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时璟丽解读《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完善支持新能源发展的财政金融政策

日期:2022-05-31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支彤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5/31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时璟丽 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 绿色信贷

《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解读

完善支持新能源发展的财政金融政策

——专访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

核心提要

●从目前六省市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明细申报管理试点,尽快扩大到所有省份。

●以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为前提,以商业化和自主协商方式由金融机构向企业操作发放补贴确权贷款。

●发挥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开发、运营和应用新能源方面的作用,充分考虑此类企业融资需求并解决融资难点。

基金和税收等财政政策在既往十几年中对支持新能源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尤其是在促进风电、光伏发电发展方面成就显著。“十四五”时期,风光新能源电力实现平价无补贴上网,对财政政策支持的方向和模式需求发生变化,对金融政策的需求增加。

如何让金融政策在新能源进入市场化发展新阶段后发挥更大的作用?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对《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记者:如何看待《实施方案》在完善支持新能源发展的财政金融政策方面的举措?

时璟丽:进入市场化发展新阶段后,新能源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需要财政金融政策的持续支持,以解决各种各样的实际问题,从而进一步提升其技术水平和竞争力,扩大产业和应用规模,共同发挥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作用。《实施方案》重点从利用好各类专项基金和创新丰富绿色金融方面,提出支持新能源发展的财政金融举措。

需要注意的是,《实施方案》在优化财政资金使用方面,特别提出涉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举措。

一是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征收方面,全面落实税务部门征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有关要求,从目前六省市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明细申报管理试点,尽快扩大到所有省份。重点加强自备电厂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力度,以前年度应缴未缴的也由税务部门负责征缴入库,确保应收尽收。一方面将有效增加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额度,另一方面落实发展新能源的全社会责任和保障公平性。

二是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等各类资金的使用方面,实施央地联动,地方财政资金、各类地方基金均可作为中央财政资金配套,按照“以收定支”原则支持新能源发展,并且不影响既往已明确的新能源相关资金使用方向和规模。研究将新能源领域符合条件的公益性建设项目纳入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范围。

记者:《实施方案》将从哪些方面完善金融支持措施,为新能源发展注入更强的金融动力?

时璟丽:《实施方案》的多项举措旨在充分利用好金融工具支持新能源发展。一是利用金融工具助力解决新能源存量项目补贴问题,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发布了《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发改运行〔2021〕266号)》,金融机构可对政策合规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所在企业发放电价补贴确权贷款,并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措施。《实施方案》再一次强调了以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为前提,以商业化和自主协商方式由金融机构向企业操作发放补贴确权贷款,强调政策的落实,提升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延续补贴资金年度收支平衡,需结合规范执行存量项目电价补贴政策,主要发挥电网企业的融资优势来推进。

三是将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保理等创新方案,解决新能源企业的资金需求。

记者:“双碳”背景下,绿色金融是全球金融业关注的重要议题,《实施方案》从哪些方面引导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

时璟丽: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宏观形势下,“十四五”开始新能源必须实现跃升发展,风光等主力新能源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发展,这就需要发挥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开发、运营和应用新能源方面的作用,充分考虑此类数量多、涉及范围广的企业融资需求并解决融资难点。

一是加大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对新能源项目的支持力度。金融机构要创新产品和服务,有针对性地设计金融产品,完善金融服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绿色债券、绿色信贷对新能源项目的支持力度,为各类新能源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二是落实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支持新能源项目。2021年国家已经将风光等新能源开发利用纳入REITs试点支持范围,但目前尚未有项目正式挂牌,应完善新能源REITs试点项目程序流程和规范,积极推进。

三是支持将符合条件的新能源项目温室气体核证减排量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进行配额清缴抵销,通过碳市场等体现新能源的绿色低碳能源属性,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的作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