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聚成科技IPO:把握光伏行业发展趋势,形成金刚线核心技术优势

日期:2022-11-25    来源:财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1/25
1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聚成科技 IPO 金刚线

近日,江苏聚成金刚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成科技)创业板IPO已获受理。公司此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266.94万股,预计募资15.27亿元,将用于年产9000万公里金刚石线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聚成科技成立于2017年8月,公司位于江苏宿迁苏宿工业园区,是一家专注于金刚石制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自设立以来,公司把握光伏硅片切片技术的发展趋势,研发并掌握电镀金刚石线产品制备工艺,主要产品为光伏行业硅锭切割用金刚石线锯。

市场容量不断扩大,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近年来,光伏装机规模扩增带动硅片产能及产量增长,同时金刚线切片工艺实现在硅片切割领域的完全渗透,共同推动金刚线市场容量不断扩大。

2015-2016 年,金刚线在单晶硅切片领域的渗透率提升至35-55%,主要是因为国内金刚线生产企业在产品生产技术取得突破,打破日本供应商在行业内的垄断,金刚线产品单价由 2014年的 300-600元/公里下降至2016年的200-500元/公里。

同时,单晶硅相较多晶硅质地更为均匀,从而率先实现金刚线工艺配套。相较传统砂浆游离磨料切割工艺,金刚线切割速度提高4-5倍,切割硅片出片率提升15-20%,此外切片质量更为稳定,对环境污染较小。

2017年至今,金刚线在单晶硅切片及多晶硅切片领域的渗透率逐步提升;一方面单晶硅切片领域率先实现金刚线工艺的全面应用;另一方面,多晶硅切片领域通过黑硅及PERC等技术的成熟解决了后端制绒工艺问题,大幅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了电池效率,带来了金刚线在多晶硅片切割应用的快速发展。

此外,随着金刚线切片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单晶硅片的生产成本大幅下降;同时,由于单晶硅片的转化率更高,相较多晶硅片逐步体现出性价比优势。2021年,单晶硅片市场份额达 94.5%,因此目前金刚线切割硅片主要应用于单晶硅片切割领域。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2021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同比增长31%达到创历史新高的170GW,乐观估计2022年到2025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容量仍将维持持续增长趋势。受益于下游行业的增长,金刚线未来市场需求也将不断扩大。

聚成科技自设立以来,始终从事电镀金刚石线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瞄准光伏行业降本增效和金刚线产品细线化的发展趋势,坚持产品研发和生产工艺创新,不断推出能够提升下游客户硅片切割效率、降低硅片切割损耗的产品。

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已经成功量产30线、28线等规格的细线径钨丝线产品,在金刚线细线化方面取得优势。同时,公司业务的创新特征亦体现为公司积极推动金刚线产线设备的生产效能提升。金刚线产线设备已实现从单机6线到单机9线、单机9线到单机12线、单机15线的更新改造,产品生产效率大幅提升,规模效应不断强化,提升公司产品的成本竞争力。

凭借金刚线产品的质量、性能及成本优势,聚成科技与 TCL中环、协鑫集团、晶澳科技、 京运通、阿特斯等下游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9-2021年及 2022年1-6月,公司实现金刚线产品销量分别为744.44万公里、974.13万公里、1,185.77万公里及 848.53 万公里。

招股书披露,聚成科技在2019年、2020年、2021年分别实现营收为4.34亿元、4.74亿元、4.78亿元;实现净利分别为9573.88万元、1.55亿元、3342万元;实现扣非后净利分别为9750.6万元、1.39亿元、9436万元。2022年上半年,聚成科技实现营收为4.38亿元,净利为8478.7万元。

坚持独立自主研发,形成核心竞争优势

在光伏行业发展规模迅速扩大、降本增效趋势在产业链持续推进的背景下,聚成科技积极响应行业发展趋势,通过加快金刚线产品细线化、降低产品断线率、 提升切割稳定性等方式,形成产品研发优势。

2021年,聚成科技进一步研发以钨丝为母线的金刚线产品并实现规模化生产和销售。钨丝线产品相较于以碳钢线产品具备强度高、耐磨、可加工性好、抗疲 劳性好等特点,可有效弥补碳钢线产品进一步细线化导致的强度下降等缺点。

目前,公司已组建拥有丰富行业从业经历的研发及技术团队。团队掌握金刚石预处理技术、微粉复合工艺、金刚线 PLC 全自动过程控制技术、镀液优化处理技术、高效上砂技术、钨丝线产品技术等各项核心技术。

同时,聚成科技拥有先进的制造技术和检测设备,包括线锯分析仪、视觉相机、在线监测设备、扫描仪等,充分保障研发产品生产工艺及质量的稳定性。

聚成科技自设立之初,便坚持独立自主研发为主的研发模式。公司研发中心由公司副总经理直属管理,研发中心下设设备研发室、工艺开发室、理化分析室、 材料研究室、产品应用室及实验中心六大分支部门,并配备了行业内先进的研 发设备与检测仪器。

此外,公司制定了内部管理制度,对公司研发流程、项目管理等环节进行了严格、有效的内部约束。目前,公司研发中心已经建成“5室1中心”的架构,

聚成科技把创新放在首位,坚持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建立了在金刚线领域具有丰富研发经验和过硬技术实力的人才队伍。2022年6月末,公司研发项目参与人员共85名,其中研发人员27名,研发辅助人员58名,公司研发团队在新材料领域、化学领域、电镀领域及机械自动化领域拥 有深厚的专业知识背景和技术经验。

对于研发人员,聚成科技建立了完善的约束与激励体系。一方面,公司与核心技术人员签署的劳动合同中附带竞业限制条款,对其任职期间和离职后的保密义务、竞业限制义务进行了约定。另一方面,公司通过提供优异的研发环境、先进的研发设备、体系化的研发项目,以及股权激励等措施,对核心技术人员形成了有效的激励机制。

此外,聚成科技汲取常熟华融的基础技术,经过大量的自主研发投入及工艺改良,在金刚线生产制备的各项环节自主形成了包括金刚石预处理、微粉复合工艺、 PLC 全自动过程控制、金刚线镀液优化处理、金刚线新型设备、钨丝线产品、高效上砂、自主母线在内的金刚线生产核心技术,并成为了公司的技术竞争优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