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分布式光伏开建必看!8地下发纠偏文件、16地暂停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并网!

日期:2022-06-01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6/01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备案 光伏项目审批 分布式光伏

5月6日,河南西平县发文,其全域范围内暂停利用屋顶投资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无独有偶,4月28日,据媒体爆料,辽宁沈阳辽中区发文,从发文之日起,各相关部门暂停受理自然人和非自然人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申请,待相关政策完善出台后再予受理。此消息一出随即引发行业热议和不少质疑,就在短短7天后,辽中区发改局便恢复受理分布式光伏项目的申请。

自2021年6月底,国家能源局正式提出整县推进以来,已近一年的时间,确有个别地区曾下发过“一刀切”的暂停分布式光伏备案等相关政策,类似的问题并不鲜见,更有的地方甚至出现过“朝令夕改”的现象。

在2021年7月7日国家能源局已公开表态,各地应保持工作连续性,对于本地区正在开展备案和开发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应当按照有关程序继续推进,不得以开展试点为由暂停、暂缓现有项目立项备案、电网接入等工作,“一刀切”现象得到了及时纠偏。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至今,共有山东滨州市、山东沂水县、山东济南莱芜区、山东临朐县、广东韶关市、河北隆尧县、河北故城县、河北香河县、河南灵宝市、河南邓州市、河南商丘市、河南西平县、湖南常德市、辽宁沈阳辽中区、山西娄烦县、浙江缙云县等16地提出过暂停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并网等政策。

此外,安徽、河北、河南、江西、辽宁沈阳辽中区、山东济南莱芜区、山东临朐县、浙江等8地对上述暂停行为进行了纠偏、排查以及废止。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文提到的辽宁沈阳辽中区外,山东济南莱芜区、山东临朐县、河南省商丘市也都在发布暂停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相关政策不久后,自行发文废除了相关规定。其中山东临朐县更是在消息传出的第二天就被叫停了。

2021年11月22日下午,河南省商丘市发改委召开关于风光电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即日起,对各县(市、区)下发的“关于风光电新能源项目建设事宜的通知”收回,暂停实施,并提出妥善处理新能源有序开发、产业融合、保护群众利益等方面之间关系。

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得暂停分布式光伏备案/并网以及纠偏相关政策资料包。

16地出台暂停分布式光伏备案/并网等相关政策

自2021年至今,共有山东滨州市、山东沂水县、山东济南莱芜区、山东临朐县、广东韶关市、河北隆尧县、河北故城县、河北香河县、河南灵宝市、河南邓州市、河南商丘市、河南西平县、湖南常德市、辽宁沈阳辽中区、山西娄烦县、浙江缙云县等16地提出过暂停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核准等政策。其中山东4地,浙江1地,广东1地,河北3地,河南4地,山西1地,湖南1地,辽宁1地。

8地纠偏暂停分布式光伏备案/并网

安徽、河北、河南、江西、辽宁沈阳辽中区、山东济南莱芜区、山东临朐县、浙江等8地对上述暂停行为进行了纠偏、排查以及废止。

其中,浙江省能源局发文,明确试点工作要与现有光伏项目推进工作有机结合,不得以开展试点为由暂停、暂缓现有光伏项目立项备案以及光伏电力接入审批,成为首个下发不得暂停、暂缓光伏备案通知的省份。

河南发文,要求不得以开展试点为由暂停、暂缓现有项目备案、电网接入等工作。屋顶光伏整县开发试点建设,要按照国家能源局“五个不”的原则,把握好地方主管部门的工作重点,既要在规范企业行为、保护群众利益上不缺位,也不能在项目管理法定程序、捆绑配套产业上越位。

安徽发文,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擅自设定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前置条件以及以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为由,暂停暂缓或变相暂停暂缓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等问题。

河北也发文排查违反“竞争不垄断”原则,搞“一县一企”,排斥其他市场主体;违反“工作不暂停”原则,在县域范围内搞“一刀切”,停止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导致一些中小开发企业利益受损;存在侵害农民利益的情况;假借光伏开发名义进行欺诈等情况。

更有暂停分布式光伏备案/并网以及纠偏相关政策资料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