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打造户用光伏龙头,孵化光储赛道,正泰电器能否王者归来?

日期:2022-12-27    来源:NE-SALON新能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2/27
16: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正泰电器 户用光伏 光伏电站

作为国内低压电器和光伏电站行业的龙头企业,正泰电器凭借对光伏电站的精准布局,迅速成长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光伏发电投资企业,其公司市值一度高达1353亿元。但随着正泰电器一步步剥离和分拆光伏相关业务的动作,其市值在2022年降幅一度达到53%。正泰电器近年来一系列的资产运作让人眼花缭乱,请随笔者一探究竟。

给“巨婴”加料,让正泰安能单飞

成立于2015年的正泰安能,是正泰电器旗下的户用光伏业务运营主体。10月末,正泰电器公告称,拟将正泰安能分拆上市,并授权公司及正泰安能管理层启动分拆正泰安能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正泰电器在公告中强调:“本次分拆上市事项不会导致公司丧失对正泰安能的控制权,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实质性影响。”

12月22日,正泰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12月21日在第九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户用光伏发电系统资产出售的议案》。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正泰安能数字能源(浙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泰安能”)拟根据战略规划,以转让资产或项目公司股权等方式出售部分户用光伏发电系统资产。为提高决策效率,董事会同意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正泰安能下属部分户用光伏电站资产出售的相关事项,授权出售的户用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不超过8GW。

同日,正泰电器另一则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正泰安能拟进行增资扩股引进投资者,增资总金额22.29亿元。公司及正泰安能现有股东均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公司对正泰安能的持股比例将由67.0119%变更为62.3035%,正泰安能仍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本次增资将为公司户用光伏业务快速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改善正泰安能的资产结构和财务状况。

市占率30%,成就最强户用光伏龙头

不同于盈利能力不断下滑的正泰新能,正泰安能的业绩表现堪称亮眼。其2021年实现营收超过5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20%。公司当年累计开发量近8GW,终端用户超过50万户,自持装机容量5.4GW,已跃升为全球最大的户用光伏资产运营商。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正泰电器持有光伏电站装机容量为11.1GW。其中,户用光伏电站为9.03GW,占比超过八成。作为正泰电器户用光伏电站的权益主体,正泰安能也成为国内户用光伏市场的龙头。民生证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户用光伏新增装机量为8.9GW。其中,正泰安能新增装机容量2.7GW,市占率为30%。

然而,处于上升期的正泰安能,需要资本助力。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正泰安能负债总额为294.5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5.49%。这一数据较2021年底,增加了4.37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的提升也敦促正泰电器需要为其开拓融资渠道。

2021年7月份,正泰安能曾进行一轮战投,增资总金额为10亿元。2022年11月,正泰电器发布公告,正泰安能拟进行增资扩股引进投资者,增资总金额为15亿元。再加上近日增资的22.29亿元,近一个月内,正泰安能已引资近40亿。

除了增资金额增加外,正泰安能的估值激增更是引发了业内关注。公告显示,在今年11月份的这轮战投中,正泰安能的投前估值为280亿元,相较于去年7月份50亿元的投前估值,猛涨了5倍之多。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正泰安能实现营业收入57.00亿元,净利润8.34亿元。而在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业绩就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0.92亿元、12.34亿元。正泰电器对于推动正泰安能上市一事可谓力度迅猛,这也是目前正泰电器光伏业务板块中最赚钱的资产。

正泰安能模式曾被质疑“给农民挖坑”

然而,在正泰安能高歌猛进的同时,质疑声也随之而来。2021年末,有媒体质疑正泰安能利用户用光伏给老百姓挖坑。

文章作者就正泰安能与农户签订户用开发协议提出质疑。正泰对安装屋顶光伏的农户有许多严苛的约束条款,而自身的责任却“少得可怜”。合同里的违约责任,更多强调农户一方的责任,对相关经营者的责任几乎没有载明,显然不对等,农民与正泰安能的合作基本上没有话语权。明明是正泰安能租赁农民的屋顶资源,结果却变成了双方合作开发。如果是合作开发,农民就要承担相关成本和风险,甚至可能背负巨额债务。

上述文章作者还质疑正泰集团的轻资产转型,在与农户开发屋顶光伏建设完毕后,却将屋顶光伏项目整体打包卖给第三方。而农民对正泰安能与第三方的交易可说是毫不知情,对其中所获得的收益更是享受不到,正泰安能涉嫌将农民作为变现的工具。

“借壳”通润装备,孵化另一个光储赛道

在正泰电器的光伏业务板块中,组件业务近些年来一直表现不佳。今年4月29日,正泰电器宣布剥离光伏组件业务:公司公告旗下正泰太阳能拟将光伏组件制造板块业务整合至正泰新能,再整体对外出售100%股权并转让给正泰集团等13位受让方,交易对价为22.5亿元。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正泰电器将不再持有光伏组件制造业务资产,不再持有正泰新能及其下属子公司股权,正泰新能及其下属子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11月,正泰电器出手拿下上市公司通润装备(002150.SZ)控制权,将其逆变器及储能资产注入这家公司。正泰电器宣布收购事宜前后,通润装备股价收获多个涨停,屡创历史新高。11月15日-12月12日间,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216.51%。近期,通润装备股价有所回落,截至12月22日收盘,通润装备上涨2.49%,收于21.83元/股,总市值78亿元。

12月21日,正泰电器还宣布拟吸收合并三家子公司,具体包括乐清祥如投资有限公司、乐清展图投资有限公司(乐清展图)及乐清逢源投资有限公司。前述三家子公司主要从事投资业务,目前除持有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股权外,未开展具体经营业务。

母弱子强,正泰电器能否重拾荣光?

自此处回望,正泰电器自2016年大刀阔斧地切入光伏行业后,围绕相关业务反复进行资本运作。可折腾了一番的正泰电器并没有在二级市场收获太多。自2016年1月初算起,光伏指数(884045)区间涨幅为71.24%,可正泰电器的股价在坐了趟“过山车”后,同期涨幅仅为25.28%。公司如今市值不到600亿元,较之逾1300亿元的市值“巅峰”时期,已折损过半。兜兜转转,从业务覆盖范围到股价,正泰电器似乎都回到了“原点”。

剥离正泰新能,加码正泰安能,借壳通润装备,正泰电器的资产运作路径显而易见。而随着新一轮的战投到位,奔赴证券市场的正泰安能又可否帮助正泰电器重拾财富辉煌?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