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TOPCon的尖峰时刻

日期:2023-03-22    来源:Mr蒋静的资本圈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3/22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TOPCon电池 晶科能源 隆基绿能

作为N型技术的持续观察者和TOPCon的偏爱者,见证了N型TOPCon从“质疑”到“主流”的一路崛起。

如果说2022年是N型TOPCon的产业化元年,那么2023年则是需求释放而产能不足的尖峰时刻,激情与速度赛跑,好戏不断,扣人心弦。

01

产能狂飙

目前,N型TOPCon规划产能眼花缭乱,2023年底实际投产产能有望冲击300GW,全年TOPCon电池出货占比(渗透率)预计超过20%。

头部企业纷纷加码N型TOPCon布局。

晶科能源作为N型TOPCon的引领者,目前已经投产TOPCon电池产能35GW,位居行业第一,并将继续保持产能投入节奏,2023年TOPCon组件出货占比预计达到60%。

阿特斯也在TOPCon上迅速发力,2023年底TOPCon产能预计达到30GW,全年TOPCon组件出货占比预计达到30%。

此外,隆基绿能近日公告在鄂尔多斯建设30GW高效N型TOPCon电池项目,也正式开启TOPCon的狂飙之路。

不仅头部企业,其他大量中小光伏企业,包括电池片和组件企业等,甚至跨界进入者,都在纷纷加码N型TOPCon电池的产能投入。

参考上一代PERC电池的渗透历程,2016—2020年其渗透率分别为9%、15%、33.5%、65%、86%,未来几年将是N型TOPCon一路狂飙的黄金时期。

02

良品率是关键

产能狂飙,需要冷思考。

任何一代电池技术的产业化,始终面临良品率爬升的问题,N型TOPCon尤为如此。

由于TOPCon的工序更多,良品率的挑战更大,这也是TOPCon技术一度被诟病的主要原因。

作为一门新兴技术,又短时间内快速产业化,产能突飞猛进,也必然面临良品率的挑战,

良品率直接决定了产能及技术的竞争力,因此良品率数据尤为敏感,很难从公开渠道获取。

但从行业经验来看,目前TOPCon的良品率整体不会太高,需要产能规模化完善和工艺技术理解加深,领先企业可能相对更好,个别头部企业的良品率已经与PERC持平,但多数后进企业仍面临良品率的问题。

无论怎么样,目前TOPCon不仅要看产能的推进,也不管采用哪种工艺路线,关键还看良品率,这将是当下最重要的竞争指标。

03

短期供不应求

在需求端,已经对N型TOPCon组件敞开怀抱,GW级订单频现。

去年开始,能源央企纷纷开启N型组件招标模式,成为N型迭代的重要推动力量。大唐集团2022年第四季度光伏组件招标中,N型组件占比已达24%。

目前,晶科能源已经收获华电集团、大唐集团、国家电投、中核集团、中广核等能源央企的TOPCon组件订单,其中华电集团和大唐集团采购量分别达1.5GW和1GW。

在供给端,尽管产能规划庞大,但作为一门新兴技术,产能投放及良品率提升需要一个爬坡周期,同时也反向影响产能投放的速度,此外N型电池供应链的对等保障也是一个制约因素。

目前从市场反馈情况来看,TOPCon电池也确实供不应求。

在TOPCon产能狂飙及渗透率加速的背景下,需求端热情释放,供给端响应不及,短期供应不足,而且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TOPCon正处于最为甜美的一段征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