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斗士”舒印彪:他兑现了三年前的承诺

日期:2022-09-28    来源:能源严究院  作者:严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9/28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舒印彪 华能集团 温枢刚

超期服役近一年后,舒印彪最终还是等来了到龄退休的调令。

9月27日下午,华能集团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组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华能集团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温枢刚由中国华电集团董事长调任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正式卸任。

从履新到卸任,这位“掌门人”给华能留下的印记定格在1035天。

过去4年,在舒印彪的执掌下,华能集团实施了一系列新政,这家电力央企中的“扛把子”也一改“老妇人”形象,开足马力向新能源的星辰大海进军。

如今,舒印彪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华能集团位列第215位,较去年跃升33位,比舒印彪2018年上任时的289位上升了74位。

在国资委考核中,华能集团先后荣获国资委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双A”、 2021 年度央企改革三年行动考核A级、首次进入央企专利质量排名A档等荣誉。

尤其是在2021年度及2019~2021年任期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华能拿下“双A”,位列39位,系同类发电企业第1名。这是华能连续6个任期获得国资委考核A级,位列央企28名,同样位居同类发电企业第1名。

一连串华丽的数字背后,离不开舒印彪的夙兴夜寐。一位华能集团内部人士曾称,舒印彪通常每天早上五六点到办公室开启一天的工作。他还经常在内部告诫年轻人,要热爱工作。

倘若将时针回拨到2018年11月15日,当舒印彪从国家电网调任华能集团,业界当年对这位刚上任的花甲掌门人并不看好,“养老论”的质疑一时甚嚣尘上。

不过,舒印彪很快做出回应:“所有人都知道我快到退休年龄了,还有最后三年时间。是顺利混过这三年,还是把这三年当成五年、十年来干?我选择后者。”

此后三年,从东南沿海,到西部荒漠,这位掌门人犹如一位斗志昂扬的“斗士”,化身“首席营销官”,马不停蹄地亲自为华能集团的新能源业务开疆拓土。

如今,舒印彪将权杖递交给了比他年轻的温枢刚。现在或许不会再有人怀疑,退休后的他,将依然会像斗士一样,继续为中国的电力事业发光发热。

只是,坐落在北京西单路口西南角的华能集团总部大楼内,原本属于舒印彪的办公室或许很难再现早上五六点亮灯的情景。

A

“我选择后者”

在舒印彪的履历中,有三个时间节点值得铭记和书写。其中一个就是2018年11月15日。

这一天,他空降华能集团,从曹培玺手中接过指挥棒,成为这家中国火电巨擘的掌舵人。

如果说成为国家电网董事长是顺理成章的话,那么从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调任下游火力发电企业华能集团,这一人事变动则令业界颇为震惊,各种猜测也此起彼伏。

其中一个猜测便是“养老论”。业界普遍认为,当时已年届60岁的舒印彪可能会选择低调混过最后三年,然后退休安全着陆。

舒印彪的回应稳定了华能集团13万职工的军心。接下来,他要做的是如何将承诺变成现实。

履新两个月后,舒印彪于2019年1月23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题为《改革创新再出发 推动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署名文章。

这篇约3000字的文章中“新能源”仅出现五次。当文章中出现“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势在必行”时,或许很少有人会将“发展新能源”和华能的核心战略划上等号。

尽管中国能源革命的号角吹得正酣,国家也赋予能源央企新的时代使命——扛起中国能源转型的大旗,但彼时的华能却犹如一位“老妇人”,安然地躺在煤电的温床上享受着传统化石能源带来的荣光。

如果说电力央企中谁的转型难度最大,那必定是华能。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的发电装机容量约为1.8亿千瓦,位列全国第二。

如果再进行横向对比,华能在新能源领域的“落后”非常明显。截至2018年底,华能发电清洁能源装机为5841万千瓦,占比仅为32.45%,其中又以水电为主,新能源占比更低。

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华能集团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位列倒数第二,较排名第一的国家电投集团约50%的占比相差甚远;仅高于国家能源集团的24.4%。

但即便是国家能源集团,其坐拥全球最大的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新能源的装机量远高于华能。

可想而知,当舒印彪登上华能这艘大船时,映入眼帘更多的是一座座冒着青烟,不断往外排放着大量二氧化碳的火电厂。

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4天后,华能在京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外界才恍然大悟,舒印彪选择的“后者”是带领华能集团华丽转身为中国能源转型的“扛旗者”。

他在会上提出,要深刻认识能源革命战略和“再电气化”趋势,把调整结构、优化布局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任务。

而从舒印彪对公司业务表述时的排序上则可以看出,华能集团的发展战略从这天开始发生了180度大转弯。

他在会上指出,“大力发展新能源,积极发展水电,突破核电发展,优化发展煤电,择优发展天然气发电,推进公司绿色转型”。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在华能发展史上,新能源首次被放在了第一的位置,而煤电似乎一夜之间跌落神坛,被“挤”到了第四。

舒印彪为华能绘制的新能源路线图是,重点围绕“两线”、“两化”谋篇布局,在“三北”地区(北线),以特高压送出通道起点为依托,着力布局有较强竞争力的风光煤电输用一体化大型清洁能源基地。

与此同时,要在东部沿海省份(东线),着力打造有质量有效益、基地型规模化、投资建设运维一体化的海上风电发展带。

华能的具体规划是,到2025年低碳清洁能源占比要达到总装机50%以上,力争每年核准、开工、投产各1000万千瓦以上新能源项目。

至此,舒式“新政”正式起航。

仅仅3天后,舒印彪就将参与子公司活动的第一站定在了新能源公司,出现在华能新能源公司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

他在会上再次强调,“新能源公司领导班子要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定不移地做强做优做大新能源事业”。

2018年底,舒印彪又到华能清能院调研,并召开集团公司科技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把科研竞争力转化为产业竞争力。

当舒印彪踌躇满志地吹响向新能源进击的号角时,新的疑问又开始浮现:舒式“新政”能成功改造华能吗?

事实已经证明,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

但令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此后三年,华能一改以往的老气横秋,变成一头露出獠牙的“凶兽”,在新能源的赛道上开疆拓土。

经过一年多改造,媒体开始频繁用“凶猛”这样的字眼来描述华能,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这家老牌巨头开始焕发活力。

B

华能凶猛

履新华能后,舒印彪率先北线出击,将首战选在了甘肃省平凉市。

平凉地处中国西北地区,甘肃省东部,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是西北地区重要的公路枢纽,欧亚大陆桥第二通道的重要中转站,素有“陇上旱码头”之称。

根据华能集团官网的公开消息,舒印彪推进的第一个地方政府协议是与甘肃省于2019年3月2日签署的《推进陇东能源基地建设合作协议》。

该基地是中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光火储输”多能互补绿色智慧综合能源基地,规划装机规模超100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80%,

今年8月,舒印彪曾对外称,陇东基地预计在“十四五”时期建成投产。届时,该基地可产生落地投资超1000亿元,每年向山东输送电力240亿千瓦时,

毋庸置疑,陇东能源基地成为华能集团新能源业务板块北线战略中最为重要的一块拼图。2021年12月23日,华能陇东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全面开工。

除了陇东基地,华能在北线还曾与内蒙古签署合作协议,先后斩获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科左中旗、科右中旗、通辽市等地区规模不等的风电、光伏或者储能项目。

华能的东线战役更为凶猛。

其中真正让华能名声大噪的举动是2019年5月19日与江苏省签署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华能计划投入1600亿元。

从此,江苏盐城成为舒印彪“东线”战略的重要据点。

“华能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的第二阵风已经吹来。”华能江苏清洁能源分公司盐城运行维护站站长刁新忠说。他也有幸成为上述项目的参与者。

从东南大学热能动力专业毕业后,刁新忠进入华能南通电厂,此后19年他一直在电厂运行部工作。

这位华能老兵原本以为自己一辈子都将在火电厂围着机组转,但一次借调华能总部工作的机会让他接触到陆上风电的生产工作。

事实上,华能是中国风电产业的先行者之一。华能风电规模化发展的第一阵风始于2015年。当年1月,江苏省发改委核准华能江苏如东八仙角海上风电项目30万千瓦。

这是华能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当时亚洲装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两年半后,江苏如东八仙角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

“2019年以前,如果有人跟我说,我面前这70台风机有朝一日会成为千万千瓦级的海上风电基地,我是难以想象的。”刁新忠如是说。

除江苏之外,华能在辽宁丹东 200万千瓦和大连庄河30万千瓦等海上风电亦取得实质性进展。

尤其是作为其东线战略最北端的大连庄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30万千瓦,安装60台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

作为舒印彪的履新“元年”,华能在2019年硕果丰厚。

这一年,华能先后与甘肃、江苏、内蒙古、西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全力打造甘肃陇东清洁能源基地、江苏海上风电基地、内蒙古清洁能源基地和澜沧江上游水风光互补基地“四大战略支点”。

在装机规模上,2019年,华能实现低碳清洁能源装机超过6100万千瓦,水电发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实现新能源全年新增装机502万千瓦。

尤其在新能源装机上,华能当年核准(备案)、开工建设的规模分别是2018年的2.8倍、5.4倍,全年新增装机是上年的4倍。

此后两年,华能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步伐不仅没有放缓,反而更加凶猛。2020年,华能新增新能源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超越“十三五”前四年投产总和。

2021年,华能新能源实现新能源新增并网超1000万千瓦,实体开工超1600万千瓦,连续两年创造历史最好水平。

时间很快来到2022年,舒印彪何时退休也成为行业普遍关心的话题。

7月25日,他最后一次以、党组书记、董事长的身份出席华能集团年中工作会,并做了两个多小时的报告。

在年中工作会上,舒印彪说,“我只是带着大家一起开了个头,为大家敲了敲锣,华能的‘好戏’在后头”。

这显然是他的自谦。经过短短三年多时间的改造,华能集团早已今非昔比,舒印彪交出的更是一份亮眼的答卷。

2021年,华能新能源新增实体开工容量突破1600万千瓦,新增并网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从2018年的33%升至38%。

今年上半年,华能集团实现营收2068.33亿元,位列五大电力央企第二位;其新能源开工规模超1500万千瓦,总投资超900亿元。

舒印彪在年中工作会上所说的“好戏”指的是:“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新能源装机8000万千瓦以上,确保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以上,到 2035年,清洁能源装机占比75%以上。”

不过,从2022年9月27日开始,“后戏”将交由继任者温枢刚来指导。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