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实践出效率:美国风电、光伏的“学习曲线”导致成本大幅下降

日期:2022-06-07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6/07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光伏行业 光伏电站 度电成本

随着太阳能光伏和风能在美国的迅猛发展,这些行业在设施的安装和运行方面变得越来越好。根据根据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研究科学家马克·博林格(Mark Bolinger)等学者的一项新的研究,由于太阳能和风电行业工作的人们提高了效率,从而降低了总的电力成本。这种所谓的“学习率”( 学习率是衡量累计产出每翻一番,成本会下降多少的指标)可以外推到未来,这对这两种可再生能源来说是个好消息。

这项关于太阳能和风能行业学习率的研究始于2021初。研究人员开始收集电厂级数据,以计算所有风能和太阳能电厂的平准化能源成本(LCOE)。LCOE由几个部分组成,其中包括前期设备投资、安装成本;容量系数(即衡量发电厂每年能产生多少能量的指标)以及运行成本、政府税率、融资成本和工厂的预期使用寿命等。

研究团队回溯了美国908个风电场和822个太阳能电站运营的数据,这些发电厂的容量都超过5兆瓦。对于风电场,该团队收集了1982年到2020年的数据,而1982年基本上就是现代公用事业规模风电场开始登陆美国的时候。对于太阳能,数据回溯到2007年,当时美国建造了第一个超过5兆瓦的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光伏项目。

研究发现,运营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厂的人通过实践变得更有效,从而降低LCOE。为这些电站的融资机构也是如此。当一个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时,它被认为是有风险的,因此融资成本很高。但随着该行业经验的增长,放款人和投资者对这些资产越来越熟悉,并愿意提供更具竞争力的利率,就会降低成本。实际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所有LCOE的构成因素都可以从边干边学中受益,从而可以降低成本。

根据这项研究,风能和太阳能光伏的全周期LCOE学习率分别为15%和24%。这就是说,从1982年到2020年,每次累计风电装机翻倍,风电LCOE平均下降15%;从2007年以来,每当太阳能装机翻倍,光伏LCOE平均下降24%。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