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3000亿光伏龙头改名!股价大涨!

日期:2022-05-11    来源:维科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5/11
17: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隆基绿能 光伏企业

5月11日,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证券简称由“隆基股份”变更为“隆基绿能”、公司证券代码“601012”保持不变、证券简称变更日期为2022年5月16日。

对于公司董事会关于变更证券简称的理由,隆基股份在公告中表示:

公司致力于推动低碳化能源变革,长期专注于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效单晶太阳能发电解决方案,目前主要从事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光伏集中式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屋顶开发提供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并自2021年起积极布局和培育光伏制氢业务。

公司现名称为“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更好的体现公司战略布局和主营业务定位,进一步强化品牌形象和公司价值,公司拟将证券简称由“隆基股份”变更为“隆基绿能”,公司证券代码“601012”保持不变。

网友看法不一

对此,网友看法不一,但焦点都在于“绿”字。“你改成隆基能绿好了,反正也一直绿”、“人才啊,绿能,以后天天绿”、“我绿我最能”等,表示了对近期隆基股价下跌的不满。

也有部分网友认为,“‘隆基新能’更好,隆基绿能,隆基能绿,不好。”,得到了一些网友的支持。

网友之所以对新证券简称“隆基绿能”如此不待见,主要是因近期隆基股价跌幅较大。数据显示,3月下旬隆基股份约为80元,4月下旬曾下探至57元左右,跌幅高达28%,让很多投资者“叫苦不迭”。

在此背景下,网友不待见“隆基绿能”这个新的证券简称,也在情理之中。甚至还有网友提出,让隆基把证券简称改为“隆基能红”。

业绩放缓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隆基实现营收186亿元,同比增长17.29%;归母净利润为26.64亿元,同比增长6.46%,依然处于业绩增长期。

市场方面,今年全球光伏产业继续高速发展。我国一季度光伏新增装机量13.21GW,同比大涨148%;据中国海关出口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向海外出口共计37.2GW的光伏组件,同比增长112%,且每月涨幅均在100%以上。

隆基股价下跌主要是因近期二级市场低迷,投资者较为谨慎的影响。新能源板块首当其冲,很多相关企业股价甚至已被“腰斩”,隆基作为光伏龙头,自然也不能幸免。

众所周知,经过多年高速发展,隆基股份已在2020年成为单晶硅片和光伏组件出货量“双料冠军”,且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光伏企业

当然,经过高速增长的龙头企业,业绩增幅也会逐渐放缓。想要再进一步,就要充分利用资金和人才优势,进行多元化布局。

业绩增长新“引擎”

2021年,隆基氢能正式成立,标志着隆基股份正式进军氢能,并由隆基股份创始人李振国先生亲自挂帅,担任隆基氢能的法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可见隆基股份对于隆基氢能的重视。

2021年10月,隆基氢能首台碱性水电解槽正式下线,2021年底,隆基氢能已具备500MW电解水制氢设备的生产能力。

由此可见,隆基氢能主要从事氢能产业链的制氢环节,并希望借助在光伏领域积累的优势,解决制氢环节的痛点。

根据氢能生产来源和生产过程中的排放情况,氢气主要分为灰氢、蓝氢、绿氢。灰氢是通过化石燃料(例如石油、天然气、煤炭等)燃烧产生的氢气;蓝氢是将天然气通过蒸汽甲烷重整或自热蒸汽重整制成;绿氢是通过使用再生能源(例如太阳能、风能、核能等)制造的氢气。

显然,绿氢更加符合大多数人对氢气的预期,实际上却是三者中占比最低的,而被认为并不环保的灰氢,产量占比却高达95%左右,这也是很多人认为氢能并不环保的重要原因。

绿氢产量不高的主要原因就是成本太高,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隆基氢能的解决方案就是——光伏制氢。

今年3月,隆基氢能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振国在绿氢讲堂上表示:目前电解水制氢每标方的氢气需要4.5度电,如果电力的成本控制在每方氢0.9元的水平,再加上设备的折旧、运维以及相对必要的资产回报率,绿氢生产成本控制到1.5元/方的水平是完全有可能的。

据高盛集团近期发布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氢能市场的总价值约为1250亿美元,预计到2050年,氢能市场的总规模将超过1万亿美元。

隆基股份显然早已看到了氢能产业的广阔前景,同时以隆基氢能为“先锋”,针对制氢环节的痛点提出了解决方案。待氢能产业爆发之际,隆基氢能将成为隆基股份业绩增长新“引擎”。

打造绿色能源巨头

届时,隆基股份将不再只是一个光伏企业,而是一个涵盖光伏、氢能两大绿色能源的能源巨头。

这也是隆基股份认为“隆基绿能”能更好的体现公司战略布局和主营业务定位,进一步强化品牌形象和公司价值的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5月11日隆基股份大涨4.36%,股价已回升至71.40元,总市值为3865亿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