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60家企业、1815亿融资计划!光伏市场持续火热!

日期:2022-12-29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2/29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融资 光伏产业链 隆基股份 通威股份

2022年,尽管全球经济形势持续低迷,但中国光伏产业却逆势上扬,不论是光伏制造业还是光伏新增装机容量都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光伏资本市场作为光伏行业景气度的风向标,2022年非常活跃。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60家上市企业,抛出了1815亿的融资计划。

大投入、大扩产成为光伏资本市场新标记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长期关注光伏市场变化,今年以来,资本对于光伏产业尤为青睐。这不仅体现在行业内企业纷纷投资扩产,行业外企业跨界入局,更体现在许多光伏企业纷纷上市融资,抛出了大手笔的融资计划。

据统计,今年以来,隆基股份通威股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等60家企业,抛出了共计1815亿元的融资计划。其中发行股票融资1210.24亿元,占比为66.7%。可转债发行融资金额为604.29亿元,占比为33.3%。

其中,32家企业的融资计划被证监会核准或者已经上市,融资金额为899.81亿元,占总融资项目的49.51%。其余项目则尚处于企业增发预案或者证监会审核之中。

从募投项目分类来看,有449.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用于电池组件的资金为269.91亿元,硅料项目为218.03亿元,硅片项目为196.8亿元,其他项目投资情况如下:

从募资项目的占比情况来看,补充流动资金占比为24.75%,电池组件占比为14.88%,硅料项目占比为12.02%,硅片项目占比为10.85%。

从上述项目投资金额以及占比情况来看,补充流动资金排名第一,可见光伏产业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对于流动资金需求较大。这也说明了光伏产业链价格上行,带来的资金投入在加大。

除此之外,电池组件仍是资本青睐的光伏环节。硅料、硅片环节的高盈利率,也刺激着光伏企业加大投资。

硅料、硅片、电池组件仍是资本的最爱

去年以来,随着光伏产业链上游价格不断上涨,处在产业链的顶端的光伏企业赚取了行业大多数利润。这也刺激着光伏企业不断融资扩产。今年资本市场还有一个重要信号即技术迭代的悄然进行,许多资本、企业押注N型技术,并且大规模上马新产能,这也刺激着光伏企业通过融资来布局新产能。

硅料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在A股市场上,通威股份、大全能源、南玻A、润阳股份、上机数控募投项目为多晶硅项目。5家企业募投多晶硅项目合计35万吨,募集资金218.03亿元。

其中,大全能源募资80.03亿元,用于10吨多晶硅项目,是最大的一笔募资项目。该融资计划已经成功上市。除此之外,通威股份也完成了56亿元的融资。润阳股份与上机数控则属于新进入多晶硅领域的企业,也有大规模融资计划。

硅片

2022年,硅片领域依然是资本市场较为青睐的环节。不仅晶科、晶澳等传统的一体化企业纷纷上马新产能,通威股份、天合光能等企业也加大了对于硅片环节的投入。

这其中,投资最大的项目为天合光能35GW的硅片项目,计划使用募集资金62.8亿元,目前该募资计划已经被证监会批复,进入了上市前的注册环节。除此之外,晶澳科技不仅通过增发股票而且发行公司可转债合计募资59亿元,扩产40GW硅片项目,可见对于硅片环节的重视。

电池组件

今年以来,电池组件环节一改去年的颓势,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这也刺激着电池组件企业扩产融资。此外,电池技术迭代,许多企业布局N型电池组件,这也是促使大量电池组件项目上马的一个重要原因。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隆基、晶澳、晶科等12家企业,抛出了118.2GW,269.91亿元的投资计划。

其中晶澳科技,通过可转债欲募资43亿元用于25GW的电池组件项目,是其中最大的募投项目。晶科能源则募集资金54亿元,用于11GW电池、16GW组件项目。

上述项目,钧达股份、海源复材募投项目,明确提出扩产N型电池组件或进行技术研发。

逆变器

逆变器是A股市场上估值最高的光伏产业环节。特别是以禾迈股份、昱能科技为代表的新上市逆变器企业,深得资本青睐。具体到企业融资方面。传统的逆变器企业上能电气、锦浪科技、固德威以及德业股份都在积极扩产。除此之外,祥鑫科技、振邦智能、泰嘉股份也有意涉足逆变器行业。

其中德业股份募集资金30.5亿元,用于28.5GW的逆变器扩产项目是最大的一笔募投项目。固德威22GW项目,锦浪科技年产95万台逆变器项目也都堪称大手笔。

支架

支架企业之中,意华股份、中信博、振江股份都有募集资金用于支架项目的计划。

光伏设备

众多企业扩产投资,作为“卖铲人”的光伏企业赚得盆满钵满。不过募集资金扩产方面,光伏设备企业投入并不多。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仅仅晶盛机电、奥特维、天通股份有增资扩产计划。三家企业合计计划募集资金19.6亿元。

光伏辅材

光伏中上游的大扩产,带动了光伏辅材需求的上升。特别是银浆、胶膜、玻璃等的环节由于需求量突然加大,下游产能限制,在一段时间内突然紧缺导致价格上升。这也刺激着生产企业进一步融资扩产。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光伏辅材环节之中,从铝边框、到胶膜、玻璃、背板、银浆等环节都有企业募资扩产。

其中,上海天洋、海优新材、福斯特、鹿山新材纷纷抛出胶膜募资扩产计划,可见这一环节的景气程度。

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作为光伏行业的最后一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近年来,许多企业走一体化发展之路,也延伸向了光伏电站环节,例如锦浪科技、晶科科技、福斯特这些光伏产业链上游企业募投项目中都出现了光伏电站项目。

此外,如央国企中的上市企业中节能太阳能、大唐华银电力均有大手笔的融资扩产项目。特别是中节能太阳能抛出了41.81亿元用于1128MW光伏电站的融资计划,堪称大手笔。该融资计划已于今年8月16日上市落地。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