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南瑞助力海南单体容量最大“光伏+储能”项目投产发电

日期:2022-06-02    来源:能源品牌观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6/02
2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储能项目 农光互补

截至5月27日,南瑞集团承担二次设备总包的大唐文昌翁田100MW农光互补+储能示范项目已平稳运行40天。该项目是海南省“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目前海南单体容量最大的农光互补+储能项目

大唐文昌翁田100MW农光互补+储能示范项目光伏区

大唐文昌翁田100MW农光互补+储能示范项目位于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投产后首年利用小时数可达1401小时,年均向海南电网提供超过1.74亿千瓦时的绿色电能,相较燃煤发电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4万吨。该项目除能为文昌航天城、清澜港、文昌农业与渔业养殖等当地重点产业提供清洁电力保障外,还为“海澄文定”琼北经济圈以及博鳌亚洲论坛提供了绿色电力供应。

农光互补是光伏电站建设的新型模式,通过在大棚顶部铺设光伏组件的形式,将太阳能发电与农业种植有机结合,可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在大唐文昌翁田100MW农光互补+储能示范项目建设中,南瑞集团中德公司主要承担了二次设备总包任务,涉及远动、保信子站、同步相量测量、故障录波、二次安防、数据网、自动发电控制、自动无功补偿、一次调频、光功率预测、电能量采集等全部涉网业务。

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发电具有波动性大、随机性大、间歇性强等特点。南瑞集团在项目中应用的新能源发电监控、并网、运维整体解决方案,采用了先进的信息技术、图形技术以及电力系统分析和控制理论,具有风光储一体化全景监控、电网频率主动支撑、多能源协调控制等功能,可实现在风、光、储不同组合下的平滑控制,改善光伏、风电出力的波动性和间歇性,提高新能源涉网“友好性”,适用于风力发电站、水力发电站、光伏发电站等新能源发电场所,进一步提高了新能源电站发电效率,为电网友好型新能源电站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德公司调试人员在进行同步相量测量业务调试。

南瑞集团中德公司于今年初启动项目统筹执行工作,因项目周期短、任务重,加之新冠疫情影响,给生产及调试工作带来较大挑战。1月30日,南瑞集团中德公司生产的相关设备运抵现场,调试人员刘锦坤、黄佳华随即奔赴现场开展准备工作。3月中旬,项目投运时间迫近,现场调试工作日趋紧张。刚在印尼执行完项目并结束隔离的杨健鹏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请缨赶往项目现场。此后一个月,三人紧密协同、通力合作,一方面统筹管理各配套厂家与业主方、承建单位共同开展联调联试工作,一方面顺利完成自研系统的部署调试工作。在调度通道联通后短短五天时间内,三人就完成了所有涉网业务的接入及调度联调工作,最终顺利完成投运并网任务,赢得业主单位和承建单位的一致好评。

“在项目调试期间,贵公司的技术调试人员克服了项目现场偏远、天气炎热等艰苦条件,极力保障了此次项目的倒送电和并网,我们对贵公司表示由衷的感谢。”4月17日,承建单位发来感谢信,对南瑞集团中德公司的付出表示了感谢。

4月16日晚,中德公司调试人员在项目现场助力开展倒送电工作。

南瑞集团中德公司长期从事新能源监控、并网及运维关键技术研究,研发的《新能源场站智能监控与运行维护关键技术及大规模工程应用》、《大规模新能源友好并网及可靠运行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多项技术成果先后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基于以上研究成果,南瑞集团中德公司研发的新能源监控、并网及运维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张北县100MW光伏EPC总承包项目、国华东台海上风电项目、启迪华天200MWP光伏等近千个国内外新能源项目,为低碳减排、绿色环保事业贡献出积极力量。

该项目的顺利投运,彰显了南瑞集团在新能源二次设备总包方面出色的项目统筹管理和执行能力,也为南瑞自主研发的新能源场站智能监控系统在新能源场站推广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南瑞集团将把握“两个统筹”,扛起“四个责任”,在继续支撑服务好海南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南瑞技术优势,进一步服务“新能源发电+储能”建设,持续开展大容量储能电站管控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为“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南瑞力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