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新任总理会说中文,誓要澳洲成为“可再生能源的超级大国”

日期:2022-05-24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5/24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市场 可再生能源

5月23日,澳大利亚工党党首阿尔巴内塞宣誓就职,出任新一任澳大利亚总理一职。

新上任总理一改前任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保守派作风,胜选后即表示将在该国的气候政策上“作出重大改变”,誓要澳大利亚成为“可再生能源的超级大国”。并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澳大利亚将与其他国家接触,改变政策。

有意思的是,新任总理阿尔巴内塞会说中文,对华态度也相当开放。此前曾公开批评疫情期间针对华人的种族歧视性言论,提出修复与中国经济关系等,结果遭到前任莫里森的极度抹黑。对中国的友好,再加上其对可再生能源的积极态度,有媒体认为,中国作为全球光伏产业的“话事人”,今后或将充分收益。

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计划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22日报道,阿尔巴内塞在胜选后指出,“我们现在有机会结束澳大利亚境内的‘气候战争’。澳大利亚的企业明白,在气候问题上采取正确的行动有利于本国的经济和就业,我希望澳大利亚能在气候变化的问题上和全球各国一起努力。”

此外,报道指出,阿尔巴内塞领导的工党就减排问题提出了更具雄心的计划,该计划包括使澳大利亚到2030年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43%,并使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增长至26GW,占国家电力市场总发电量的82%。不过,工党目前并不打算逐步减少煤炭的使用和停止新建煤矿项目。

工党计划动用200亿澳元(约合142亿美元),用政府干预的形式让国家电网快速升级,从而适应可再生能源的涌入。该政策旨在通过降低金融和规划壁垒来推进高压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而放开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商业开发。这一计划还涵盖:2亿澳元用于安装400个社区电池、1亿澳元用于开发共享的“太阳能银行”,以及承诺到2030年将澳大利亚公共服务的排放量减少到零。它还打算收紧国家的排放“保障机制”,逐步收紧对最大的工业排放者的污染限制。该机制为215家大型采矿、能源和材料公司设定了允许排放的基线,这些公司每年排放超过1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可再生能源排名倒数,成长空间巨大

当前,澳洲的可再生能源处于较低水平,具备相当大的成长空间。

根据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公布的64个国家的最新气候变化表现指数,澳大利亚的气候政策在所有国家中排名垫底,也是全球在排放、可再生能源和能源使用三个方面表现最差的国家之一。报道指出,澳大利亚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排在第52位、能源使用排在第54位、排放居第56位。

光伏作为当前技术最成熟最具性价比的可再生能源,澳洲也具备极大成长空间。2021年,澳大利亚总计新增光伏安装量为5.2GW,目前是除中国、美国市场和印度等之外安装量最高的国度之一。去年,澳洲电力市场中、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占比近三分之一35%左右。

目前,已有多家中国光伏企业进入了澳洲市场,并受到当地欢迎。据SolarQuotes的2021年度在澳市场组件品牌知名度排行榜显示,中国品牌广受欢迎:晶科能源、天合光能、隆基股份、赛拉弗、尚德电力等都是澳大利亚最受关注的品牌之一。

逆变器领域,固德威、古瑞瓦特、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华为等在当地的市场份额也极高,以上企业全数进入澳大利亚市场的前十。

这位会说中文的澳大利亚新总理上任,使得不少声音认为中澳关系有望翻开新的一页。此外在其积极的气候政策下,也有望掀起一场可再生能源热潮,相关中国企业将充分受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