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90%!德国暴利税大棒指向清洁能源发电,光伏也身陷其中

日期:2022-11-25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1/25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伏 能源危机

据媒体报道,一份法律文件草案显示,德国已经拟定计划,将对光伏、离岸风电场、以及核电等部分清洁能源发电公司的超额收入,征收90%的暴利税。

具体来说,当太阳能、海上风能和核能的收入超过每兆瓦时130欧元时,德国政府计划对超出部分的收入征收90%的暴利税。莱茵集团(RWE AG)这类电力供应商将不可避免地被额外征税。

德国政府提议的暴利税征收水平,大幅低于欧盟委员会建议的每兆瓦时180欧元。

德国提议的暴利税可追随,最早追溯到今年9月1日,持续10个月,到明年6月底。未来有延长的可能,延期到2024年底。

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商警告说,这样的征税力度将阻碍帮助德国摆脱进口化石燃料所需的投资。

德国投资者保护协会表示,反对追溯式的税收干预,这对能源公司不公平。协会认为,在利润微薄的时候,能源公司既没有得到税收减免,也没有补贴,而在它们的收入上涨时征收暴利税,会打击公司的投资意愿,延缓向绿色能源转型进程。

德国环保主义政党绿党的发言人Katharina Beck表示,一大批德国国内企业可能通过将利润转移到国外、以及限制自身营业收入,而规避政府计划出台的暴利税。

煤、油等传统能源发电的企业,也面临暴利税征收,且门槛更低。德国政府提议,对褐煤发电每兆瓦时52欧元以上的收入征收暴利税,对燃料油发电每兆瓦时28欧元以上的收入征收暴利税。

本周稍早,德国政府提出了一项540亿欧元的一揽子计划,将在明年对企业和家庭的天然气和电力价格设定上限,以遏制俄罗斯削减能源供应的影响。德国给消费者的相关补贴,部分资金将来自对能源公司利润征收的暴利税,预计暴利税可筹集到数百亿欧元资金。该方案需要在12月16日通过议会上院才能生效。

当前,德国成为欧洲能源危机的风暴中心。在俄罗斯大幅削减能源供应后,几十年来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德国受到了严重冲击。这也促使德国总理朔尔茨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供应,以挨过艰难的冬季。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