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欧洲委员会酝酿电力市场改革,拟将可再生能源与燃气发电价格脱钩

日期:2023-01-05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1/05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 太阳能发电场 可再生能源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委员会计划全面改革欧盟电力市场,鼓励更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但业内警告称,这样的改革可能会扼杀对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场的投资。

欧盟能源专员卡德里·辛森(Kadri Simson)表示,在欧盟应对几十年来最具挑战性的能源危机之际,欧盟委员会面临着“非常强大的政治压力”,需要重新设计能源市场,以削减消费者的账单。委员会正在研究如何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可再生能源的实际好处”。

在一份概述可能的改革措施文件草案中,欧盟委员会建议让可再生能源更能反映其“真实生产成本”,因为一旦基础设施建成,风电场或太阳能运营成本基本上是免费的。该文件还建议延长对可再生能源公司征收的“暴利税”,并将该税的收益将转移给消费者。

法国和西班牙等国家一直敦促欧盟委员会终止电力市场上由最昂贵的燃料(目前是天然气)为所有发电定价的制度。该模式被称为“优先交易顺序”(merit order),优先考虑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以满足电力需求,其次是天然气和煤炭,但是,这一制度下的价格由最后满足边际需求的发电商决定,这意味着可再生能源价格通常与化石燃料成本挂钩。

这样的价格机制促进了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可再生能源受益于天然气成本的提高,但这意味着尽管可再生能源的生产成本较低,但消费者仍需为其支付高昂的价格。欧盟政界人士认为,去年欧洲天然气价格创纪录的上涨和清洁能源项目数量的增加凸显了现有价格形成机制的不合理。

欧盟最大的核能生产国法国和几乎一半能源来自可再生能源的西班牙一直是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价格脱钩的最有力支持者。但是能源行业高管表示,欧盟委员会的改革方案将破坏电力购买协议(PPA)等长期合同。这些是基于合同期限内的平均价格,并确保开发商获得投资回报。丹麦能源公司?rsted的监管事务负责人Ulrik Stridb?k表示:“在非常关键的时刻,谈论改造电力市场以压缩可再生能源的利润是错误的想法。” 欧盟能源监管机构ACER负责人克里斯蒂安·津格勒森(Christian Zinglersen)表示,长期变化必须为“所有新建设提供正确的投资信号,以实现我们非常快速和雄心勃勃的能源转型”。欧盟当局表示,将就可能的市场改革展开磋商,并在3月底前公布一份完整的提案。

去年,欧盟为缓解能源危机而采取的几项紧急措施之一就是征收“暴利税”。欧盟要求成员国将天然气消费量削减约15%,并已批准对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征收临时暴利税。欧盟部长们于12月签署了一项天然气批发价格上限,以防止其再次升至8月创纪录的每兆瓦时300欧元。

在俄乌战争开始后,挪威取代俄罗斯成为欧盟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挪威批评欧盟的限价措施可能会使供应问题恶化。石油和能源部国务秘书阿蒙德·维克(Amund Vik)表示:“价格上限并不能解决欧洲市场缺乏能源这一根本问题。设定价格上限,可能会使潜在情况恶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