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钙钛矿技术新进展,暨南大学用低成本纳秒激光器制备出效率超21%的大面积组件

日期:2022-09-19    来源:中国科学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9/19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钙钛矿组件 光伏组件 ​钙钛矿技术

近日,暨南大学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麦耀华团队采用低成本纳秒激光器,实现效率超过21%的大面积钙钛矿光伏组件的制备。相关研究发表于《先进能源材料》。

在钙钛矿光伏组件的产业化中,从小面积电池到大面积组件的效率损失是最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之一。到目前为止,对于制造高效率钙钛矿光伏组件是否需要使用高造价的皮秒或飞秒激光器,业内一直没有定论。

为此,麦耀华团队使用低造价的纳秒激光器制备了高性能钙钛矿光伏组件。研究表明,由于钙钛矿材料的热扩散系数较小,纳秒激光并不会对其造成较大的热影响区,并且可以实现高达95.5%的几何填充因子。

经过参数优化,钙钛矿光伏组件的孔径面积效率可以达到21.07%,且填充因子超过80%。以上结果获得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的认证。

该研究成果为减少大面积钙钛矿光伏组件的效率损失提供了指导,同时降低了设备投资和生产成本,对推动钙钛矿电池的产业化有着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