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一道新能助力全国首个高速公路边坡光伏试验项目成功并网

日期:2022-01-14    来源:一道新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1/14
17: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道新能 边坡光伏 光伏项目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各用能企业都在不断探索如何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交通运输业也不例外。2020年8月交通运输部就曾在发布的《交通运输部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引导在城市群等重点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超快充、大功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鼓励在服务区、边坡等公路沿线合理布局光伏发电设施,与市电等并网供电。

在上述政策背景下,2021年11-12月山东高速集团在荣乌高速威海段建设了边坡光伏发电试验项目并成功并网。该项目是全国首个高速公路边皮光伏试验项目,总里程2290米,装机容量2.01兆瓦,预计年均发电量201万度,年节约标准煤603吨,年均减排二氧化碳2010吨。

其中,在靠近文登服务区路段,采用的是一道新能自主研发的轻质化PERC叠瓦组件和大跨距高支架柔性系统。首先,一道新能的轻质化PERC叠瓦组件重量4.3kg/m2,仅为常规组件的30%,大面积铺设时不会对边坡设计强度造成较大扰动;其次采用铝箔作为底板来提高光伏组件的韧性,避免了撞击后电极暴露、将油罐车侧翻外溢的燃油点燃的风险;此外前面板采用高分子材料代替玻璃,避免撞击后产生的玻璃碎片对司乘人员造成的二次伤害,而且表面采用厌水高密度透明复合材料,灰尘或水分子不会形成顽固污渍,在自然降雨条件下可以实现自清洁,减少或避免人工清洗的工作量。

由于高速公路的路基一般由渣石土进行填充,在边坡部位0.5-1米厚度采用的黏土覆盖,便于种植草类。而一般螺旋钢柱打入地下的长度约在1.6米左右,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螺旋钢柱进入渣石土层时是无法直接旋入,需要先使用冲击钻引孔,但定位精度无法保证,且引孔作业会导致额外施工成本增加0.5-0.7元/W。

考虑到上述因素,在本次建设边坡光伏发电试验项目中采用了一道新能大跨距高支柔性系统解决方案,使用的是预应力钢绞线作为主要材料,使立柱之间的跨距增大到5.5倍,是常规轻钢支架3.2米间距的1.7倍。同时,通过进一步优化钢索排布方向和固定方式,及轻质组件布局间隙等,可解决边坡草皮减少导致的水土流失问题。

一道新能的大跨距高支架柔性技术,布局方便,超60米的跨距,搭配可直接粘贴的轻质组件和双面发电的光伏组件,能更好的应用于高速服务区大跨距光伏停车场、高速公路隧道口、高速收费站、公路桥等场景。

未来,一道新能将不断创新,针对高速公路的各种应用场景,提出性价比更高的系统解决方案,为后续全国各高速公路实现“光伏+”提供参考依据和经验,助力我国交通运输业“双碳目标”早日达成。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