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金刚线替代,换成钨丝

日期:2022-06-28    来源:雪球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6/28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刚线 钨丝 硅片切割

线径、线机、检测、最优解

光伏金刚线替代,换成钨丝

(1)钨丝业务或处于爆发前夜。光伏行业用金刚线基材为碳钢,随着金刚线变细,碳钢劣势逐渐显现——强度和耐高温。而钨丝在强度方面具备天然优势。钨基金刚线的主要优势是更细,在切割硅料时,硅料损耗较少,节约的硅料价值或大幅高于钨丝本身的价值。目前需求尚未爆发,最主要的原因是钨丝产能受限,严重供不应求。

(2)产能扩张。因公司在钨丝方面技术成熟,预计扩产周期较短,放量较快。产业化初期,利润较为丰厚。

国内钨丝生产方主要是厦门钨业和中钨高新。

中钨高新产能10+亿米每年,三季度扩产100亿米,需求爆发背景下,后续可能还会有扩张计划;

厦门钨业子公司虹鹭(持股70%)钨丝产能50亿米左右,年底扩产到300亿米,明年底新增600亿米。

>钨丝:目前市场主流价格是400-500万/亿米,毛利率达到40-50%,净利率25-30%。

中钨高新:月产能1亿米,年底扩产到100亿米,对应收入大概4-5亿,净利1-1.2亿,40倍估值,带来40-50亿的市值增量,弹性较大。

厦门钨业:Q1钨丝产量13亿米,年底扩产到200亿米,明年600亿米。年底对应收入8-10亿,净利2-2.4亿,40倍估值,带来80-100亿的市值增量,弹性较大。

东尼电子:钨丝自主研发,有望细至0.03mm,成本低,已送样至下游客户验证。钨丝生产厂房预计于5月底建成,主要生产设备预计于6月上旬到位,12月能做到15亿米每月。

>金刚线:细线化和硅片薄片化带来用量大幅增加。

美畅股份:目前母线自供率30%,自供可降本15%;扩产速度大幅领先同业,技改后将降本1元/公里;绑定隆基等硅片龙头,客户黏性和集中度高。预计今年利润13亿,给予35倍PE,目标价113.75元(东吴电新)。

>切片:细线化必然带来切片出片率提升,剩余片增加直接增厚代工利润。

宇晶股份:目前市场上唯一使用35um钨丝线稳定量产210硅片的设备商,细线化工艺带来更低损耗。设备还具有高产能、高良率的优势,在210产品上市场公认宇晶的产品切的最好。

高测股份:22Q1代工量超1GW,2季度有望大幅提升。22年是N型技术大年,大片/薄片/半片技术将是N型电池的标配。高测半片薄片能力第一,具备全套解决方案,将是N型薄片趋势下最受益标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