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BIPV离不开系统性设计

日期:2022-12-0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董梓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2/01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建筑一体化 BIPV BIPV技术

BIPV有望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其不仅是建筑,还是一个发电系统,只有将二者巧妙融合,让产品兼具建筑和光伏的特性,才能真正推动BIPV技术和功能全面提升。

“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就要发展分布式建筑光伏系统。”日前,在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2022中国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论坛上,无锡市住房与建设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先光表示,通过利用可再生能源提升建筑发电能力,是建筑领域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

作为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建筑领域的节能降碳是光伏行业近年的重点研究课题。在国家和地方层面发布一系列鼓励和指导政策的背景下,业界一致认为, BIPV有望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其不仅是建筑,还是一个发电系统,只有将二者巧妙融合,让产品兼具建筑和光伏的特性,才能真正推动BIPV技术和功能全面提升。

新建筑应安装光伏系统

无锡极电光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包旭翔表示,目前,解决建筑能耗与碳排放问题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降低建筑物的耗能;第二个阶段是在节能的同时,让建筑物自发地产能,打造零能耗建筑物;第三个阶段是实现建筑物的增能,建设正能量的建筑物。

包旭翔认为,光伏组件有一定的建材基因,是众多可再生能源技术路线中可以与建筑相融共生的技术,组件的建筑语言具备多元化影响建筑师创作理念的能力。“另外,从我国建筑的经济性和产能效率来看,屋面光伏技术应用是最佳选择。”

早在2019年,国家发改委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就将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组件设计与制造、BIPV部品部件列入鼓励类产业。2021年9月,住建部发布《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对建筑领域碳排放指标提出明确要求,同时要求新建建筑应安装太阳能系统,太阳能系统应做到全年综合利用,根据使用地的气候特征、实际需求和适用条件,为建筑物供电、供生活热水、供暖或(及)供冷。据悉,《规范》已于今年4月正式实施。

“上海、浙江等地随后也发布了相关鼓励和指导文件。浙江提出力争到2025年,省内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达到30%。目前,上海新报建的建筑图纸要附带光伏。”江苏天合智慧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BIPV技术负责人程强介绍。

产品建筑功能尚待提升

在上述背景下,券商对未来BIPV市场做出了积极预测——到2025年,BIPV装机规模将突破1000万千瓦。而多位光伏企业高管认为,这一预测过于保守。“另有预测显示,到2030年,BIPV装机规模有望达到6150万千瓦,BIPV在分布式光伏市场的渗透率将会达到87.3%。”包旭翔称。

“BIPV发展前景极为广阔,建筑与光伏两个行业的融合,对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至关重要。从业者不仅要从建筑看光伏,还要从光伏看建筑,从设计院和施工单位的角度看待光伏建筑一体化,重视防腐、防风、防水、抗老化等问题,真正推动BIPV全面提升。”李先光表示。

不过,提升BIPV产品的建筑功能是目前光伏企业面临的挑战。

“BIPV的概念与BAPV相对,BAPV是指在现有建筑上安装光伏。两者区别很大,虽然组件的寿命都是在25-30年左右,但每半年或一年就需要检测BAPV系统的连接器,在全生命周期还可能需要更换相关部件。而在BIPV系统中,发电器件在幕墙里面,要及时做好接头的检测和更换比较困难。”龙焱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太阳能设计研究院院长邹积凯表示。

“从目前BIPV施工图审查及竣工验收情况看,节能和消防是重点。虽然组件原材料为不燃材料,但其作为发电器件有连接线,电缆为可燃材料。在降低消防风险上还需要光伏企业不断探索。”协佳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部主任徐亮说,“此外,BIPV产品构造较复杂,多以机械连接的方式,风振作用或温度作用下,导水槽容易产生机械错动及偏位,造成渗水和漏水情况。”

融合亟待系统性设计

中国BIPV联盟副秘书长卞水明指出,建筑设计过程对光伏产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此前光伏企业更关注产品转换效率、发电量的提升,而BIPV产品是光伏和建筑的融合,只有兼顾和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才能让其发展得更快更好。

上述《规范》也特别明确,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应用系统的设计应与建筑设计同步完成。在既有建筑上增设或改造太阳能系统,必须满足建筑结构的安全性要求。

“BIPV并非分布式能源系统中锦上添花的存在,而要发挥雪中送炭的作用。”隆基绿能产品管理中心BIPV研发总监张松强调,BIPV首先必须是一个合格的建筑产品,发电只是附加属性。“这就需要从建筑属性出发拓展和延伸相关技术,只有参考建筑的标准和规范,才能提升产品可靠性。”

对此,光伏企业提出,要从源头出发统筹好设计工作。邹积凯表示,在传统建筑设计过程中,各部分割裂情况较明显,往往是设计师提出方案后,幕墙设计院、电气设计院、景观设计院再进行调整优化。“光伏融入建筑后,懂光伏的不懂建筑,懂建筑的不懂光伏,所以一开始就需要各部门联合起来,做好系统性设计工作。”

张松表示,BIPV产业的发展,不能仅依靠一家公司或几家公司,而需要全产业链、供应链,以及光伏、建筑企业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技术发展和迭代,让潜在市场真正成为可以开发的市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