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美欧欲在多领域实现“对华脱钩” 转移太阳能、芯片等供应链

日期:2022-05-18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5/18
1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供应链 太阳能市场

5月15-16日,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在巴黎举行第二次会议。会前披露的本次会议48页最终声明草案显示,美欧欲在太阳能电池、稀土和芯片等领域与中国“脱钩”。

本次会议,将中国排除出重要产业是关键议题。欧美试图脱钩中国,把中国企业排除在自己的供应链外。这次美欧联手抗中,主要是削弱中国在国际产业链中的作用,遏制中方非市场贸易行为。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但这只是西方国家的一厢情愿罢了,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二大经济体,美欧与中国“脱钩”的论调显然是不切实际的。

太阳能、稀土和芯片等大产业意图与中国脱钩

就太阳能产业而言,全球气候保护将增加各国对太阳能电池组件的需求,这是自然的市场需求增长。

最终声明草案声称,“供应高度集中”于中国。在美国后,欧盟不久也将禁止进口使用强迫劳动生产的商品。这可能会影响来自新 疆的太阳能电池。在芯片供应链上,双方也要减少对供应商中国的战略依赖。

事实上,太阳能与半导体领域,中国拥有产能优势,若欧美国家直接断绝与中国的合作,那么只会是元气大伤,对中国的影响是比较小的;同时在芯片领域,美欧提出要建立监测机制来发现半导体的缺陷,建立新的芯片工厂,并且放宽对国家援助的规则。

此次的草案中还提出,准备把太阳能电池,稀土以及芯片等重要供应链转移到印度,越南等国,称这样将来就不会受到中国的影响。

然而,中国光伏产业拥有庞大的国际市场与完整产业链、技术优势,是印度等其他国家光伏行业所不能比拟的,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巩固优势,让欧美无话可说。

在俄乌冲突爆发之际,国际形势面临危机和困难,需要各方团结合作,一起度过难关,美国的此种脱钩、分裂世界、破坏国际合作的做法,将使整个国际的分工合作受到很大影响,这种逆全球化的趋势,也势必不会成功。

U.S.-EU Joint Statement of the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

16 May 2022

Paris-Saclay, France

Machine 直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