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硅料/硅片 » 正文

光伏诸多环节供应过剩,石英股份为何一枝独秀?

日期:2023-01-31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1/31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英股份 高纯石英砂 光伏辅材

1月30日晚,国内高纯石英砂寡头石英股份公布了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全年盈利9.78-10.81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48.06%-284.72%。而市场机构对石英股份2022年的盈利预测是9.19亿,按照石英股份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明显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均值。

从去年年中开始,高纯石英砂的紧缺逐步被市场所认知,对于今年而言诸多卖方认为2023年光伏的辅材环节中,高纯石英砂仍是作为重要的紧缺环节被提及。高纯石英砂的时代尽管不是刚刚开启,但说结束,还为时尚早。

01 供不应求 继续涨价

石英股份之所以业绩超预期,是因为光伏装机需求直接拉动了对辅材石英砂的需求,尤其是高纯石英砂,因为其对坩埚的品质有决定性因素,直接影响了硅片的质量,所以高纯石英砂非常重要。

公司对去年业绩超预期也有他自己的解释,即是受益光伏和半导体行业快速增长的需求拉动的,所以经营业绩实现较快增长。其中光伏石英砂产销两旺,半导体适应材料也快速放量。

那么2023年怎么看?据记者了解,2022年尤尼明和挪威TQC两家产能合计2.5万吨,石英股份产能约3.2万吨。而2023年海外两家的扩产计划要到2024年才能释放,而2023年石英股份扩产约5万吨,加上贸易商约8万吨。

市场预测2023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约350GW,按照100GW硅片石英砂消耗约2万吨算,需求至少超过8.5万吨。所以今年高纯石英砂仍非常紧缺,进口砂去年涨价超20%,石英股份也是持续涨价,去年年底价格已经涨到9万/吨,之所以调价频繁也是因为“垄断”的原因,国内只有找他买,其他买不到好砂。按照今年的趋势,供应缺口会比去年还大,石英股份砂子的价格还会继续往上走。

02 分歧:高纯石英砂是单纯的周期品吗?

市场现在对高纯石英砂还有个分歧点是其属性是否是单纯的周期品?类似硅料、锂矿等等。

记者认为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类似硅料看,硅料涨了1年多,最高飙升到30万元/吨,逻辑是供不应求,即经历了老玩家被动扩产,主动扩产,随后再是新玩家疯狂入局敛财的特点,在大概近2年的时间,价格也翻几倍暴增。而高纯石英砂去年价格翻倍,今年还远远没到供过于求涨价结束的阶段。此外,与硅料等大宗周期品不同的是,高纯石英砂竞争格局非常好,全球基本三家霸占着优质矿源,基本寡头垄断。国内龙头石英股份基本可以潺食大部分利润。且新进入者因为矿资源约束,有心也无力。所以高纯石英砂虽有周期性,但却远好于传统周期品竞争格局。

03 风险:石英股份内层砂渗透率的提升程度

今天也有媒体报道说因为坩埚品质原因导致硅料漏液,硅片排产和出货临时下调。所以侧面反映了内层砂的质量直接影响了硅片制造的好坏。

目前市场内层砂主要还是尤尼明和TQC,主要依赖的是矿的质量,而不是工艺水平。但国外两家矿扩产有限,且还是卖方市场,即使硅片或者坩埚企业签了长协,也不能保证量就完全有保障。

除了海外两家外,国内做内层砂的就是石英股份,石英股份目前可以做大尺寸坩埚的中层砂和小尺寸坩埚的内层砂,大尺寸的一些内层会选用最贵的美国矿在做,印度的矿纯度有些不够,所以会供应一部分国内内层砂的量。

但是此次坩埚品质导致硅料漏液的新闻也不得不提示的风险点是,2023年石英股份的内层砂的渗透率以及成品坩埚的品质是否能和进口砂一样,尤其是大尺寸坩埚上面。石英股份能多大程度的替代或者补给进口砂做内层的量,直接决定了石英股份的价值。

简言之,石英股份业绩答卷不错,且今年供不应求的格局愈演愈烈,高纯石英砂会更紧俏,价格也会水涨船高,但也要注意,坩埚尺寸越来越大,石英股份的内层砂渗透率能否进一步提升,质量能否在实践中稳定发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