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191.553GW!2022年“风光储”项目全析

日期:2023-01-03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1/03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光储项目 光伏项目 储能项目

岁末年初,在刚过去的2022年,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项目迎来井喷式增长。与此同时,储能已然成为新能源的标配。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2022年全国共签约/规划风光储项目83个,已明确的项目规模为191.553GW,已明确的投资金额为6633.46亿元。

初步统计,中国能建、京能集团、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山西国际能源集团、中国华能、中国电建、盘江煤电、三峡集团、粤电力、中核集团、中石化、中石油、大唐集团、中国华电、华发集团、华润、江苏国信、粤水电、中广核、甘肃电投、蒙能集团、南方电网、南水北调集团、水发能源集团25家央国企签约风光储项目71个,项目规划规模117.183GW,投资总额5375.83亿元。在已明确的项目规模中,中国能建以29.94GW排名第一,京能集团以16.5GW排名第二,国家电投以10.78GW位列第三。国家能源集团、山西国际能源集团、中国华能、中国电建、盘江煤电、三峡集团、粤电力、中核集团、中石化、中石油签约规模均超2GW。

此外,除央国企的其他企业签约风光储项目8个,项目规划规模12.07GW,投资总额297.63亿元。其中中核钛白排名第一,共签约风光储项目2个,项目规模9GW。排名第二的是首航高科,签约风光储项目1个,项目规划规模1.52GW。排名第三的是润建股份,签约风光储项目1个,项目规划规模900MW。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各地规划的可再生能源基地。其中阿克塞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规划中光伏发电装机规模9000MW,光热发电装机规模10000MW,风电装机规模5000MW,抽水蓄能电站2600MW,规模合计26.6GW。

内蒙古自治区正镶白旗规划建设规模为1000万千瓦的光伏治沙基地已纳入自治区“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该项目计划总投资960亿元。

永善县绿色能源项目拟规划建设装机规模约170万千瓦的能源项目,其中:光伏发电105万千瓦,风力发电65万千瓦。

内蒙古库布齐沙漠鄂尔多斯南部杭锦旗新建新能源基地和鄂尔多斯中北部杭锦旗、达拉特旗新建新能源基地总建设规模为2400万千瓦。

从项目所在地区来看,项目分布于内蒙古、甘肃、黑龙江、贵州、山西、新疆、辽宁、广东、江苏、云南、广西、湖北、重庆、江西、山东、安徽、四川、陕西、河南、河北、湖南、吉林等22省。此外,1个项目分布于长三角地区,3个项目未明确项目建设所在地。

其中,在已明确的项目规模中,内蒙古以53.436GW排名第一,甘肃以47.307GW排名第二,黑龙江以15.83GW排名第三。贵州、山西、新疆、辽宁、广东、江苏、云南、广西、湖北、重庆、江西、山东、安徽13省项目规模均超1GW。

详情如下:

25家央国企“风光储”项目签约

1

中国能建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能建共签约(规划)12个风光储项目,明确项目规模共计29.94GW。此外,有8个项目明确投资金额,共1076亿元。

在已经公布规模的项目中,最大的项目是甘肃酒泉市肃州区6.47GW新能源基地项目,最小的项目为陕西榆林吴堡县800MW风光水储多能互补项目。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2

京能集团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京能集团共签约(规划)4个风光储项目,项目规模16.5GW,投资金额773.94亿元。

在已经公布规模的项目中,最大的项目是京能国际&内蒙古正镶白旗人民政府10GW“绿电进京”基地项目,最小的项目为乌兰察布市150万千瓦“风光火储氢一体化”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3

国家电投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国家电投共签约(规划)5个风光储项目,明确规模共计10.78GW,有1个项目明确投资金额为250亿元。

在已经公布规模的项目中,最大的项目为1GWh重力储能项目及5GW绿电项目,规模为6000MW;最小的项目为宣化风储氢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规模为230MW。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4

国家能源集团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国家能源集团共签约(规划)7个风光储项目,明确项目规模共计10.11GW,有1个项目明确投资金额160亿元。

在已经公布规模的项目中,最大的项目是黑龙江省铁力353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项目,最小的项目为雅安区域850兆瓦风光新能源项目。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5

山西国际能源集团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共签约(规划)1个风光储项目,项目规模为7GW,投资金额450亿元。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6

中国华能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华能共签约(规划)9个风光储项目,明确规模共计6.867GW,有7个项目明确投资金额共计548.36亿元。

在已经公布规模的项目中,最大的项目为来宾2GW农光牧储大基地项目和1GW屋顶光伏项目,规模为3GW;最小的项目为华能突泉百万风电基地一期30万千瓦风电项目。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7

中国电建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电建共签约(规划)3个风光储项目,其中已明确项目规模为5.7GW,明确投资金额308亿元。

在已经公布规模的项目中,最大的项目为贵州工程公司与辽阳市政府签订2.5GW新能源工程项目;最小的项目为风光水储综合能源基地项目,规模为1.2GW。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8

盘江煤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盘江煤电共签约(规划)1个风光储项目,明确规模共计4.8GW。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9

三峡集团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三峡集团共签约(规划)1个风光储项目,明确规模共计3.9GW。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10

粤电力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粤电力共签约(规划)3个风光储项目,明确规模共计3.9GW,明确投资金额共计301.441亿元。

在已经公布规模的项目中,最大的项目为广东能源莎车县2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最小的项目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45团4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11

中核集团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核集团共签约(规划)4个风光储项目,明确规模共计3GW。其中有2个项目明确投资金额273.85亿元。

在已经公布规模的项目中,最大的项目为中核田湾200万千瓦滩涂光伏示范项目;最小的项目为风电光伏新能源发电项目,规模为1GW。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12

中石化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石化共签约(规划)1个风光储项目,明确规模共计2.946GW。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13

中石油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石油共签约(规划)1个风光储项目,明确规模共计2GW,明确投资金额160亿元。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14

大唐集团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大唐集团共签约(规划)2个风光储项目,明确规模共计1.7GW,明确投资金额81.3亿元。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15

中国华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华电共签约(规划)6个风光储项目,其中已明确项目规模为1.4GW,有3个项目明确投资金额为543.94亿元。

在已经公布规模的项目中,最大的项目为蒲县抽水蓄能项目、隰县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项目,规模为1100MW;最小的项目为华电环县毛井风电场增建3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16

华发集团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华发集团共签约(规划)1个风光储项目,明确规模共计1.3GW。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17

华润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华润共签约(规划)1个风光储项目,项目规模1.2GW。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18

江苏国信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江苏国信共签约(规划)1个风光储项目,项目规模1.2GW,投资金额105亿元。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19

粤水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粤水电共签约(规划)1个风光储项目,项目规模为1.05GW,投资金额63亿元。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20

中广核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广核共签约(规划)2个风光储项目,其中已明确项目规模为1GW,有1个项目明确投资金额60亿元。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21

甘肃电投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甘肃电投共规划1个风光储项目,项目规模为800MW,投资金额12亿元。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22

蒙能集团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蒙能集团共签约(规划)1个风光储项目,项目规模为90MW。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23

南方电网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南方电网共签约(规划)1个风光储项目。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24

南水北调集团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南水北调集团共签约(规划)1个风光储项目,明确投资金额为100亿元。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25

水发能源集团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水发能源集团共签约(规划)1个风光储项目,明确投资金额109亿元。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6家其他企业“风光储”项目签约

1

中核钛白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核钛白共签约(规划)2个风光储项目,项目规模为9GW,1个项目明确投资金额为100亿元。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2

首航高科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首航高科共签约(规划)1个风光储项目,项目规模为1.52GW,明确投资金额为100~110亿元(注:统计时取值110亿元)。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3

润建股份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润建股份共签约(规划)1个风光储项目,项目规模为900MW,投资金额为58亿元。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4

立新能源

截至截至2022年12月31日,立新能源共签约(规划)2个风光储项目,其中已明确项目规模为450MW,投资金额为29.63亿元。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5

晶澳太阳能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晶澳太阳能共签约(规划)1个风光储项目,项目规模为200MW。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6

协鑫集团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协鑫集团共签约(规划)1个风光储项目,该项目仅签署了合作协议。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4个可再生能源基地规划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获悉,日前,甘肃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发布文件显示,阿克塞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规划中光伏发电装机规模9000MW,光热发电装机规模10000MW,风电装机规模5000MW,抽水蓄能电站2600MW,规模合计26.6GW。

10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正镶白旗规划建设规模为1000万千瓦的光伏治沙基地已纳入自治区“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该项目计划总投资960亿元,主要建设以光伏为主,配套削峰填谷风电、光热及电化学储能装置,通过特高压柔直线路送至京津地区消纳。

11月18日,云南省永善县人民政府分别与华润电力云南公司、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贵州分公司、中城投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西南区域公司领导签订了永善县绿色能源项目合作协议。此次签约的项目涉及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开发,拟在伍寨、茂林、莲峰、水竹、马楠等区域,规划建设装机规模约170万千瓦的能源项目,其中:光伏发电105万千瓦,风力发电65万千瓦。

11月30日,华能集团、三峡集团分别与鄂尔多斯市国投集团、蒙能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库布齐沙漠鄂尔多斯南部杭锦旗新建新能源基地和鄂尔多斯中北部杭锦旗、达拉特旗新建新能源基地,两大风光基地总建设规模为2400万千瓦。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