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组件“轻装上阵”

日期:2022-08-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董梓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08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晋能科技 硅片

近日,晋能科技推出全新轻量化光伏组件,重量为15.5公斤,较目前市场主流分布式产品的重量降低超过25%。截至目前,上迈新能源、合特光电等组件企业均推出了轻质化组件产品,辅料辅材企业亚玛顿、中来股份等也顺应产业技术发展趋势,发布超薄光伏玻璃及适合轻量化组件的背板。

在业内人士看来,光伏发电应用范围正不断扩大,技术革新不断提速。轻量化组件具有成本、重量等优势,适用于光伏建筑、乘用车、停车棚等新型场景,在填补产品空白的同时,还将满足市场差异化需求。

重量更轻  成本更低

薄片化、轻量化是近年来光伏制造端发展的大趋势。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介绍,今年上半年,光伏制造端薄片化推进速度进一步加快,已有企业尝试用钨丝代替金刚线,促使线径进一步细化,进而推进硅片厚度进一步下降。

更薄的硅片,意味着更少的用料、更轻的重量和更低的成本。薄片化、轻量化的发展趋势将助力光伏产业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驱动相关企业持续推出与市场需求相符合的新产品。晋能科技发布基于单晶大尺寸硅片的轻量化新品,上迈新能源则另辟蹊径,结合传统晶硅和薄膜组件,推出轻质组件。

在组件企业顺应产业发展大趋势的同时,辅料辅材企业也不甘落后。新时代证券指出,组件轻量化需求推升透明背板需求,但由于玻璃较重,部分运输成本和安装成本较高的地区更倾向于采用透明背板。比如,中来股份推出针对双面组件的透明背板,更加适合轻量组件的场景。

同时,光伏玻璃厂家也不断升级迭代。亚玛顿、南坡A等企业推出了1.6毫米或2毫米的超薄光伏玻璃,推动超薄双玻组件应用升级。

顺应需求  拓宽场景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表示,轻量化组件是针对分布式光伏市场应用场景需求推出的创新产品。“除了节约成本,轻质化组件还填补了产品的生态空白。”

据了解,屋面荷载在建筑规范中有明确标准承重规定,可上人屋面承重能力约为200公斤/平方米,不可上人屋面承重能力约为50公斤/平方米。若考虑到夏季雨水或冬季积雪等的重量,屋顶实际承重能力可能还将缩小。同时,受建设年份影响,分布式光伏项目安装过程中还将遭遇潜在成本增加及坍塌风险提升的问题。随着组件尺寸的不断增大,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面临新的挑战。

“大尺寸化不仅使组件面积变大,其重量也有所增加。这导致普通组件难以匹配屋顶承重,且后期运维困难。而轻量化组件既保证了与常规高效组件相仿的性能,又降低了分布式光伏项目应用场景要求,有助于拓宽分布式光伏应用市场发展路径,开拓新型屋顶光伏应用方案。”杨立友说。

亚利桑那大学化学和环境工程副教授Erin Ratcliff指出,轻量化产品可通过新型电池材料、减少或不采用光伏玻璃背板及边框等方式实现。这类产品不仅重量轻且柔性高,可实现快速部署,除分布式光伏项目外,还可用于汽车等便携式太阳能发电场景,以满足未来社会对绿电日益增长的需求。

政策支持  空间广阔

杨立友认为,在国家政策支持、部分地方政府给予补贴的背景下,预计未来分布式光伏将迎来大发展,轻质化产品将更加容易获得终端市场的青睐。

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部署城镇屋顶光伏行动,重点推动可利用屋顶面积充裕、电网接入和消纳条件好的政府大楼、交通枢纽、学校医院、工业园区等建筑屋顶发展分布式光伏,提高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覆盖率。

截至目前,广东、浙江、陕西、安徽等省份均表示将对屋顶光伏或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给予补贴。

杨立友称:“轻量化组件将助力建筑绿色升级。同时,随着产业需求不断扩大,未来将产生更多突破性技术,带动成本进一步下降,对行业形成正反馈,光伏产业发展态势将更加稳健,产品技术升级迭代将助力分布式光伏市场高质量发展。”

市场研究机构MRFR预计,到2027年,全球便携式太阳能发电产业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8%,组件等相关产品销售将快速增长,新型应用也将快速普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