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全年不充电有可能?日本太阳能电动车发展状况

日期:2022-05-23    来源:易车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5/23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车 太阳能电池 光电转换效率

近几年,日本太阳能电动车发展已经逐渐有商业化的水平,有许多效能好的车款纷纷被推出。今年7月,日本还发表了全年将可能只靠车身上太阳能板驱动的电动车(实验车),多年来的研究算是又立下另一个里程碑。

太阳能车并非一蹴而成 靠得是多年来的产官学合作

说到这款车,是由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新能源及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与夏普(SHARP)共同研发出来。他们7月时发布新闻稿,利用了世界最高水平的高效率太阳能电池模组(转换效率达31.17%)以及同水平的电池组件(cell),来做设计。实验电动车上的太阳能板,装置容量可超过1千瓦。尽管一台车行走距离与车程的利用模式各有不同,但经过试算,这台车有可能做到全年不从外部电源充电的程度!

其中,这转换效率超过30%以上的太阳能电池,源于2014年NEDO规划的「太阳光电开发战略」。当时为了降低发电成本,推出高性能太阳能电池研究开发,没想到多年之后,这电池立下了大功劳。

不得不说,太阳能电动车的研究之所以能走到这一步,其实真的仰赖先前产官学界的规划。2016年,NEDO就集合产业界、学界有识之士,组成「搭载太阳能发电系统汽车检讨委员会」,以运输领域的能源与环境问题为目标,加以调查检讨,夏普和日产汽车(NISSAN)皆在委员会里面。

打造最高效率的太阳能车 科技与汽车大厂携手合作

这次,为了检测汽车搭载太阳能板的可能性,夏普特别与日产汽车合作,制作电动车专用的款式,充分利用表面面积铺设厚度只有0.03毫米的太阳能板。整个装置容量达成超过1千瓦。

去年7月NEDO也进行一项类似实测研究,利用由夏普制造、能够完全贴服于汽车表面的高性能太阳能板(专门被铺设于引擎盖、车顶及后门),以及丰田(TOYOTA)旗下有经过改造的Prius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车,结果发现装置容量为860瓦,是配备太阳能板的同名市售车辆(新型Prius)的4.8倍!虽然还不到整年度不用充电的程度,但足以减少充电次数。

而TOYOTA配有太阳能板的新型Prius(装置容量180瓦),2016年于日本发售,是世界上第一款真正量产的太阳能电动车。在此之前,虽然Prius也有提供太阳能板做为选配,但电力只用在换气而非行驶之中。

很明显,日本的太阳能电动车发展之所以有今天这番成就,公私部门协力合作扮演关键角色。而接下来,NEDO还预计将这些日产制与丰田制的实验电动车行驶数据,一并提供给国际能源总署(IEA)所主持的IEA PVPS task17(运输部门太阳光电调查工作)活动,相信将对太阳能电动车的发展与推广,会带来极大的益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