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三峡新能源:风、光项目布局一览!

日期:2022-06-15    来源:光伏全球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6/15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风光项目 光伏项目

三峡能源全力推动新能源业务高质量、差异化、跨越式发展,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忠诚践行者。截至2021年底,三峡能源业务已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已并网风电、光伏以及中小水电装机规模超2200万千瓦,资产总额超2100亿元,盈利能力稳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近三年,三峡新能源风电、光伏的装机规模、发电量如下图所示。

图:三峡新能源风电、光伏的装机规模、发电量

三峡能源自觉肩负起推动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的历史使命,聚焦“陆上风光三峡”建设,因地制宜,探索优化电源结构、改善区域电网运行条件,全力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在国家首批约1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中,围绕多能互补、生态治理等创新模式,获取9个项目、合计685万千瓦。

2021年,三峡新能源新增风电核准容量300.85万千瓦;新增光伏备案容量1245.17万千瓦,如下图所示。

三峡新能源的风电、光伏项目在全国的分布图如下。

图:三峡新能源风电、光伏的项目的区域分布情况

一、光伏项目

已经并网的典型光伏项目案例

山西左云采煤塌陷区林光互补项目

山西阳泉采煤塌陷区林光互补项目

三峡能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与光伏领跑者计划,利用项目当地丰富的日照资源,在采煤沉陷区上建设光伏电站。项目在对采煤沉陷区进行产业化综合治理,促进地区能源结构改善的同时,通过种植耐旱草木等适宜当地条件的植被,大力恢复地区生态环境。

陕西铜川国家级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

2021年7月,三峡能源陕西铜川国家级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光伏+”黄土高原生态修复工程成功入选第二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践行动优秀案例,受到联合国认可,并向世界推广。该项目装机规模25万千瓦,占地面积约9500亩,定位“光伏发电+高效农业+观光旅游+扶贫”,是国家为推动光伏发电技术进步,加速技术成果转化为应用,促进高效运行发电,实现网格化智能管理的重要示范项目,除了发电,光伏板下面还能种植中药材,并在农业区建有200座温室大棚,吸纳当地村民就业,真正实现了产业助力精准帮扶。

甘肃金昌光伏治沙+沙棘种植

甘肃金昌光伏项目将发展光伏和沙棘产业相结合,大规模安装光伏组件以形成一整套“发电 + 生态”治理综合项目,沙棘植被的固沙蓄水功能改善了起沙条件,光伏组件具有良好挡风、防风作用,下方基桩可发挥较好固沙作用。这一创新举措,开创了金昌地区生态光伏电站先河,对金昌市生态环境和新能源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继栽种沙棘苗木取得较好成效后,项目继续开发场区内未利用荒地,种植花草、果蔬,补给周边百姓生活所需外,也在茫茫的荒滩戈壁上撒上了一抹浓妆绿裹。

内蒙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开工

二、风电项目

三峡新能源紧跟国家新能源大基地、“两个一体化”、乡村振兴等新政策,打造差异化、规模化项目开发新模式。以特高压送出配套和大基地项目为重点,持续优化战略布局。截至 2021 年底,陆上风电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 969.41 万千瓦。

作为我国最早布局海上风电的企业之一,三峡能源坚定不移实施“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在 1.8 万公里的海岸线上,超前谋划,积极布局,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已形成“投产一批、建设一批、核准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开发格局,海上风电装机规模跃居国内前列。

2021年,我们在“抢装潮”中抢出了“三峡速度”,成功建成投产我国首座百万千瓦海上风电场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其中离岸最远的达 84 公里,水深最深处超 90 米,在蔚蓝海域上矗立起 920 台风机。广东、江苏等区域“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成型,其中,福建长乐海上风电项目攻克世界性难题,顺利实现全部机组并网发电,为深远海海上风电建设贡献了宝贵经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