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七大电力央企万亿投资稳经济

日期:2022-06-08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刘洋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6/08
16: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新能源装机容量 光伏装机容量

疫情叠加国际形势冲击,今年以来经济形势异常低落。

4月、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均较前值明显放缓。统计局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来概括经济运行情况。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33项措施稳经济;时隔两日,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10万人参会,声势异常浩大。各部委、各地方政府正积极行动起来,打响稳经济攻坚战。

新基建是稳经济的最强主题之一,能源领域投资迎来黄金机遇窗口。当前,能源电力央企已纷纷行动起来,两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是当之无愧的能源新基建投资主角。保守估计,七家央企今年投资规模将突破一万亿元,电力央企是能源稳经济的“主力军”。

1

两网勇当“压舱石”

“全力加大电网投入,发挥投资拉动作用”,6月1日,国家电网发布八项举措,全力服务扎实稳住经济。2022年国家电网预计投资5000亿元以上,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可带动社会投资超过1万亿元。

其中,在电网投资方面,国家电网年度开工特高压线路8条,分别为川渝主网架、张北—胜利、武汉—南昌、黄石特高压交流,金上—湖北、陇东—山东、宁夏—湖南、哈密—重庆特高压直流。此外,国家电网还将开工一批500千伏及以下重点电网项目。

记者注意到,随着重点电网工程有序推进,电力设备招投标频率也在同步加快。根据国网近日发布的中标候选人公告,2022-2变电共招16类物资696包112.86亿元,其中变压器、组合电器、电缆及附件、开关柜、继电保护5大类主流物资合计占总金额的81%。

为了全力促进新能源发展,推动能源转型,国家电网还在推动新能源及相关配套建设。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做好第二批项目送出工程的规划和前期工作;以及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发展,开工江西奉新等4座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安徽金寨等5座抽水蓄能电站。

国家电网投资项目如火如荼,而作为“两网”之一的另一网,南方电网也在稳经济中积极有所动作。

5月31日,南方电网发布消息称,为贯彻落实稳经济有关政策要求,公司最新安排100亿元电网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提升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确保5100余万千瓦新建机组于年内并网。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4月,南方电网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3亿元,同比增长7.4%。而在整个2022年,南方电网固定资产计划投资高达1250亿元,超出往年两成,增加投资项目除粤港澳大湾区系列重点工程外,主要集中在新能源送出配套电网工程和抽水蓄能项目上。

目前,南方电网供电区域内的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如云南、贵州、广西共有6个国内首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配套电网工程已开工建设,新能源总装机达1170万千瓦。

进入下半年,南方电网将重点发力44项重点工程建设,这些工程将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仅大湾区直流背靠背工程,就涉及行业上下游企业近200家,可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上百亿元。

2

五大电投资大跨步

如果说两网的能源新基建投资,主要是围绕电网建设的话,那么,五大发电央企则将新基建的火力集中在了风光新能源装机上面。

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明确“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

截止“十三五”末,中国风光新能源装机总计5.3亿千瓦,如果要实现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翻倍,便意味着在“十四五”短短五年间,中国风电、光伏新增装机要达到5.3亿千瓦。这比2030年前实现风光新能源装机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要更加激进。

事实上,为了实现“双碳”目标,五大发电集团在去年就已经公布了“十四五”风光新能源原装机目标:国家能源集团到2025年底之前要新上风电、光伏装机12000万千瓦,华能集团是8000万千瓦,华电集团是7500万千瓦,国家电投是4000万千瓦,大唐集团是3800万千瓦。

5月18日,国家能源集团举行2022年电源项目集中开工(预开工)仪式,宣布了11个、总装机1238万千瓦的电力项目开工和预开工,总投资861亿元。项目分布在10个省区,涉及国家能源集团9家子分公司,其中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约60%。

上述项目还远远不是全部,在18日的开工仪式上,国家能源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集中开工的11个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2022年重大项目的一部分,国家能源集团全年将投入2000亿元,争取实现电力项目开工3100万千瓦、投产220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开工超过2000万千瓦、投产1500万千瓦。

而再往前看,4月26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二季度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包括北线清洁能源基地、东线海上风电基地、西南“风光水储”一体化基地及中东部光伏项目,逾150个工程累计超过千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实现开工和施工准备。据悉,中国华能预计上半年新能源项目开工超1500万千瓦,总投资超900亿元。

华能集团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在项目开工仪式上表示,中国华能将围绕全年新增新能源1500万千瓦、力争1800万千瓦的目标,确保新能源发展“硬任务”,在落实“双碳”目标和稳定经济基本盘中展现“华能力量”。

五大发电央企的另外三家——国家电投、华电集团、大唐集团,2022年风光新能源装机虽未有最新披露,但由于2021年受光伏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整个五大集团风光装机目标完成情况都不甚理想,任务压顶,2022年将是五大发电央企发力新能源的一年,整体装机量有望出现井喷式增长。

综合来看,2022年两网和五大电能源新基建投资将突破万亿元。稳增长稳大盘,电力央企发力新能源基建将产生巨大的带动效应,相关产业链、供应链将迎来发展良机。

发电端的风电、光伏、核电,输配电端的特高压、智能电网,用电端的储能、充电桩、绿电运营商等将显著受益,在政策支持和电力央企直接投资带动下,景气度有望贯穿全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