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会展 » 正文

赋能双碳战略·引领绿色能源 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新能源新技术产业论坛即将开幕

日期:2022-09-01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9/01
08: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 低碳经济 光伏产业链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相隔一年,相约太原,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新能源新技术产业论坛于9月1日如约而至。围绕“能源、双碳、发展”的论坛主题,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相关省(市、区)政府领导、两院院士、全国新能源领域权威机构、领军企业、行业精英等200名嘉宾将共襄盛举、共商大计、共绘蓝图。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论坛,是国际能源领域的高端对话平台、科技成果发布平台和国际合作对接平台。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新能源新技术产业论坛是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1+3+N”系列活动中十二个论坛之一,拟定于9月1日下午14:00-18:00在太原市晋阳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论坛由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山西省太阳能协会、国际能源网、山西国润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山西省具备发展光伏产业链的基础条件。一是已形成的光伏制造产能包括光伏电池片5.3GW、光伏组件6GW、光伏玻璃2000万平方米、金刚线1090万千米。二是培育引进山西中来、晋能科技、潞安太阳能、山西奥博等13家规上重点企业。三是打造综改示范区、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区、繁峙经济开发区等光伏制造产业园区。四是积极创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山西省高效太阳能光电转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光伏电池组件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五是谋划中来20万吨工业硅+10万吨多晶硅+16GW高效单晶电池智能工厂、奥博(繁峙)光伏生产基地、中信博原平高科技光伏追踪支架等光伏装备制造产业项目。

山西省委、省政府把光伏产业链作为全省首批十大重点产业链之一,明确把能效标杆水平作为工业硅、光伏拉棒长晶等首要准入条件,并支持用绿电支撑产业发展。同时,强化全产业链配套,按产业链配套的项目综合能耗不得高于全国能耗水平。预计到“十四五”末,全省可实现光伏行业总产值3000-4000亿元,形成“工业硅—多晶硅—拉棒—切片—电池—辅材—组件”光伏全产业链条,支撑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十四五”期间,山西还将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倍增行动,在省级层面集中风光资源指标用于支持光伏等装备制造发展,引进新一代电池组件、面板、背板等上市公司、头部企业,吸引更多中下游企业,快速引进技术在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产业链各环节头部企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提升本地配套率,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光伏产业链低成本、高质量、组团式、生态式快速发展,通过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加快向新型综合能源大省转型。

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了“实施全产业链培育工程,分行业做好战略设计,推行‘链长制’,培育引进一批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建链补链强链,提升本地配套率,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重大战略部署。

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山西省结合产业基础和行业发展趋势,按照产业“关联性强、契合性严、协作性紧、盈利性好”等标准确定了首批十大重点产业链;按照企业“市场竞争力强、行业影响力大、主体意愿度高”等标准确定了风电、光伏等20户“链主”企业,441户链上企业。总的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十大重点产业链规模效应初步显现,培育形成6大千亿级产业链,4大五百亿级产业链,实现十大重点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市场占有率、抗风险能力的全面提升。

搏浪远望、扬帆领航;逐梦展翅、豪情满怀!我们相信,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新能源新技术产业论坛必将取得丰硕成果!让我们共同携手,传播绿色理念、展示智慧技术、促进能源合作、分享创新成果,共同开创全球绿色能源美好未来!

嘉宾寄语

中国工程院院士代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校长谢克昌

预祝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

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

预祝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

预祝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央企负责人代表

中国林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余红辉

预祝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震

预祝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董事长、总编辑

兼中国能源报总编辑谭介辉

预祝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龙头企业代表

协鑫集团董事长 (省能源局)朱共山

预祝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鹏飞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郑鹏

预祝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国际组织及跨国企业代表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代表涂瑞和

预祝2022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道达尔能源对外和政府事务副总裁刘晓光

预祝2022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期待您的到来!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