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Google新总部5万块太阳能电池板发电,90%时间使用零碳能源

日期:2023-01-06    来源:新能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1/06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建筑 屋顶光伏 分布式光伏

2022年5月18日,Google总部园区正式启用。Google总部的建筑面积为40万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建筑。

与 Google的高科技形象相比,其在节能环保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谷歌总部大楼是一座以太阳能光伏板为基础发电的绿色大楼。这座楼共铺设了5万块光伏板,每块光伏板都有特殊“身份”——它被称作“龙鳞”。这些光伏板安装在大楼的多个角落,每年可以产生约100万千瓦时的绿电,从而实现零排放。

这些“龙鳞”每片面积都达到了10平方米以上,发电效率远高于普通的光伏板,其发电量可以满足整个园区一天的用电需求,Google总部园区再次刷新了人们对太阳能发电的认知。

“龙鳞”由光伏企业SolarCity提供

Google总部园区位于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硅谷,由丹麦建筑设计公司BIG和英国Heatherwick Studio联手打造。从概念设计到完成,整个项目只花了6年时间。从2015年开始, Google自己的设计主管和工程师们也参与到了这一项目中。

其中,BayView是一栋100%电气化的大楼,它除了利用太阳能、风力发电之外,还利用地热发电。屋顶是一个向里弯曲的面板,50,000片“龙鳞”太阳能板每年发电的40%,可以使建筑物的热量增加降到最低。这种像帐篷一样的巨型结构不但可以遮挡太阳和雨水,而且可以调节室内的气候,空气质量和听觉。该方案使建筑与太阳能面板完美结合成为一种具有实用和美观的建材。

BayView屋顶上的大面积光伏板表面有许多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小鳞片似的白色薄片,故名“龙鳞”。“龙鳞”可将太阳光中80%左右的辐射能转化为电能,在太阳光照强度较弱时还可以产生部分热能。据统计,1平方米安装5块“龙鳞”能够产生大约30度电。Google总部大楼所使用的光伏发电系统,是由太阳能企业 SolarCity公司提供。

微笑形的天窗

屋顶一侧的天窗可以为室内的办公室带来足够的光线,同时也避免了太多的强光。而且,它的内部空间是没有天花板的,可以降低室内的灯光,还可以通过外界的气流来调节室内的温度,从而减少空调的使用率,从而大大降低了能耗。

这个被称作“微笑形的天窗”的设计使得阳光能够从一侧照射进来,从而避免了直接的阳光照射。

90%时间使用零碳能源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首个龙鳞般的太阳能皮肤以及附近的风电场将为湾景园区 90 % 的时间提供零碳能源。用于收集雨水的地下水池,与建筑污水处理系统一起,将成为冷却塔、冲厕和景观灌溉的水源。

“我们在新谷歌BayView公园的设计中,有着不可思议的合作精神。谷歌是一家以数据为导向的公司,它的每一项决定都是通过大量的数据和经验的分析来完成的,而建筑设计的成果就是在这座公园里。龙鳞式的太阳能屋顶能够将所有的光线都集中在建筑上;能源反应堆可以从地表收集并抽取冷热,甚至那些天然漂亮的植被也会对建筑内部的水分进行过滤和净化。总之,该公园的正面和背面,技术与建筑,形式和功能都被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全新的、引人注目的综合体。”建筑设计公司BIG 创始人兼创意总监 Bjarke Ingels 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