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分布式光伏电站与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区别以及优缺点

日期:2023-03-23    来源:良一零碳公社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3/23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集中式光伏电站 分布式光伏系统 国家级电站

分布式小型并网光伏系统,特别是光伏建筑一体化发电系统,由于投资小、建设快、占地面积小、政策支持力度大等优点,是发达国家并网光伏发电的主流。

集中式大型并网光伏电站就是国家利用荒漠,集中建设大型光伏电站,发电直接并入公共电网,接入高压输电系统供给远距离负荷。大型并网光伏电站一般是国家级电站主要特点是将所发电能直接输送到电网,由电网统一调配向用户供电。

分布式光伏电站与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区别以及优缺点:

分布式光伏电站:主要基于建筑物表面,就近解决用户的用电问题,通过并网实现供电差额的补偿与外送。优点如下:

光伏电源处于用户侧,发电供给当地负荷,视作负载,可以有效减少对电网供电的依赖,减少线路损耗。

充分利用建筑物表面,可以将光伏电池同时作为建筑材料,有效减少光伏电站的占地面积。

与智能电网和微电网的有效接口,运行灵活,适当条件下可以脱离电网独立运行。

集中式光伏电站:充分利用荒漠地区丰富和相对稳定的太阳能资源构建大型光伏电站,接入高压输电系统供给远距离负荷。优点如下:

由于选址更加灵活,光伏出力稳定性有所增加,并且充分利用太阳辐射与用电负荷的正调。

运行方式较为灵活,相对于分布式光伏可以更方便地进行无功和电压控制,参加电网频率调节也更容易实现。

建设周期短,环境适应能力强,不需要水源、燃煤运输等原料保障,运行成本低,便于集中管理,受到空间的限制小,可以很容易地实现扩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