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国际领先水平!熔盐线性菲涅尔式聚光集热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通过鉴定

日期:2022-06-21    来源:兰州大成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6/21
16: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兰州大成 光热电站 光热发电

6月13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在线上组织召开了由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兰州交通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熔盐线性菲涅尔式聚光集热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专家鉴定会。

鉴定会专家来自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科院电工所、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单位。

鉴定会专家组意见认为:完成单位针对高温熔盐线性菲涅尔式聚光集热系统难点,开展了系统性技术研发和成套设备研制;研制了适合熔盐工质的线性菲涅尔式聚光器;达到了高温熔盐集热所需的高聚光倍数;在国内外首次实现了550℃线聚焦高温熔盐集热技术突破;取得系列成果并已在“兰州大成敦煌熔盐线性菲涅尔式50MW光热电站”中成功应用;建立了熔盐线性菲涅尔式聚光集热技术体系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技术产品通过了国际权威第三方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研究所的测试和评估认证,并已开始市场化推广应用,将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中发挥重要的储能、调峰作用。

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兰州交通大学组成的聚光太阳能创新团队自2008年开始线性菲涅尔式聚光集热技术研究,在国内最早专注熔盐线性菲涅尔集热系统关键组件和系统技术研究。

应用该成果的“兰州大成敦煌熔盐线性菲涅尔式50MW光热电站”于2016年入选由国家能源局和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并获准建设;该项目2018年6月开工建设,2019年12月首次并网发电,2020年6月实现太阳能集热发电和商业化运行,2021年5月实现满负荷发电。

该项目也是全球首座成功进行商业化运行的采用熔盐工质的线聚焦式集热技术电站,设备国产化率超过97%,实现了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站由0到1的突破。

项目以高温熔盐作为集热、传热、储热和换热统一工质,整体实现了线性菲涅尔式太阳能热发电新工艺流程,积累了熔盐线性菲涅尔式集热场设计、建设、运行的宝贵经验,为国家加快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实现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