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为什么您的光伏电站发电量偏低了?

日期:2022-01-12    来源:锦浪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1/12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量 光伏逆变器 光伏组件

随着国内能源结构的调整,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持续引领,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市场越来越受众多投资者欢迎,安装光伏不仅仅是为环境保护、能源结构转型贡献力量,也是一笔稳定的投资,因此光伏电站的回报率高低与发电量息息相关。

部分安装光伏电站的朋友有时会遇到电站运行时,整体运行功率偏低,导致发电量未达到该地区同容量光伏系统的合理值。本期小课堂为您分享光伏系统发电量偏低的部分 原因及解决方法。

光伏电站发电量异常的原因及解决措施

01

组件问题

现场光伏组件被遮挡、积灰或者不合格,导致电站发电量低,如电站周围有电线杆,女儿墙等,组件未定时清洗,表面污染严重;以及组件破损、热斑等导致发电量降低。  

解决措施:建议及时处理光伏电站周围遮挡物,如果是安装和设计问题,可根据现场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并定期用拖把等棉质物品浸水后清洗光伏板,及时更换或去掉不良的光伏组件。

02

设计安装问题

①接入同一路MPPT的光伏组件数量或者型号不一致,由于“木桶效益”导致该路MPPT按最低光伏组串电压运行,导致发电量降低。

解决措施:检查逆变器所接组串的电压,将相同型号、朝向、角度、数量的光伏组件接入逆变器的同一路MPPT。 

②光伏组件的最大电流高于逆变器最大直流输入电流,引起逆变器直流输入侧限流运行,运行功率低于光伏系统合理功率。 

解决措施:针对大电流组件,可用兼容大电流输入的组串式逆变器,也可在电流允许的情况下,合理配置安装,减少每路MPPT所接入的组串数量。 

③逆变器工作环境温度过高或者不通风,如将其放置于阳光直射方位、狭小封闭不通风空间或者其散热风道处有挡板,使逆变器运行受周围环境温度限制,出现过温降载。

解决措施:逆变器需安装于通风良好区域,并防止逆变器散热风道封堵,建议在逆变器上方安置遮阳板,避免阳光直射,有助于降低其工作环境温度。

03

系统运行问题

①系统过频降额:该功能是A类逆变器按照能标 NB/T32004-2018中8.3.2.3要求,当电网频率超过50.03Hz时,逆变器会过频降额运行。

解决措施:针对逆变器处于过频减载运行状态,根据现场工况和当地供电要求,可咨询工程师现场或远程调节该功能。 

②系统无功补偿原因:现场供电系统功率因数低于0.9,需要逆变器发无功来对供电系统进行无功补偿,在调节逆变器的功率因数时,其有功输出降低,逆变器处于“无功降载”状态;

解决措施:针对逆变器出现“无功降载”状态,建议检查供电系统中无功补偿功能是否正常,若不正常,则需增加或改善供电系统无功补偿设备。 

③电网消纳能力有限:若该地区电网消纳能力有限或线路损失过大,导致电网过压, 特别是当中午发电功率高时容易出现该问题,这会使光伏系统频繁脱网,造成发电损失。 

解决措施:针对现场系统因为电网消纳或过压问题,需要使用万用表检测现场电网电压,查明现场电压过高原因,是否存在线径不符或者就地无法消纳现象。同时也可启动逆变器“过压减载”功能,防止系统脱网造成更多发电浪费。 

 ④逆变器被误开启定电压模式,导致逆变器运行功率低。  

解决措施:针对逆变器误开启定电圧,可通过一下设置流程取消

设置流程:高级设置→特殊功能设置→定电压模式设置→停止

本堂总结

以上为工程师在现场总结的部分发电量低的原因,影响光伏电站发电量的因素多样, 需具体工况具体分析,排查原因,并及时处理避免发电损失。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