国和欧盟携起手来,共同助力提供能源转型解决方案,在能源转型中和未来发展中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天合光能致力于成为全球光伏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变革,创建美好零碳新世界,以创新引领作为第一发展战略和核心驱动力量。至今,天合光能在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和组件输出功率方面先后25次创造和刷新世界纪录。天合光能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光伏行业第一,并荣获中国光伏技术领域首个工业大奖和首个国家技术发明奖。全球化是天合光能的战略,近年来引进了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化高层次管理和研发人才,业务遍布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天合光能累计全球组件出货量120GW,生产清洁能源电力超1620亿度,相当于5.3个三峡水电站的装机量,约等于在全球种了88.8亿棵树。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是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完全恢复线下会议,也是中国两会后的重要主场多边外交活动。从28日开始,4天时间里,约2000名嘉宾聚首博鳌小镇,分析亚洲和世界发展形势,凝聚合作发展的共识。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脱钩断链”搅动世界的国际背景下,天合光能与相关利益方携手同行创未来,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将“天合声音”从博鳌传向世界各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