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高温天气下如何做好逆变器散热风扇的维护

日期:2022-07-13    来源:锦浪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7/13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逆变器 光伏组件 光伏知识

前言

光伏逆变器普遍安装于户外,受日晒、雨淋、沙尘或高温等自然因素影响,因此,光伏逆变器的散热性能成了影响逆变器稳定可靠运行的主要因素之一。逆变器的散热方式有两种:一是采用自然散热,即依靠自身散热器散热,二是辅以散热风扇,依靠外力强制冷却。正值高温酷暑,良好的散热性能是逆变器高效发电、可靠运行的关键,但置于外部环境中的逆变器有许多因素会影响散热风扇运行,因此定期维护有利于逆变器的正常运行。本期小课堂为大家分享逆变器散热风扇维护相关问题。

风扇故障主要原因及影响

风扇故障主要原因

光伏逆变器安装于户外环境,因此户外许多不可控因素会影响到逆变器风扇运行,比如枯枝落叶堆积、土坯泥沙卡顿、蛇虫鼠蚁破坏等。

图1:枯枝落叶堆积堵塞散热风道和风扇

图2:鼠蚁咬坏风扇线缆、土坯泥沙卡顿风扇

风扇故障主要影响

对于逆变器而言,一旦外部散热风扇失效,如出现风扇堵塞不转、卡死等现象或者鼠蚁咬坏风扇供电线缆,会直接导致其停转,进而引起逆变器散热不良,引起过温保护报警;尤其是夏季高温阶段,逆变器运行过温保护不但影响系统发电,甚至会造成逆变器损伤。

图3:风扇故障导致逆变器显示风扇异常及过温保护报警

解决方案

要保障逆变器散热风扇正常运行,前期合理的安装和后期排查运维必不可少,首先需要避免有异物积累的安装环境或者添加保护机制,并定期通过监控和现场排查及时清理和更换风扇,以保障逆变器正常运行。

01合理安装

合理的安装需要考虑以下几点,全面的考量可以提升系统可靠性和减少后期运维量。这些点包括:

考察安装环境

前期安装,我们需要对逆变器安装的整体环境进行充分评估,不建议选择掉泥积灰严重、枯枝落叶较多,或杂草丛生的区域安装,这些都会影响风扇的正常运行,造成逆变器运行时噪声增大或堵塞逆变器散热风道和风扇,从而导致故障。

图4:杂物堵塞逆变器风道和风扇,导致散热影响

如图4所示,比如部分山地电站或农光互补电站,逆变器安装靠近灌木导致枯枝落叶积累堵塞逆变器风道和风扇。另外一些户用电站,逆变器安装墙体长期受雨雪风化影响,导致土坯或水泥沙石掉落堵塞逆变器风扇。致使风扇运行不正常,散热效率降低,降低发电量并报故障。因此,逆变器安装环境需要整体考虑,建议大型电站逆变器远离灌木丛集中安装或置于光伏组件之下形成遮挡。户用安装区域多考虑牢固无脱落的墙体,最好是有屋檐遮挡的区域。

注意安装距离

多台逆变器安装时,安装距离也非常重要,这决定了逆变器散热性能和风扇工作效率。若距离较小,风扇工作频率增加,且散热也不理想,则会导致系统发电量受影响。不同逆变器安装距离不同,建议参考锦浪科技相应产品说明书:

图5:逆变器安装距离,参考说明书

增设保护装置

当然更好的方法是为逆变器增设遮阳板等外部设施,不但可以防止泥土或枯枝落叶堵塞散热通道和风扇,同时也可遮挡阳光直射降低逆变器温升。

图6:安装遮阳板等外部设施

02

定期维护

定期检查

定期清理

定期用软刷子对外部风扇进行清理,建议清理频次1次/月。(步骤如下,详见产品说明书)

图7:风扇清洁维护指南,参考说明书

故障排除

如果逆变器显示“风扇异常”或“过温保护”等信息,需现场检查逆变器散热风扇是否运行,或有异物卡死,可尝试清理异物、拨动风扇,若风扇仍然不运行,请联系锦浪科技售后进行处理。

结语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