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华晟异质结组件:越高温,越稳定

日期:2022-08-02    来源:华晟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02
17: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晟新能源 异质结组件 光伏组件

作为光伏电站的核心部分,光伏组件的输出功率在达到最佳工作温度后会随着温度升高而下降,局部高温所产生的热斑效应还会导致组件老化甚至损坏,严重影响使用寿命。

眼下正值“三伏”,是我国一年中日照最强、气温最高的时期,全国各地正经受着高温的炙烤,这对农业、工商业机器设备都是严峻的考验,对光伏电站同样如此。

与其他类型光伏组件相比,温度系数更低的异质结组件在高温环境下的功率损失更小,发电性能更稳定,能够帮助电站顺利度过“三伏”,为业主带来更高的收益。

什么是温度系数?

光伏组件的温度系数指组件输出功率随着温度升高而变化的程度。温度升高时,开路电压的下降幅度大于短路电流的升高幅度,导致光伏组件的总输出功率与温度走势呈反比。

因此,在选型时,业主应优选温度系数更低的光伏组件,以减少高温带来的发电量损失,实现发电量增益,降低系统的度电成本。

华晟HJT组件:不惧高温,性能更稳,损耗更小

目前,主流PERC组件的温度系数为-0.35%/℃,这意味着在达到最佳工作温度后,环境温度每升高1°C,组件的实际输出功率将下降0.35%。温度越高,PERC组件的功率损耗越大,发电能力越弱;而HJT组件的温度系数仅为-0.26%/℃,在高温环境下发电增益将更加明显。国检集团5月26日-6月23日在海南定安的户外实证项目(北纬19°40’,东经110°18’)测试结果证实了这一点。

项目选取华晟喜马拉雅M6-144 HJT组件和市场上同版型、近功率的PERC组件各7块进行了对比测试。测试数据显示:当环境温度处于30~35°C时,两种类型组件的发电能力均达到了最佳。但是HJT组件的发电能力显著高于PERC组件。且随着温度的升高 ,HJT组件的发电相对增益更为明显,安装在水泥地面上的华晟HJT组件较PERC组件的kW发电能力相对增益超过7%。

HJT组件与PERC组件在白漆地面kW发电能力对比

HJT组件与PERC组件在水泥地面kW发电能力对比

当前,中国持续推进“双碳”战略,规划在光照资源富集但温度也更高的沙漠、戈壁地区加快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这对光伏组件的稳定性与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异质结组件具有温度系数低、双面率高、弱光性能优、光致衰减小等特点,更加符合“风光大基地”时代的选型需求。

虽然异质结组件拥有优异的温度系数,可以使光伏电站在连续高温“烤验”下保持稳定的发电性能,但后期运维同样重要。这份夏季光伏电站高温运维小贴士,请注意查收~

夏季光伏电站高温运维小贴士

保持通风

确保组件之间无遮挡,周围开阔无杂物

保证环境空气流通,以免影响通风散热

定期检查

加强日常巡查、排查和维护

及时处理问题,确保稳定运行

科学清洗

在清晨、傍晚温度较低的时候

用柔软的刷子、拖把和干净的水进行组件清洗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