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100亿杀入N型赛道,股价反而跌停!老牌光伏企业不香了?

日期:2022-12-06    来源:维科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2/06
1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林洋能源 光伏电池项目 新能源项目

近日,林洋能源公告称,拟与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协议,投资建设20GW高效N型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及新能源相关产业项目,合计总投资约100亿元。

(截图来自上市公司公告)

然而,令人尴尬的是,在宣布该重磅消息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该公司股价本周一却跳水跌停,令人大跌眼镜。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光伏产业的老牌新能源企业之一,林洋能源目前主要布局光伏电站EPC以及配套储能业务。现如今,该公司豪砸百亿布局高效N型电池,杀入以晶科为代表的TOPCon赛道,其前景又将会如何呢?

老牌新能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林洋能源成立于1995年,主营业务由单一电表逐渐发展到综合智能、储能和新能源等三大领域。

在新能源方面,该公司于2011年上市后进军新能源领域,主要从事光伏设备、运营、运维及EPC业务。

然而事实上,林洋能源也曾经是国内最早进入光伏产业的老牌光伏企业的底子,曾经的公司名称为“林洋新能源”,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片、电池组件等业务。该公司于2006年12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是当时全球十大光伏组件企业之一。

2010年8月,林洋新能源被韩国的韩华集团正式收购,后者更名为韩华新能源。目前,该公司是全球光伏电池和组件领域的十大巨头之一,是中国光伏企业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不过,随着“光伏寒冬”的过去,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国内光伏市场迎来了大规模发展的黄金期。

在卖掉林洋新能源后,“原掌门人”陆永华深感“卖飞了”,随后又杀回光伏行业,重新成立了林洋能源,以多晶硅和光伏逆变器为切入点,主营光伏电站运营、运维、EPC等业务。

虽然其行业地位大不如前,但是凭借拥有大量的光伏行业经验和技术优势,林洋能源也做得风生水起。

截至目前,林洋能源持有的光伏电站超1.6GW,储备光伏项目超6GW,运维光伏项目达到5GW。另外,自2015年布局储能以来,该公司储能业务项目储备超4GWh。

布局N型一体化

近年来,在“双碳”目标和降本增效的推动下,垂直一体化发展成为了光伏行业的主流。

就在近日,林洋能源宣布了投建20GW高效N型TOPCon光伏电池项目的消息。

根据其公告,该项目分两期执行,一期12GW,预计总投资50亿元;二期8GW,初步测算投资总额约50亿元;建设期为3年。

具体而言,该项目一期第一阶段6GW生产线计划于2022年12月底开工,于明年7月底前竣工投产;第二阶段6GW生产线计划于2024年3月投产,并于当年5月份达产,实现12GW高效N型TOPCon光伏电池的生产能力;该项目二期8GW生产线,将视生产经营情况以及下一代光伏技术成熟情况推进。

不过在业绩方面,该公司近两年营收均超过50亿元,净利润超过9亿元。其中,2021年新能源板块实现营收30.37亿元,且近几年该业务营收的年复合增速超过60%。

在资金方面,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10月,林洋能源账面货币资金和理财合计51.77亿元,出售资产累计回款资金15.49亿元;预计该项目可银行贷款40亿元,其余资金由公司自筹。

此外,林洋能源曾于11月18日公告称,该公司参股公司亿纬林洋建设的年产10GWh储能电池项目第一条产线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正式投产。项目共有三条产线,将陆续完成调试投产。

那么,作为光伏电站领域的先行者,该公司为何此时布局N型一体化?

林洋能源表示,此次电池片项目投产后,加上已有的3GW组件产能,该公司将打造围绕N型TOPCon电池组件的光储垂直一体化布局。

TOPCon阵营大扩军

众所周知,TOPCon是N型光伏电池技术之一,属于下一代电池技术的发展方向。

现如今,一大批光伏企业纷纷斥巨资入局,布局N型TOPCon赛道。除了林洋能源在加速布局N型TOPCon电池领域之外,不少头部企业已经早日入局投产甚至扩大产能了。

其中,作为N型TOPCon领域的行业龙头,晶科能源率先布局该技术路线,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N型TOPCon产能的光伏企业。截至目前,该公司一期16GW TOPCon电池产能已建成满产,其最新TOPCon产线量产效率已达到25%。

今年下半年,其二期TOPCon电池产能陆续投产,包括合肥二期8GW和尖山二期11GW。

另外,今年7-8月,沐邦高科先后宣布将在梧州市、鄂城区分别规划了10GW的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

今年9月,亿晶光电宣布将在滁州投资约50亿元建设年产10GW高效N型TOPCon光伏电池项目(一期),之后还规划有二期10GW切片、三期10GW组件项目。

今年10月底,协鑫集成宣布将投资80亿元在芜湖市湾沚区分两期投资建设20GW TOPCon光伏电池及配套产业生产基地项目。

就在近日,横店东磁于11月29日晚间公告,拟总投资约100亿元在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设立子公司并分步投资年产20GW新型高效电池项目。

总体而言,凭借高效率、低成本、可大规模量产等显著优势,TOPCon技术已经成为当前最优选的技术路线之一,备受资本和企业的追捧。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Topcon电池产能已投产49.4GW,随着其产能快速扩张,预计今年底TOPCon电池产能将达77GW,而明年底的产能将超过300GW。

这也意味着,N型TOPCon光伏电池即将迎来高光时刻。

股价为何反而跌停?

然而,令人尴尬的是,林洋能源股价于本周一高开低走,跌停收盘,创近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股价报收于7.78元,总市值降至180.88亿元。

从市场消息面来看,一则多晶硅价格开始回落,甚至传出250元/公斤的多晶硅致密料无人问津,市场资金开始避险;二则行业龙头阳光电源下调了部分户用储能逆变器出货量预期,引发市场担忧;不过随后该公司发文进行了澄清。

那么,就林洋能源而言,本次长阴跌停,这到底是主力借利好出货,还是该项目风险过高投资者“用脚投票”?大家怎么看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