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对农光互补、户用光伏全面摸底调研

日期:2022-11-03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1/03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领域 沐光行动 农光互补

农光互补、户用光伏是“十四五”期间,光伏领域重要的发展方向

在“十四五”规划中,重点提及了“光伏+”和“千乡万户沐光行动”,如下图所示。而这两个发展方向,均与农民利益相关。

1、国家能源局:支持农光互补,将同自然资源部出台光伏复合标准

在国家能源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454号(农业水利类039号)提案》答复函中提到,

在西部地区开发建设农业光伏电站可以有效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对发展绿色无污染、高产出的现代农业具有重要意义。农光、草光互补开发是光伏复合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向,我们积极支持农光互补、草光互补等光伏发电复合开发利用模式。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高度关注并积极支持农业光伏发展,积极推动光伏产业和现代农业、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取得综合效益,推动农业生产与清洁发电的有机结合,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创收,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国家能源局称,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光伏设备对农作物品质和产量的影响机理和规律,以及“农光互补”项目的适用范围,在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的基础上,实现土地资源的高效、集约化利用。将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在试点基础之上研究考虑并指导地方推广应用,推动农业光伏健康可持续发展。

同时,国家能源局表示将会同自然资源、林草等有关部门出台农业光伏、林业光伏等各类复合项目的建设标准规范,不断完善相关用地政策,确保在严格保护耕地的前提下,提高低产耕地农业利用价值,促进土地高效复合利用,推动农业光伏健康有序发展。

2、户用市场快速增长

2019年以来,户用光伏被给予单独的补贴,得到快速的发展。从2018年开始,装机规模几乎每年翻一番,详见下图。

户用光伏在光伏年新增装机中的占比,也逐年提高;2021年一度还在那到39%!具体如下图所示。

户用光伏市场,繁荣了农村的市场,大量的农民从户用光伏认识了可再生能源;户用光伏需要大量当地的经销商,也拉动了农村的就业!同时,提高了农村电网中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助力农村能源结构转型!

在发展过程中,户用光伏的模式也发生了变化,“公司+农户”的屋顶租赁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并成为当前的主流模式。从2019年开始,户用光伏市场中上述三种模式在占比如下图所示。

图:最近几年不同类型户用光伏项目占比

农光互补、户用光伏这两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均与农民利益相关。为推进光伏发电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充分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光伏发电和农业融合发展,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开展农村光伏发电项目全面摸底调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地对光伏复合项目和户用光伏开发建设运营情况开展全面摸底调查。

据介绍,此次调查主要工作为:摸清光伏复合项目和户用光伏开发建设运营过程中维护农民权益的情况,深入分析“公司+农户”模式的积极作用和存在问题。

对于光伏复合项目:1)了解光伏复合项目的用地及建设运营情况,包括:项目用地性质、土地利用类别、是否占用基本农田和耕地、占用耕地面积、是否与光伏项目同步编制土地综合利用方案或者农业种植方案等。2)光伏复合项目建成后是否存在“抛荒撂荒”、是否存在耕地“非粮化”的情况,是否存在侵害农民合法利益的问题。

对于关于户用光伏:1)了解户用光伏开发建设、运营情况,、包括开发模式、各类开发模式的市场份额、可能存在 的侵害农民利益的风险点等情况,尤其是“公司+农户”模式的基本情况、发挥的作用和存在的风险等; 2) 是否存在虚假宣传、误导农民贷款投资光伏、售后无保障等各类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的情况。 户用光伏开发建设运营过程中可能侵害农民利益的风险点和配套管理制度中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和解决措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