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山东高速拟46.85亿港元控股北控清洁能源,后者运营新能源项目近4GW

日期:2022-03-16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3/16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高速 北控清洁能源 新能源项目

3月15日,山东高速金融与北控清洁能源发布联合公告,根据双方签订的认购协议,北控清洁能源有条件同意配发及发行,而山高金融有条件同意按照0.096港元/股的价格认购北控清洁能源488亿股股份,较目标公司最后交易日收市价折让约7.69%,交易总金额为46.85亿港元。

认购事项筹集的所得款项净额或用于履行北控清洁能源于多个光伏发电及风力发电项目的现有承诺,以补充资金,维持业务正常稳定运营,亦将用于涉及开发农光或渔光互补电站及综合发电站试点项目的开发成本,亦将用于偿还短期债务,尤其是银团贷款项下的30亿元债务。

目前,北控清洁能源运营2266兆瓦集中式光伏电站、700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976兆瓦陆上风电电站及提供超过5000万平米清洁供暖服务。在国家连续加码光伏、风电产业支持政策的利好下,北控清洁能源的业绩稳中向好,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约30.2亿港元,净利润约5亿港元,总资产约为588亿港元。

认购方山高金融同样为港股上市公司,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43.42%,主要从事直接投资、资产管理、融资服务及证券交易等业务。山东高速集团是山东省基础设施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其主营业务中包括智慧交通、新能源新材料及绿色化工等新兴产业。公告显示,2021年,山高金融制定了转型及增加产业投资的业务战略,专注于有良好增长前景的产业投资,并将新能源产业确认为公司主要投资方向之一。

山东省是国内新能源产业发展重地。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至2021年底,山东省光伏发电累计并网容量3343.4万千瓦,排在全国首位,风力发电总装机量排在全国第六。《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山东省风电装机规模达到250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5700万千瓦,合计8300万千瓦。

据了解,交通运输领域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潜力巨大。2020年8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在服务区、边坡等公路沿线合理布局光伏发电设施,与市电等并网供电。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山东高速集团运营管理高速公路7779.2公里,其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枢纽立交匝道圈、道路边坡等地段发展分布式光伏具有先天优势。2021年12月,全国首个高速公路边坡光伏试验项目就在山东高速集团荣乌高速荣成至文登段成功并网。

此次收购完成后,山高金融将成为北控清洁能源的控股股东,北控清洁能源有望成为山高金融及其母公司山东高速集团的新能源旗舰平台,为山高金融进入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市场提供有效及高效的途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