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协鑫科技一季度盈利超30亿,携手中环且颗粒硅产能将达60万吨

日期:2022-04-21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4/21
07: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科技 中环股份 颗粒硅

4月20日晚,协鑫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原“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协鑫科技”)发布公告,2022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高达69.9亿元(人民币,下同),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0.3亿元,收获史上首个“黄金季”。这是继协鑫科技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50.8亿元之后的又一强劲表现。

业绩上佳

协鑫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国际情势纷繁复杂,原材料及物流成本骤增,但公司业绩依然逆势上涨,主要受益于“双碳”战略目标下光伏产业长周期景气度以及以颗粒硅为代表的高科技光伏材料业务的持续发力。

根据公告,2022年一季度,协鑫科技光伏材料业务的分部营业收入达66.8亿元,综合毛利率达46%。最引人关注的是:该公司FBR颗粒硅产品毛利率,持续高于棒状硅毛利率15个百分点以上。

上述公司负责人表示:“一季度徐州实际电价约0.65元/kWh,工业硅采购成本约2.5万元/吨,相对于资源能源丰沛的西部、北部地区,能源成本明显居于高位。即便如此,协鑫科技仍保持了行业领先的盈利水平,特别是颗粒硅万吨级产能的达产,成本优势越发凸显。”

一位行业资深分析师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协鑫科技颗粒硅综合电耗已稳定控制在14.8kWh/kg,综合蒸汽单耗为15.3kg/kg,相较于公司生产的棒状硅,具有显著的低成本及低碳排放优势。今年,随着协鑫科技徐州、乐山、包头三大颗粒硅基地新增产能的陆续投产,公司的成本及对应的毛利率优势将更加突出。”

协鑫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受益于光伏行业装机超需求预期,多晶硅市场供不应求,销售价格上涨,处于满产满销状态。2022年一季度公司多晶硅产量约为1.86万吨(不含新疆协鑫的硅料产量1.58万吨),硅片产量为11.6吉瓦。

携手中环股份加持硅料 协鑫科技颗粒硅产能将达60万吨

而就在宣布该公司第一季度业绩的前一天(即4月19日),该公司的FBR颗粒硅10万吨级产能再添新丁。

其与协鑫集团、中环股份、TCL科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各方拟就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投资新建光伏级和电子级硅料项目展开深入合作。

根据合作协议,各方将在呼和浩特建设10万吨光伏级多晶硅、硅基材料综合利用的生产及下游应用领域研发项目以及1万吨电子级多晶硅项目。其中,光伏级多晶硅项目投资额达90亿元,协鑫科技或其下属企业将持有项目合资公司60%的股权,电子级多晶硅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协鑫科技的关联方持股60%。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4月7日晚,中环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内蒙古自治区及呼和浩特市达成战略合作,拟在当地规划建设12万吨高纯多晶硅、半导体单晶硅材料及配套项目以及国家级硅材料研发中心项目。

“协鑫科技10万吨光伏级多晶硅产能就是其中一部分,将全部建设FBR颗粒硅项目,这也是公司第二个和下游战略合作伙伴,联手展开的股权合作的颗粒硅项目,充分印证了颗粒硅在下游客户中的认可度。”协鑫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进一步称,“公司未来不排除仍会展开类似合作,持续推动行业技术进步、降本增效,为实现‘双碳’战略目标贡献更多碳足迹表现优异的绿色环保产品。”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协鑫科技已在江苏徐州、四川乐山以及内蒙古包头分别规划建设2个10万吨,1个30万吨级FBR颗粒硅生产基地。其中,包头颗粒硅项目为协鑫科技与上机数控合作投资建设。

至此,加上呼和浩特新增10万吨产能,协鑫科技FBR颗粒硅总规划产能将达到60万吨。

事实上,协鑫科技与中环股份战略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7年,双方就在多晶硅料、单晶硅棒生产以及单晶硅片加工等多个环节开启全面战略合作。2021年,中环股份抛出百亿硅片扩产计划,硅料需求量大增,公司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0.2亿元,同比增长269.14%,创上市以来最好年度业绩。

2021年,协鑫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96.98亿元,光伏材料业务实现利润55.34亿元,归母净利润50.84亿元,同样实现历史最好业绩。其中FBR颗粒硅贡献突出,综合电耗已稳定控制在14.8kWh/kg以下,综合蒸汽单耗为15.3kg/kg,成本大幅走低,毛利率显著高于棒状硅15个百分点以上。

目前,协鑫科技FBR颗粒硅3万吨级产能已完全达产,徐州、乐山、包头三地年内均有新项目投产,预计今年底协鑫科技硅料总产能将达36万吨。

“保利协鑫能源”更名完成 “协鑫科技”将焕新出发

 4月19日晚,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保利协鑫能源”)发布公告,该公司已完成于开曼群岛的名称变更,公司中文名称由“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更改为“协鑫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协鑫科技”),英文名称由“GCL-Poly Energy Holdings Limited”更改为“GCLTechnology Holdings Limited”,变更已于2022年4月1日正式生效。

同时,香港公司注册处已确认上述变更结果。这标志着公司股票简称“保利协鑫能源”将于近日完成变更,“协鑫科技”即将焕新出发。

今年2月,保利协鑫能源发布公告,为充分聚焦硅材料科技主业,回归科技创新属性,董事会建议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协鑫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本月,公司召开股东特别大会,更名方案高票通过。

董事会认为,更改名称将为原保利协鑫能源提供一个崭新的企业形象,呈现强大的研发实力及未来发展方向,且更加符合公司及股东整体最佳利益,助推企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保利协鑫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96.98亿元,光伏材料业务实现利润55.34亿元,归母净利润50.84亿元,为历史最好业绩。同时,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达10.4亿元,同比上涨97%,研发团队、专利授权、科研转化等指标直线提升,公司科技属性更强,低碳零碳优势更加优异,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更优更强的“鑫”动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