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产业新的增长点在这里!

日期:2022-08-08    来源:栋鸽编股事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08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单晶硅电池 钙钛矿产品 协鑫光电

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是非常利好光伏的,但是光伏目前使用的单晶硅电池,最高效率只达到26.7%;但得力于资本的入场推动科技的发展,当前出现以钙钛矿为代表的新方法制备的组件稳态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8.0%,除了除协鑫光电等主业为钙钛矿产品的企业外,宁德时代、腾讯等其他行业龙头也纷纷开始跨界布局。

为啥大资本看好钙钛矿呢?主要是因为这一个技术兼具效率、成本两大优势。将会成为光伏行业新的增长点;

那么投资钙钛矿,我们首先要了解钙钛矿在光伏行业的应用路线有哪几个方向(例如锂电池,也分:碳酸锂,三元锂这些路线),选择正确的方向才能提高投对企业的可能性;钙钛矿材料在光伏产业的应用主要有单结和叠层两个技术方向。

目前,单结钙钛矿电池效率为25.7%,转换效率低于传统晶硅技术;钙钛矿与晶硅相结合的叠层技术则具备28.0%的高转换效率,同时兼具低制造成本的优点,有望成为未来光伏产业的技术发展方向。

总的来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是利用钙钛矿结构材料作为吸光材料的太阳能电池,属于第三代高效薄膜电池的代表,具有高效率、低成本、高柔性等优势。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还可通过与HJT 叠层进一步提升光电转换效率,是未来产业化的重点发展方向。

所以光伏产业要有新的增长点,那就是钙钛矿,钙钛矿如果要进一步发展,那么当前来说,是要选钙钛矿与晶硅相结合的叠层技术;

而原料和成本方面:钙钛矿的主要成本为PbI2(碘化铅)等非硅成本,相对来说原料不存在稀缺性。

同时,钙钛矿器件厚度仅为500nm,原料用量也极少。所以钙钛矿不应该炒原料;

那么钙钛矿应该炒什么方向?

我们接着看:

产业链方面,相比于晶硅需要硅料、硅片、电池、组件四个以上不同生产环节,钙钛矿产品的整个工艺流程在一个工厂里即可完成,单位产能投资可降低至晶硅产线的一半。

协鑫科技在此前的公司近况交流会上称,协鑫光电100MW的钙钛矿产线形成后,钙钛矿组件单瓦成本大概1元多,公司现在也在准备1GW的量产线,若量产后单位造价可能降到1元以内,会有很强的成本竞争优势。

意思就是:未来光伏产业将会进入降成本的时代,降成本其中的一个路径就是使用钙钛矿与晶硅相结合的叠层技术。

而钙钛矿目前的生产厂商大多都是未上市的公司,而镀膜、涂布、激光、封装设备等是钙钛矿电池的核心设备,

那么有哪些企业在研发钙钛矿相关产业?

钙钛矿设备端:国产设备厂商德沪涂膜、众能光电、捷佳伟创、晟成光电(京山轻机子公司)、迈为股份、帝尔激光等积极布局钙钛矿电池设备研发。德沪涂膜深耕狭缝涂布设备,供应协鑫100MW 量产线;众能光电已对外销售刮涂/涂布一体机、磁控溅射、热蒸发镀、ALD 和激光刻蚀机等工艺单机以及光伏组件整线近100 台套;

当前市场为什么炒京山轻机?

捷佳伟创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生产关键量产设备“立式反应式等离子体镀膜设备”(RPD)通过厂内验收,将发运给客户投入生产,填补了国产设备在这一领域中的空白。

京山轻机全资子公司苏州晟成光伏自2021 年初投资10 亿新建智能装备制造中心,用于新增高端光伏组件设备生产线以及建立制备异质结和钙钛矿叠层电池核心设备研发机构。

哪些企业在画饼?

杭萧钢构首条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中试线处于设计阶段,目标转化效率28%以上。(1)合特光电的晶硅薄膜技术是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该技术可以外延生长超薄硅片(厚度<50um)。公司晶硅薄膜/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通过新材料新工艺调节半导体材料带隙和界面钝化,可达30%以上转化效率。(2)5 月25 日公告披露首条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中试线正在设计阶段,计划三季度会向设备供应商下采购订单,目标转化效率28%以上,该生产线投产将大幅增加合特光电产品的市场竞争力。(3)异质结及钙钛矿电池标的公司2022 平均PE97,杭萧钢构2022PE24。

钙钛矿的市场空间:预计2030 年设备市场空间超800 亿;BIPV 带来千亿空间应用端:钙钛矿具备质量轻、厚度小、柔性大、半透明等特性,是未来BIPV、电动汽车移动发电电源领域的明星材料。我们预计2025 年BIPV 潜在市场规模达1210亿元,钙钛矿拥有天然适配优势,有望在BIPV 领域率先打开市场。

总结:钙钛矿目前仍然属于小规模试验阶段,市场需求并不是非常强烈,因为当前的光伏企业进入了白热化阶段,要是贸贸然更换技术路径更换成钙钛矿与晶硅相结合的叠层技术,那么在白热化阶段将会有可能没站稳市场,就把钱砸进了一个大坑里。而钙钛矿如果要继续发展,得到市场的认可,那么还需要稳定的技术路线。

当前仍属于炒概念、炒生产设备的初级阶段。

如果想投资这一个产业,那么需要继续追踪钙钛矿技术的应用是否一直有新的需求和技术突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