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质赢近海 论道光伏|隆基助力开拓海上光伏新蓝海

日期:2023-03-23    来源:隆基LONGi Solar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3/23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绿能 近海光伏发展专题论坛 海上光伏

3月21日,由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主办、隆基绿能承办的“近海光伏发展专题论坛”在福建厦门成功举办。在“双碳”目标带动下,光伏正拓展愈发多样化的应用场景,走向海洋乃至挺进深远海将成为一种新趋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5月份我国确权海上光伏用海项目共28个,累计确权面积共约1600公顷。与会专家围绕海上光伏的前景与挑战,技术研发及场景应用趋势进行深入探讨。

光伏“下海” 探寻场景应用新蓝海

■ 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 宋述军

“沿海省区是我国能源转型、落实“双碳”目标任务较重地区,开展海上光伏等新能源建设有多重优势:资源丰富利于规模化开发;距离负荷中心较近,尤其在东南沿海地区,可结合海洋经济综合立体开发。”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宋述军指出,应用前景广阔的同时,也面临一系列挑战。“一是场址存在制约因素风险,协调难度较大。二是项目开发成本较高,影响投资决策。三是海上光伏开发管理政策欠缺,海域使用审批权限不明确,审批周期较长。四是海域特殊气候环境对光伏设备及工程技术提出更高要求。”

产业升级面临挑战 行业协同质赢近海

我国近海海域辽阔,可发展海上光伏的海洋面积理论值约 71 万平方公里,有望成为可再生能源装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开发建设涉及电力电子装备、材料学、力学、海洋工程、化学、生物学等多个专业,亟待行业协同共同推动海上光伏建设。

■ 浙江大学教授 赵西增

浙江大学教授赵西增指出,现有水面光伏系统力学性能差,能否适应严峻的海洋水文气象条件还有待研究。“要解决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实现海上浮式光伏系统的优化设计和安全运维,亟需解决光伏系统结构分析优化技术、立体智能感知技术、数字智慧管控技术和绿色性能提升技术四大问题。”

■ 隆基绿能服务与解决方案部总监 倪久建

■ 隆基绿能中国地区部产品解决方案部总监 张晓鸣

“从系统端,以数字化和运维角度来支撑海上光伏的选址、设计与运维,提供最优度电成本解决方案。”“针对沿海环境下的高温高湿,高盐雾,高风暴潮等特征,应以高于行业公认IEC标准进行载荷测试、环境测试及腐蚀测试,确保组件选型的高可靠性。”隆基绿能服务与解决方案部总监倪久建、中国地区部产品解决方案部总监张晓鸣分享了隆基在海上光伏项目中的系统思维与选型策略。

技术创新 产业融合  论道光伏

相对于海上风电,海上光伏实属“新兵”,为推动其走进“深蓝”,国内已有前驱经验可沉淀分享。

■ 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专家委资深专家 许卫东

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参与多个山东省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资深专家许卫东分享了山东院海上光伏设计方案并指出,“山东院目前的海上光伏设计方案具有用海集约化、电气系统模块化、海上作业陆地化及海上运维便利化四大优势。”

■ 中国电建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局机电安装分公司高级工程师 丁坤

作为国内最大滩涂光伏发电项目,象山长大涂滩涂300MW光伏项目的承建方——中国电建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局机电安装分公司高级工程师丁坤分享到,长大涂光伏项目建址滩涂区域,是新型能源渔光互补的有益探索。在项目建设中,创新应用了全天候管桩综合运输技术、混凝土管桩沉桩施工技术、全天候精准高效定位测量等技术。

■ 隆基绿能中国地区部副总裁 夏珂

■ 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庆伏

“在海岸附近建设海上光伏电站不但能够拉动近20000多亿的增量市场,同时对于解决人口稠密的沿海城市缺电、优化电网调配具有重要意义。” 隆基绿能中国地区部副总裁夏珂强调,“滩涂的渔光互补,能有效提高近海滩涂的经济性,浮岛式光伏电站也是岛屿及近海大规模利用太阳能的唯一可行方式。”论坛主持人、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庆伏表示,“虽然现阶段近海光伏发展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困难和挑战,但都是阶段性的。只要方向正确,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打开海上光伏这片蓝海!”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