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高纪凡:光伏产业应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生态体系

日期:2022-07-27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7/27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高纪凡 光伏技术

2022年7月20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22年光伏产业链供应论坛”通过线上直播形式顺利召开。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出席论坛并参与对话环节,就光伏产业链各个环节技术创新路径、未来技术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高纪凡名誉理事长指出,几十年来,光伏产业经历过拥电池为王、拥硅为王、拥玻璃为王、拥硅片为王等阶段,从没有拥组件为王,而组件环节才恰恰是光伏产业面向终端用户的环节,这与很多产业的特征不同,说明产业的生态还需要提升。技术变革、资本运作等都是光伏产业发展中间的浪头,中国的光伏产业发展到今天,产业规模、全球影响力、技术研发等环节都已全球领先。在行业进入发展新阶段时,大家思考产业链、生态链的布局与合作是非常有意义的。但与此同时,在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行业最终发展方向还是要以用户为中心,未来产业发展将会向“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生态体系”的方向发展。这是任何产业发展到更高时代的基本特征。

而关于未来技术发展的方向,高纪凡名誉理事长表示,光伏产业技术发展方向总结起来就是一个中心点、三个支撑。

一个中心点指的是不论任何场景下,都应根据场景的特征构建一个客户价值最大化的光伏发电系统。通过延长寿命、高效运维、光储协同等方法,让终端用户的光伏发电系统创造更大的价值。

三个支撑,一是效率提升,从20年前的13%到现在25%,未来可能发展到30%以上,这是行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持续发展的方向;二是大尺寸,电池片从125mm到156mm,现在在向210mm发展,大尺寸化带来了生产过程效率的大幅提升,最终使得终端户用得到的价值提升;三是以解决方案为导向,未来光伏产品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如何构建一个在不同场景下、具有精准性特征性的光伏产品系统,如何构建一个在某些特征环境下最有价值的光伏系统,将成为未来重要趋势。

天合光能成立25年来,始终秉承“用太阳造福全人类”的使命,致力于“成为全球光伏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变革,创建美好零碳新世界”。2021年天合光能组件出货量24.8GW,全球排名第二;截至2022年4月11日,天合光能组件累计出货量突破100GW。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