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陕西废止18个存量风光项目:因涉及生态红线、政策叫停、未按时开工、未核准等

日期:2022-08-09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09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光伏用地 可再生能源项目

近日,应陕西省发改委 《关于梳理“十三五”存量可再生能源项目》的通知,陕西多地相继公示了对“十三五”存量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梳理排查情况。其中包括宝鸡市、府谷县、洋县。

8月5日,宝鸡市发改委公布了十三五存量项目表。其中废止了7个风电、光伏项目,共计17万千瓦;3个继续建设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共19万千瓦。

同日,榆林市府谷县也拟废止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统计表。其中废止10风光项目,规模45.95万千瓦;继续建设的可再生能源项目2个,共7万千瓦。

8月1日,汉中市洋县也公布了废止溢水镇波溪村、药树坝村、后坝河村、窑坪村、垭河村,槐树关镇月蔡村,金水镇站房村、牛角坝村,磨子桥镇二龙村、沙溪村10个村,0.75万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

洋县槐树关镇北梁村、麻底村,黄金峡镇蒿棋沟村,龙亭镇平溪沟村、黄索溪村5个村,0.25万千瓦的分布式电站为继续建设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三地合计18个风光项目被废止,光伏16.75万千瓦、风电46.95万千瓦。

根据各地公示的项目清单,废止项目的业主主要有华润、京能新能源、特变电工、中国电建、金风科技等;这些项目被废止的原因主要包括:项目核准文件已到期、涉及生态红线、备案后未在有效期内开工建设、未在规定时间内核准以及政策性叫停等。

宝鸡市多个项目中,均因项目涉及二级国家级公益林中有林地集中区域,不再建设。一直以来,生态红线都是风光建设不得触碰的“雷区”,光伏项目用地与传统基础设施项目相比具有一定特殊性,项目通常位于乡镇、沙漠、湖海等偏远地区,因而可能存在占用基本农田、耕地、草地、林地、海域等不同类型用地的情况。

新能源项目用地问题涉及多种土地类型,相关法律问题复杂,因此业主需要明确用地范围内是否涉及,就是否涉及取得相关主管部门核查后出具的书面意见;若项目选址范围内涉及该等特殊地类的,应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以及主管部门要求避让该等区域,或办理相应许可使用手续,以确保用地的合规性,避免发生违法用地的情形。

项目清单如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