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际能源署(IEA)表示到2030年每年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将翻四倍以上而达到650GW

日期:2022-11-01    来源:pvmagC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1/01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能源署 IEA 光伏装机容量

国际能源署IEA)发布《2022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该报告预计,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危机将加速全球能源转型。

图片:Raptor Maps

国际能源署在新发布的《2022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表示,太阳能和风能是减少电力领域排放的最重要途径。该机构称,这两种能源的发电量占比将从2021的10%增加到2030年的40%,甚至在2050年达到70%。

2021年,太阳能为全球提供了超过3%的发电量,全年新增发电量达到150 GW,再次刷新了历史纪录。由于整个供应链上的规模经济和持续创新,太阳能电池板价格在过去十年内下降了80%。因此,太阳能发电成为了全世界许多地区最经济实惠的发电技术。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30年,每年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将翻四倍以上,达到650 GW。

到那时,美国的年度太阳能和风能装机量将在当前水平的基础上增长2.5倍,这部分得益于《通胀削减法案》(IRA)的出台。这一新目标也推动着中国大规模积累清洁能源,该国煤炭和石油消耗量将在2030年之前达到顶峰。该报告称,欧盟加速部署可再生能源并提高效率意味着,在截至2030年的十年内欧盟对天然气和石油的需求量将下降20%,煤炭消耗量将减少50%。

由于运费和物价上涨(特别是多晶硅价格的走高),太阳能电池板的平均售价在2021年首次上涨,与2020年相比涨幅约为20%。国际能源署表示,尽管2022年上半年组件价格仍处于高位,但持续创新、深入改进材料并提升能效将进一步降低成本。

国际能源署表示,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危机或将加速向更加可持续的能源系统过渡。虽然化石燃料消耗量将在这十年内达到顶峰,但从长远来看仍会下降。该署预测,截至2030年,每年通过美国《通胀削减法案》(IRA)、《欧盟可再生能源计划》(REPower EU)以及日本、韩国和中国的其他计划在气候中和技术方面的投资将超过两万亿美元。这相当于在目前投资水平上增长50%以上。但是,这仍将无法达到1.5℃温控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2030年之前投入4万亿美元。

国际能源署总干事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经导致能源市场和能源政策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不是暂时的,而会影响未来几十年。即使在目前的政治框架下,能源世界就在我们眼前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各国政府纷纷采取应对措施,承诺使这成为人类历史上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个转折点,由此开启更清洁、更实惠和更安全能源系统的新纪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