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沐邦高科投建TOPCON光伏电池项目,能否扭亏为盈

日期:2022-06-06    来源:OFweek物联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6/06
1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沐邦高科 光伏电池项目 光伏电池

6月3日,江西沐邦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沐邦高科”)发布关于与安义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

公告称,沐邦高科与安义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投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愿意充分利用和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在工业园区范围内安排项目用地约300亩,建设8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项目。

对于投资金额,沐邦高科则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尚未制定具体投资计划,投资金额尚不明确。参照晶科能源今年4月公布的8GW TOPCon电池项目,总投资为34.52亿,沐邦高科本次项目总投资可能略高于这一数值。

但在公告特别风险提示中,沐邦高科写道:公司光伏板块主营业务为单晶硅棒及硅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硅片产品系光伏电池上游材料。公司目前未从事光伏电池业务,亦无TOPCON光伏电池研发人才和生产技术储备。

无光伏电池业务历史、无研发人才,无生产技术储备,在光伏电池领域可称为“三无企业”的沐邦高科,却为何宣布要投建8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项目?

已非首次跨界

资料显示,沐邦高科成立于2003年,2015年在上交所上市。上市之初,沐邦高科主要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益智玩具以及生产、销售精密非金属模具。

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沐邦高科果断进军医疗行业。主要生产医用隔离眼罩、医用隔离面罩等医疗产品,让沐邦高科在2020年依然实现了5.01亿元的营收,和3992万的归母净利润。

不过,在国内眼罩、面罩等医疗产品产能迅速爬升后,沐邦高科的医疗用品营收也同比大跌69.44%,是2021年沐邦高科营收同比下滑35.71%的主要原因。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445.88%,全年亏损1.38亿元。

在此背景下,沐邦高科再次“跨界”。2022年1月10日,沐邦高科发布公告称,拟斥资11亿元收购豪安能源进军光伏。

资料显示,豪安能源是一家单晶硅棒生产商,集研发、生产于一体,产品包括单晶硅棒、单晶硅片、多晶硅锭、多晶硅片、电池片、太阳能组件等。

2021年,豪安能源实现营收8.26亿元,同比增长141.89%;净利润为1.04亿元,同比增长359.45%。2021年末总资产为45830.17万元,净资产为16910.16万元。

沐邦高科逾5倍溢价收购豪安能源,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质疑。不过考虑到上机数控、双良节能等企业,在进军硅片环节后业绩均呈现爆发式增长,沐邦高科开出11亿的高价也不难理解。

兵行险着

但本次在“三无”情况下投建光伏电池项目,则是真的“兵行险着”。

一方面,当下正处于光伏电池技术的变革期。PERC电池技术已逼近效率上限,传统豪强多选择TOPCon电池,新贵则多选择异质结电池,“新玩家”如果没有“过人之处”,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另一方面,电池片是影响最终组件效率的重要因素,下游组件企业都非常重视电池技术及产能,对外采购比例逐渐下降,独立电池片厂商的空间愈发拥挤。且需要承受上下游企业的挤压。

2021年,全球电池片出货量第二的爱旭股份,就在“挤压”中亏损1.26亿元,同比下滑115.59%。可见想要在光伏电池环节实现盈利并非易事。

市场前景广阔

当然,沐邦高科之所以在此时与安义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显然也是看到了光伏行业的巨大前景。

2020年至今,全球光伏产品需求大幅增长。今年一季度,国内新增装机量同比大涨148%,光伏组件出口同比大涨112%。

国家能源局近期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光伏发电在建项目121GW,预计全年光伏发电新增并网108GW,有望实现同比上年实际并网容量增长95.9%。

海量的市场需求,自然也需要海量的产品供应,或许就是基于此,沐邦高科才选择了再次加码光伏,且迎难而上,从单晶硅片延伸至光伏电池。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沐邦高科“信心满满”,投资者似乎却并不认可。6月6日收盘,光伏产业指数大涨4.59%,“手握”光伏概念的沐邦高科股价却下滑5.04%,总市值为91.76亿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